體教融合賦能競技人才培養
2022-02-22 10:46:58來源: 中國教育報

  冬奧期間,七台河,這座總人口不足70萬的“冬奧冠軍之鄉”再次受到關注。這裡先後走出了張傑、楊揚、王濛、孫琳琳、范可新等10位冬奧和世界冠軍,中國在歷屆冬奧會獲得的金牌中,7枚和七台河有關。

  七台河的成功無疑為我們培養各類競技體育人才提供了諸多啟示。我國傳統的競技體育後備人才的主要培養機制是“地方業餘體校、省市體工隊和國家隊”的三級網絡,整體上來看,還存在體教系統缺乏深層結合、輸送渠道單一且成才率偏低等問題。

  而七台河的經驗就在於,通過深化體教融合,形成了從學校到專業隊,從業餘到職業的培養、輸送和層層選拔短道速滑人才的機制,腳踏實地走出來一條體育競技人才培養之路。比如,七台河連續23年舉辦青少年上冰雪活動,開展了23屆中小學生速滑賽,創辦專業冰雪運動體育學校,讓運動員從起步開始就得到正規化專業化指導和培訓,奠定了廣泛的群眾基礎。同時,建立了由特色文化學校、初級班、青少年滑冰業餘體校基礎班、重點班組成的特色培訓機制,不僅進一步夯實了後備人才基礎,還解除了家長怕耽誤孩子學習這一後顧之憂。另外,創新培養模式,開通了地市級隊伍直接向國家隊推送優秀運動員的通道,叩開了直通國際賽場的大門。

  培養競技體育人才,要建立起體育競技人才培養的完整生態。堅持和完善政府主導的舉國體制,優化、整合後備人才培養、培訓的途徑,將體育類學校、培訓基地融入教育系統,真正實現體教融合,形成行政主導、學校為主、市場化為輔的體育競技後備人才培養生態體系。從全面育人的教育目的出發,激發全體學生的體育興趣,自下而上地將常規學校體育和競技體育人才培養選拔結合。培養競技體育人才,還需要整合資源,充分挖掘社會力量參與,形成良性循環的競技人才培養生態系統。已有經驗證明,社會力量投資創辦的各級體育俱樂部是培養青少年運動員、高水準運動員的搖籃,經濟發展是競技體育的基礎支撐和動力源泉,支持和鼓勵更多的專業性社會機構與市場仲介組織參與後備人才培養意義重大。

  培養競技體育人才,要尊重人才培養規律,走體教融合的科學化培養道路。傳統的體育系統須與中小學、大學共同搭建體教融合人才培養平臺,形成多方協同人才培養模式。

  政府應搭臺精準定位區域發展戰略,鼓勵體教融合發展,因地制宜發掘群眾體育傳統、體育資源、青少年體育潛能,落實國家層面的“五育”並舉教育方針,從管理體制上將傳統體校和基礎教育系統融合起來。

  要充分重視基礎教育階段學校體育競技人才的初期培養,深化優秀運動員招生體制改革,形成自下而上、由寬渠道到專業化的培養路徑。在中等教育階段科學規劃佈局、設立特色學校,廣泛性選擇有培養潛力的體育競技後備人才,拓展體育競技人才的學業發展縱深度、職業發展寬廣度。

  為解除家長的後顧之憂,從學校教育主陣地開始就要兼顧體育技能訓練和文化學習之間的平衡,在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模式上注重學訓平衡,從人才培養模式設計上避免運動員的文化學習與運動訓練之間的矛盾,避免體育人才發展的道路狹窄和異化。

  要搭建起體育競技人才後備力量的高品質發展體系,開足開齊學校體育課程,為全體學生提供高品質的體育課程,從全面育人的教育目的出發,堅持健康第一的原則,激發和培養全體學生的體育興趣。弘揚體育強國精神、夯實健康中國的文化根基,築好梯形人才培養框架,形成良性發展的體育競技後備人才梯隊。(作者 楊玉春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