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 留守兒童不孤單
2022-02-25 09:41:06來源: 光明日報

  2月23日,廣西貴港市現代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員工們,又來到覃塘區石卡鎮村面村看望孤兒黃思金,了解她的生活、學習、健康狀況,鼓勵她積極面對生活。

  “這個孤兒,父母早逝,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一直很害羞,不愛説話。我們剛入戶開展工作時,她躲在房間裏,爺爺叫了好幾次都不肯出來見我們。之後與她接觸頻繁了,交心多了,她也漸漸打開了話匣子,能主動與我們聊小夥伴、學校的趣事。”服務中心主任楊紹卉説。

  “爺爺奶奶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陪我説話,也沒法輔導我做作業。‘家庭教師’們來了之後,像哥哥姐姐一樣疼愛我,還輔導我作業,同伴們都很羨慕我。”黃思金告訴記者。

  對於單親家庭孩子,工作人員關愛有加。在石卡鎮社區,剛上六年級的周富欣,正在服務中心員工指導下煮飯、炒菜。

  “富欣出生前一個月,父親就因病去世,母親在生下她之後三個月,就離家出走了。由於她過早挑起生活重擔,並且思念母親,富欣經常自言自語,我們與她交談時,她只是不停地點頭。我們手把手教會她一些生活技能,為她落實了每學期500元的助學金,富欣漸漸開朗了,變得自信自強了,學習成績一躍成為優秀。”楊紹卉欣慰地説。

  “留守兒童”是服務中心重點關注的對象。現在16歲的蒙萌(化名),因母親服刑,父親離家出走,由外公外婆撫養,並在當地讀書。她患重度抑鬱症,曾兩次出現輕生傾向,幸被同學及時發現才得以避免。去年8月,工作人員介入後,幫助她辦理了休學手續,安排心理醫生治療,經常陪伴她外出遊玩,指導其外婆督促她按時服藥。漸漸地,她感受到了教師和社會的關愛,性格開朗了。

  去年8月以來,覃塘區投入28萬元資金,聘請第三方機構對存在心理危機的留守兒童,每個月進行一次以上直訪、關愛活動,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覃塘區政府採取購買社會服務方式,委託貴港市現代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對710名留守兒童提供危機介入、假期關愛、親情陪伴、心理輔導等服務,還為其中37名留守兒童辦妥了助學金手續,讓他們感受社會溫暖,健康快樂成長。”覃塘區民政局局長韋偉説。

  “通過我們的努力,覃塘區留守兒童心靈得到慰藉,心理得以疏導,行為受到引導,安全有了保障,加快形成了家庭盡責、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留守兒童關愛保護格局。”楊紹卉説。(光明日報記者 周仕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