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學齡前教育在線化傾向
2022-03-04 10:31:56來源: 中國教育報

  北京市教委近期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備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針對非學科類培訓,專門指出“面向學齡前兒童培訓的教育移動應用一律停止運行”。

  這項規定引起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支持者認為,這不僅有助於減少兒童使用電子設備時間,而且可以避免資本涌入學齡前賽道。反對者認為,面向學齡前兒童培訓的移動應用存在跨學科、多樣態的學習內容,對鼓勵兒童自由探索和思考、培養自主學習力、輔助家長教育具有積極作用,應將啟蒙和培訓兩類教育區分開,不能“一刀切”。嚴控學齡前教育在線化,這項舉措雖然在很多人看來過於嚴厲,但通過對近幾年的政策進行梳理不難發現其必然性和必要性。

  嚴控學齡前教育在線化是移動應用治理工作的持續延伸。早在2018年12月,教育部辦公廳就發佈《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當時的監管並未涉及學齡前兒童,但建立了有害APP並防範其造成負面影響的機制。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門發佈《關於規範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對開展線上培訓的教育移動應用提出了實施備案審查制度、強化協同治理等監管要求,此時的監管對象仍然是中小學。此後,教育部等相關部門又陸續印發了《關於引導規範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備案管理辦法》。雖然此時的治理對像是“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超越了學段、學齡的範疇,但在引導規範和備案管理工作過程中,面向學齡前兒童的培訓依然沒有被明確納入監管範圍。隨著治理工作的不斷深入,學齡前兒童的在線培訓逐漸引發關注,並被首次納入北京市教委對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的治理文件。

  嚴控學齡前教育在線化是深化落實“雙減”工作。2021年3月,教育部發佈《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落實國家有關規定,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對學齡前兒童違規進行培訓。這是首次針對學齡前兒童群體的培訓工作作出明確要求。2021年7月,《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印發,指出各地要統籌做好面向3歲至6歲學齡前兒童和普通高中學生的校外培訓治理工作,不得開展面向學齡前兒童的線上培訓。“雙減”重點減輕的是義務教育階段負擔,但並不意味著對學齡前兒童和普通高中學生負擔的忽略。針對學齡前兒童,“雙減”文件專門指出不得開展線上培訓。2021年12月,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通知,對加強教育APP管理推動與“雙減”政策銜接提出明確要求,指出不再受理學前線上培訓APP備案申請,已備案的相關APP予以撤銷。這些都為北京市出臺相應規定提供了重要的上位文件依據和監管趨勢參考。

  毫無疑問,北京此次發佈的政策具有風向標作用,但目前仍處於徵求意見階段,最終文件尚未發佈。各地在參考借鑒北京經驗的同時,可充分考慮以下三個方面:

  統籌把握政策要求。首先,嚴格落實“雙減”政策。要從大局出發,堅決把“雙減”要求擺在突出位置,作為制定各項備案監管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其次,立足兒童身心健康。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建議:2—5歲兒童每天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不能超過一小時。教育部、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指引指出:6歲以下兒童要儘量避免使用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産品。要充分參考相應報告建議,將促進兒童身心健康發展作為備案監管的邏輯原點。再其次,重視父母作用。以貫徹落實家庭教育促進法為契機,引導家長重視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合理使用電子産品的榜樣。

  深化細化監管方式。各地可參考校外培訓服務監管,按照審慎嚴格的原則,在政策制度層面明確面向學齡前兒童的啟蒙和培訓的區別,制定可操作、可執行的鑒別標準和流程。圍繞有聲讀物、視頻動畫、思維訓練、能力拓展等應用模式和業態,深入開展電子産品和移動應用對兒童視力、聽力等身心健康影響的研究論證,並將論證結果作為制定政策的參考依據。

  協同各方力量。廣泛開展調研,集中教育、技術等領域專家智慧,傾聽學校、教師、家長、行業、企業等各方聲音。通過暢通多方協調機制、發揮外部監督作用、創新管理服務方式、加強部門協調和區域協同、強化行業自律等多種方式,構建多元監管治理格局。(作者 唐亮 係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