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院校應成為中小學校的同盟軍、資源庫、能量源
2022-02-22 11:16:17來源: 光明日報

  在整頓校外培訓機構、深化作業減負、落實課後服務等一系列剛性要求予以落實之後,如何繼續深入、如何長效發力,是社會廣泛關注的話題。經過前期的政策“組合拳”,校外培訓機構的種種亂象已經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家長和學生以補課、提分、刷題維繫學業優勢的觀念還難以短時間內徹底改變。因此,強化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是當下讓“雙減”提質增效的有效路徑。

  “強化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既包含課堂提質、作業減負等新要求,也提出了課後服務、體育鍛鍊、勞動教育、“家校社”攜手等新任務。整個基礎教育行業都在思考“幹什麼”和“怎麼幹”,探索直切當今教育要害的解決方案,但在方案設計與工作落地之間,我們也必須正視由此産生的壓力與困境。以“5+2”課後延時服務為例,課後服務作為教育部的重點工作,也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既要讓學生儘量在校內完成作業,又要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既要讓學生在參與閱讀、藝體、社團等活動中“動”起來,充分挖掘和彰顯天賦特長,又不能因在校時間過長而厭校厭學;既要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切實解決家長接送困難的問題,又不能因延時服務而對教師層層加碼,使其成為所有責任和壓力的“兜底者”。

  高師院校應為助力基礎教育的專業成長貢獻力量

  “雙減”後,基礎教育從業者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轉型挑戰。時代需要千百萬站在一線的“築路者”,這是對基礎教育的內在要求,亦是對高師院校的驅動。高師院校必須從使命擔當意識出發,審視新時代的教育轉型,放眼未來教育的理想圖景,以這一視角挖掘和調動自身的資源優勢,勇於承擔,主動作為,為緩解基礎教育的壓力、助力基礎教育的專業成長貢獻力量。

  高師院校是教育理論研究的重要陣地。當前,面對“強化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這一命題,基礎教育管理者迫切需要厘清實踐背後的邏輯,系統設計育人體系,精準攻堅。一線教師則需重新確立專業成長的方向,實現自身能力的變革,讓工作落地。針對這些思考,應當釋放高校師生和學術團隊的力量,從問題導向出發,把經驗傳遞、目標升級作為整體關切點,雙方共同研判政策指引、未來需求、當前教學複雜性等改革議題的專業性走向,從而促發自覺和反思性實踐,抬高基礎教育發展新空間。

  “雙減”如何減量不減質、保質又增效?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和師資參與其中,已經成為社會共識。多部門合作需要各級政府之間有效協同,也有待於廣泛的社會參與,如社區、校外教育機構、社團組織、文化機構、俱樂部等。在高師院校,不僅有音樂教育、美術教育、體育鍛鍊、勞動教育等多個領域的師生,還有心理輔導、少兒心理研究等相關專業人士,其資質和專業性也有所保障。

  高師院校參與課後服務能夠改善中小學師資力量不足的困境

  高師院校參與課後服務,不僅能夠改善中小學師資力量不足的困境,更有其他社會力量所不能兼備的優長——既能因教師來源多樣化而實現多主體參與,提升課後服務的豐富性和趣味性;也能因教師資格專業化而保障課後服務的學理性和系統性;還在人員數量方面具備突出優勢,能夠保障課後服務的穩定性和知識連續性。對於中小學校來説,高師院校提供的課後服務,相較于其他社會機構,更能兼具低成本、高品質、多樣化、公益性等特點。更重要的是,課後服務內容設計的導向是落實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高師院校在這方面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如生物、物理、化學等學科的師生能夠將趣味實驗帶入中小學校園,文學、歷史、思政學科的師生則能將文史知識、專題研究分享帶進課堂,還可以協助中小學開展如生物模型展評大賽、理化知識科普講解大賽等活動。高校的圖書館、標本室、藝術展覽、文藝演出、實驗場所等,也可向中小學師生定期開放或邀請觀摩。讓知識告別內卷,讓學生告別焦慮,讓家長告別“雞娃”,讓學習不再受困于“囚徒困境”和“劇場效應”,把千姿百態的世界化作孩子們學習和研究的對象,建立孩子與世界更為真實緊密的聯結。

  高校師生深入基礎教育一線可收穫鮮活經驗,以優化高校課程體系、人才培養方案

  高師院校對基礎教育的智力支撐和資源共享,並非單向的支持和高位的審視,也並非與本職工作的背離。高師院校的職責是為社會培養未來的教師,高校師生深入基礎教育一線,與基礎教育行業攜手,以“雙減”涉及的真實問題為支點,從深度體驗中觸及最真切的現實問題,收穫最鮮活的一手經驗,據此對當下師資素養的短板和未來社會需求的空白進行自我診斷和總結研判,由此可優化高校課程體系、調整人才培養方案等。這一“診斷—修訂—研判—改進”的行動鏈條,能夠幫助我們多觸及案例,避免概念把玩,多直面問題,以防理論空轉,從而保障高師院校培養的人才能夠契合時代巨變的需求,以高品質的育人體系,培養有智識、敢擔當的國家棟樑。

  “雙減”政策下,扭轉教育觀念、重塑教育格局、建設教育生態的巨幕徐徐拉開,每個人都真切感受到教育高位引領的國家方向、世界趨勢和文明必然。高師院校在這一關鍵時期的使命擔當與作為,既能解眼前之渴——從人力補充與保障方面為中小學教師減輕壓力和負擔,助力教師教學能力水準的不斷精進,實現“雙減”任務落實情況的近期改善,又能巧蓄遠水——看到新的時代命題對未來教師必備素養和基礎職能的新要求,促進“雙減”工作長遠的可持續推進,把有長遠意義的事情做紮實。高師院校與中小學攜手,成為“雙減”的同盟軍、資源庫和能量源,建立多方教育主體之間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順勢而為,互信同行,是“雙減”背景下消弭問題,應對壓力,預防和減少負面效應,把長期利好之事落地、落實、落細的必由之路。(作者 韓巍 內蒙古師範大學教務處處長,教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