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優教育:加速學校“進化” 打造新生態學校
2022-03-07 11:23:03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均優教育:加速學校“進化” 打造新生態學校_fororder_jyq1_b

  2022年1月,金海湖小學進行春節主題的項目化學習

均優教育:加速學校“進化” 打造新生態學校_fororder_junyt_b

  均優開展學生科技館課程

均優教育:加速學校“進化” 打造新生態學校_fororder_jyw1_b

  博雅公學校園開放日,圖為莫賢老師的音樂體驗課堂

  最近,溫州市經開區金海湖小學校長華偉中收到一小包核桃仁,這是三年級的幾名學生在表達他們的喜悅和感謝之情。看到學校周圍的蝸牛經常遭到行人踩踏,他們給校長信箱投稿,希望學校想想辦法保護蝸牛。很快,建議得到了華偉中回應,學校專門安排教師帶領學生發起“保護蝸牛行動”,這讓提建議的學生喜出望外。

  這個案例,只是金海湖小學加速進化、創生新生態學校的縮影。自2020年溫州市經開區教體部門委託均優教育整體託管以來,帶著均優文化而來的華偉中,將“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理念滲透到金海湖小學的方方面面。在剛剛結束的2021年度合作辦學考核中,金海湖小學的教育創變得到評委一致認可,考核等級為“優秀”。

  創辦于2017年的均優教育專注于提升學校整體運營水準與管理效能,致力於成為學校“進化”的加速器,創辦一批受人尊敬的新生態學校,在全國範圍內承擔多所學校的運營管理工作。不論是公辦學校還是民辦學校,存量學校還是新建學校,都通過均優教育的課程重構、教學升級、組織變革、教師成長、環境賦能、發展評估等路徑,實現了加速“進化”和高品質發展。不僅如此,單所學校的“進化”示範,還帶來了“鲇魚效應”,促進了浙江溫州、廣西貴港等地區域教育的生態優化與協同共進。

  辦學理念的創新求變: 

  以學生為中心,適性揚才

  對於“保護蝸牛行動”,金海湖小學一位家長表示,從沒想到學校會如此認真傾聽孩子天真的心聲,更想不到學校會動員這麼多資源把一個建議變成現實,最終成為孩子寶貴的教育體驗和成長記憶。

  對敏銳的教育者而言,學生微小的想法背後可能潛藏著個性化的成長需求。因此要平等對待每名學生,就得尊重學生的個性和差異,發現並促進他們的多元化發展。這是均優教育在所有合作學校中始終踐行的教育理念——以學生為中心,有教無類,適性揚才。

  這一理念被華偉中帶到金海湖小學,就有了“保護蝸牛行動”;被章國順校長帶到廣西貴港市博雅公學,則有了音樂少年的故事。

  2020年,博雅公學音樂教師莫賢發現,高一學生小棋展現出很高的音樂天賦。但小棋當時的規劃是選修理科,並沒有藝考打算,只是偶爾提出想跟著莫老師學編曲的想法,但並不堅定。

  為了不埋沒小棋的音樂天賦,莫老師耐心地與小棋及其父母溝通,講清他的優勢和藝考利弊,還常常抽出業餘時間為小棋傳授音樂知識。經過一年的耐心陪伴,升入高二的小棋在家人支持下,決定選擇音樂藝考。“小棋的選擇是出於天賦和熱愛,是主動和理性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個人發展。”莫老師相信小棋的未來。

  地處廣西貴港,一些家長的教育觀念還很傳統,只關心學習成績、僅以分數去定義孩子,這曾讓博雅公學適性揚才的“均優”理念遭遇重重阻力。不過,令章國順欣慰的是,經過均優教育的不懈努力,有家長説“博雅公學學生的精神面貌就是不一樣”。這也讓章國順更加堅定了均優的理念。

  應對新高考改革:

  課程從“培優”走向“均優”

  在均優教育的合作學校,都流行這樣一個説法:根據學生身高給他們高矮不同的籃筐。因為他們堅信,學生發現跳起來就能碰到籃筐,便會慢慢愛上灌籃。

  這個隱喻生動地表達出均優教育課程設計、教學管理的理念。只有尊重個性的理念遠遠不夠,學校應該為多樣化需求提供足夠的資源支持。在新高考改革和“雙減”背景下,學校教育面臨著健全課程體系、提高教師專業水準、提升辦學品質等多重考驗。只有積極應對這些挑戰,才能實現學校的整體“進化”飛躍。

  為給合作學校賦能,均優教育佈局建立“中央廚房”資源平臺,研發工具包和方法論,為合作學校提供組織、制度、課程、教學、品牌、後勤等60多項資源或服務,特別是課程規劃和研發、教學變革能夠在短期內幫助學校高效地搭建課程體系,提升教學品質,實現差異化教學。

  均優落實國家推進選課走班的政策,通過診斷合作學校的辦學基礎、生源情況等,設計貼合學校實情的課程設計解決方案。理科課程實行分層,文科、體育和技術類課程實行分類,藝術、實踐類開發綜合課程,根據學生的興趣、特長,開設書院、競賽、特種體育等特需課程,還設有“一對一”的定制化培養方案。配合選課走班,做到一生一課表、一生一方案。

  比如有的學生在理化方面有獨特天賦,學校會為他配備專職教練,私人定制他的課程及實驗。有的學生對商學、經濟學領域萌發了興趣,學校會為他開設經濟學基礎等選修課程。有的學生在某一模組的學習中遇到瓶頸,學校會設置援助課程進行個別幫助。這些課程的設置,為每名學生搭建了成長的腳手架。楊宏麗擔任校長的學校,各類天賦不同的學生都能得到充分成長,在奧賽、強基和特招中各顯鋒芒。

  楊宏麗重視差異化教學策略,推動分層教學班內的再分層,對不同學生配置不同的學習目標、資料、工具和方法、測試和作業。

  均優教育提出“均優”,是提倡學校要給學生更豐富多元的選擇和成才路徑,創造一個符合人的發展規律、適合多元化發展的校園生態。學校不應只有白紙黑字印刷出的知識,更要有學生彩色的未來。

  治理架構的優化調整:

  讓學校成為教師“創業場”

  楊宏麗最近被一位教師感動了。這位教師説:“學校就像我們的‘創業場’,叫人每天充滿幹勁兒。”這句話引發了楊宏麗的思索:學校作為教育場所已有數千載歷史,教師更是古老而傳統的職業。為什麼教師會用“創業場”這個活力四射的新名詞來定義二者的關係?

  楊宏麗相信,是均優教育倡導的學校治理結構變革,讓教師切身感受到自己與學校關係的轉變,自然而然産生了職業認知的革新。

  與均優教育合作辦學的學校都要經歷組織架構的扁平化變革,傳統學校中的教務處、人力、後勤、財務等部門通通轉型為向教師、學生提供支持的服務部門。實行年級責任制,很多權力直接下放到一線教師手中,把學校打造成真正把學生、教師放在首位的服務型組織。

  正是治理結構的變革,激發出教師的自主意識,尋求更高的價值使命。在均優教育合作學校,教師不會被檢查教案,學校鼓勵教師把機械抄寫的精力用在更有創造性的教育上。合作學校教師表示:“以前,我覺得當教師埋頭拼時間、拼努力、拼字數就行了。但到均優教育後,我每天都像站在山頂,有精力有視野去研究新東西,探索更有價值的教育。”

  在博雅公學,學校治理結構優化後,採購權得以直接下放到一線教師手中,教師們深感被信任和尊重。每學期結束前,學科教師有權根據教學計劃、選課情況預判選擇新學期的教育設備和教學資源,預算經上報審核後,完全按照學科教師的預算實施。

  藝術、技術和體育類課程需要的硬體多、耗材量大,如果學校重視不足,教學工作往往會因硬體短板而受到制約。但在博雅公學,預算權的下放讓這個問題迎刃而解,藝技體學科主任莫賢回憶説,她在之前任職的學校提議購買過一架鋼琴,可直到自己離職也沒等來新鋼琴。但到博雅之後,小到幾毛錢的圖畫紙,大到幾十萬元的演奏設備,她都能拍板決定。

  採購權下放一線,帶來的並不是教學資源的閒置、浪費,反而是教師們一學期比一學期更精準更負責的計算。莫賢説:“讓學科教師既有權又有錢是很大的信任,現在我們都會努力想辦法花更少的預算給學生做更多更好的事情。”

  章國順説,只有學校把教師的需求放在中心,教師才能時時將學生放在中心。均優教育致力於讓學校所有者相信,學校為教師付出的一切服務和支持,終會在學生身上看到成果。

  區域教育的生態優化:

  培育一片繁茂的森林

  如果把孩子比作樹葉,想要枝繁葉茂,好辦法就是呵護好每棵樹;而想要種好每棵樹,好辦法莫過於培育森林。好的教育不能限于一校,更應發揮引領示範作用,促進區域教育生態的優化。近年來,均優教育“種好一棵樹”的努力,正逐漸帶來森林的茂盛。

  由於選課走班、差異化教學等方面的出色探索,博雅公學被選為貴港市新高考改革培訓基地,承擔起新高考背景下教師培訓任務。2021年11月,貴港市高中新課程標準培訓活動在博雅公學舉行,9位博雅公學資深教師主講,對全市1800多名高中教師進行培訓。均優教育在博雅公學的教育理念、方法和育人實踐經驗被推廣到全市教育系統。

  2022年初,溫州市教育教學研究院公佈2021年初中教學新常規樣板校,作為均優教育合作學校,溫州高鐵新城實驗學校名列其中。辦校不到三年,新城實驗學校已相繼獲得溫州市未來教育先行校、溫州市新型教學空間窗口校等榮譽,成為溫州市“學在甌海”品牌的閃光點。目前,甌海區已在全區推廣“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

  自成立以來,均優教育受到21世紀教育研究院名譽院長楊東平的關注,他曾這樣評價:“均優通過管理體制的改革,在組織結構、課程、教學、教師、環境、服務等方面改善和提升學校,這些努力都是教育創新,是在探索不同於傳統學校的做法。”

  均優教育正在做的,就是培育和造就一大批專業團隊,不是複製現有名校模式,而是要超越現有模式,加速學校的“進化”,打造出各有特色的新生態學校,創造一片優質教育的繁茂森林。  (齊曉君 李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