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聘校外培訓監督員是榮耀更是責任
2022-03-02 09:55:02來源: 中國教育報

  近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公示了全國首屆校外培訓社會監督人員擬聘任名單,共有100名來自教育、媒體、法律等領域的資深從業者獲聘。據報道,教育部後期視工作需要還將適當擴大監督隊伍規模。

  治理校外培訓,選聘社會監督員是妙招,也是實招,是以群策群力加強校外培訓監管之舉。從深入調查了解校外培訓治理的實際情況,到及時反映校外培訓治理中共性的困難、問題和薄弱環節;從根據了解的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和建議,到協助開展全國性督查調研工作……當社會監督員恪盡職守,傾力發揮監督作用,必能推動校外培訓治理邁上新臺階,最大程度呈現治理效能。

  如今,首批100名社會監督員名單已公之於眾。簡單梳理可知,這些監督員擁有三大優勢。一是行業優勢,很多監督員都是教師,是深耕教育行業多年的資深從業者。二是專業優勢,無論是公務員還是媒體記者等,相應的專業能力決定了他們有實力做好監督工作。三是敬業優勢,顯見的是,很多社會監督員都已為人父母,家有學童,他們對校外培訓有一種監督熱情,無需動員便很敬業。

  簡而言之,從這些社會監督員的身份構成特點等出發,有理由相信他們能勝任此項工作,也有理由相信他們在具體工作中將不負期待。

  獲得教育部聘任,監督校外培訓,是榮耀更是責任。這項工作看起來似乎並不難,要做好卻不容易。除了要有熱情外,還需要長久耐力,更需要專業能力。如果只有三分鐘熱度,是做不好這項工作的。如果對違規校外培訓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抑或是跟培訓機構“眉來眼去”,乃至“勾肩搭背”,更是做不好這項工作。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公正廉潔、作風正派,遵守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密切聯繫群眾、公信力較強,這是做好社會監督的基本素養。

  校外培訓社會監督員不僅要有責任,還要有高的站位。應該説,監督校外培訓不是簡單配合教育部門開展工作,而是落實中央的“雙減”部署,是為了推動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為了促進孩子健康成長。為此,專業精神和敬業意識都不可或缺。

  當前,校外培訓市場虛火大幅降溫,廣告基本絕跡,資本大幅撤離,野蠻生長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據教育部亮出的“雙減”明白卡顯示,原12.4萬個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已被壓減到9728個,所有省份均已出臺政府指導價標準,25家上市公司均已完成清理整治,不再從事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在這種情況下,做好社會監督尤需突出“精準”二字,既不能無視亂象,也不能誤傷。

  日前,教育部發佈2022年工作要點指出,繼續把“雙減”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著力鞏固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成果,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指導各地開展常態巡查、堅決關停。加大對隱形變異培訓查處力度,開展專項治理。規範培訓收費行為,加強培訓預收費監管。不難發現,加大對隱形變異培訓查處力度是治理校外培訓的重點,也是難點,僅靠常態巡查難以取得預期效果。

  而這種難點,恰是社會監督員發揮優勢的切入口。找準方向,發揮靈活監督的優勢,隱形變異培訓將無所遁形。同時,社會監督員各有職業優勢,通過與身邊人形成聯動、動態摸查等,可更好地掃清監督盲點,從而為鞏固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成果而貢獻力量。

  治理校外培訓取得了豐碩成果,但遠遠不能喘口氣、歇歇腳。聘任社會監督員可為提升治理效果注入力量,但從根本上説,這也只是一種外力,不可對社會監督員抱有過高期待。治理校外培訓既要集思廣益、凝心聚力,加強社會動員能力,又要在健全機制上發力,推動各地健全相關工作,以此不斷取得新成效。(作者  鐘焦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