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管理讓博士後群體安心學術
2022-03-02 10:16:28來源: 中國教育報

  作為新一代“青椒”群體的重要代表,博士後群體的競爭日益加劇。在聘期“非升即走”壓力之下,博士後變成了“博士候”——博士畢業後往往需要經歷一個類似“練習生”的等候期,在激烈的競爭中殺出重圍,獲得一份長聘教職。

  在大學排名中,論文産出及學術影響力是非常重要的指標,論文産出的主要評價標準是數量。由於事業單位改革,公立高校的教師編制不斷被壓縮,有限的“終身教職”限制了高校教師的論文産量。不少大學傾向於提供短期工作崗位,紛紛推行聘用制和聘期制改革。屬於流動崗位性質的博士後制度,恰好讓高校找到一條擴大教師規模、增加發文數量、提高學校排名的“三贏”捷徑。

  對於博士後管理,國內高校普遍採用“非升即走”制,即在聘期內晉陞為副教授或達到高標準成果産出要求才能獲得長聘。聘期考核通過及留任與否,主要以科研成果為尺規,發表高影響因子的核心期刊論文、申報國家級課題等都是硬杠杠。但盲目用一把尺子度量科研工作,一定程度上抹殺了學術研究的差異性,滯緩了博士後的自主探索。

  讓博士後制度回歸本來面目,應厘清角色定位。博士後制度是讓青年學者在規定期限內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為未來儲備優質師資和研究力量,最終指向的是打造一批在國內外學術領域有影響力的青年領軍人物。高校不妨將考核的歸考核,科研的歸科研,給博士後多一些提高學術素養的空間和時間,讓其把更多精力放在專業問題的思考上,放在謀求學科難題的破局之道上,充分保證學術産出的專注力和自由度。

  而且,並非所有的博士後都能同時勝任教學、科研、社會服務的工作,評價指標也不應是單一的,而應有多個維度。不同高校可根據自身的使命和條件,以及博士後的個人意願及發展潛力,完善博士後分類制度,將其個性化分為教學型、科研型和複合型三種類型,制定不同的培養計劃和考核標準。對於科研型博士後,考評時可著重衡量其學術水準、科研成果;對於教學型博士後,應把評價權交給學生,讓潛心培養學生行為也能得到認可;對於複合型博士後,可綜合考慮其科研和教學成果。

  “非升即走”的初衷,是通過末位淘汰優化人才隊伍,提高教職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這本無可非議。但專注于發表論文、取得項目的要求,實則與高校追求“科研GDP”互為因果、如出一轍,是將評價壓力轉嫁給博士後。近年來,國家層面已充分認識到問題所在,聚焦頂層設計、源頭糾偏,接連出臺了多部破“五唯”新政。積極推動科研院所真正實現管理思想的轉向,亟待進一步破除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態,從管理體制上擺脫知識量産、校際攀比的不良風氣,摒棄給科研定指標、給學者定任務的攤派思維,真正樹立以學術價值作基準、以成果品質定等級、以成果應用論英雄的導向。

  與此同時,科研院所作為遴選招聘主體,應切實擔負起人力資源的管理職責,通過與博士後簽訂聘用合同,編入教師隊伍動態管理,打通其進入教職的通道,不斷完善博士後的制度保障,讓其在增長科研經驗的同時,免除職業發展的後顧之憂。有了良好的學術生態、良性的培養環境、長期的實踐積累,真正優秀的人才自然會脫穎而出,真正卓越的學術成果自然會大量涌現。

  跨越和消除“學術臨時工”的身份落差,博士後也需深化角色認知,理性評估自我,根據自身條件和能力合理定位,制定適合的職業發展目標和規劃,以樂觀、上進的心態完成既定任務,在教學、科研、服務領域尋求平衡,在面對未來時可以做到腳下從容、心中有數。(作者 孔德淇 係媒體評論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