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歡委員:以輪崗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2022-03-04 10:11:53來源: 中國教育報

  春季開學第一週,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史家教育集團黨委書記、集團總校長、革新里小學校長王歡已經把這學期從史家小學輪崗到革新里小學的教師的課都聽了一遍。王歡説:“教師輪崗的背後,是資源、空間、平臺、渠道的打通。”

  “教師的區域流動符合教師的成長週期與規律,是區域內教師梯隊建設的必然要求。通過搭建區域內部流動平臺,可以使骨幹教師走出舒適區,在交流中發現新的職業生長點,逐步成長為專家型教師,而龍頭校骨幹教師的流出又為新教師成長提供了發展階梯。”今年兩會,王歡結合自己的輪崗履職經歷,建議教師交流輪崗優化頂層設計,實現有序流動;出臺配套政策,實現深度流動;強化技術賦能,探索虛擬流動。在教師交流輪崗中,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去年兩會,王歡提出關於新時代新階段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建議。一年來,史家教育集團以教師輪崗賦力,在輪崗交流中形成了新的“增長點”。在集團各校區人員交流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理念、資源、項目等各種教育要素的深度流動、充分融通。

  如何激發教師輪崗交流的積極性?王歡介紹,在史家教育集團,流動的都是優秀的成熟教師。史家教育集團的教師流動不只是個人的流動,更多是團隊流動、項目流動,是一體化建設。“教師流動後,教育資源共享,優質項目共享,輻射全集團。這是方法的流動、思想的流動。”

  革新里小學加入史家教育集團後,有了優質學校的光環。但是身為校長的王歡,也在不斷觀察和思考革新里小學的優勢是什麼,怎麼讓學校做得更強、更大、更受益。“以史家小學的標準為基礎,必須有‘本土’的成長,包括‘本土’教師、‘本土’學生的成長。”王歡説。

  王歡輪崗到革新里小學時,正逢“雙減”政策實施落地,她帶領教師們以作業為切口進行“雙減”。學校借鑒了史家小學的作業方式,形式上有了改變,多了一些探究性作業。

  王歡接著帶領教師們思考:為什麼要用這種形式,作業的價值是什麼?“作業是高品質教育一個非常好的落點,把課堂、作業和課後服務整體連在一起。”王歡説,現在,革新里小學的教師結合“雙減”,開始進行作業分層,包括鞏固性作業、創新型作業、探究性作業。學生們的課後服務參與率也接近100%。

  來到革新里小學後,王歡有一個心願:老百姓不僅要有好學上,還要在家門口上好學校。(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