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立自強的人才第一方陣
2022-03-09 10:46:35來源: 光明日報 責編:馮實

打造自立自強的人才第一方陣_fororder_res0507_attpic_brief

  郭紅松繪

  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分類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這為我國高等教育健康發展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方向。

  據統計,2021年我國高等學校3012所,在學總規模達到4430萬人,毛入學率達57.8%,已經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高等教育快速發展,為滿足人民群眾升學需求、提高民族素質和人力資源水準、支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但同時,也存在重數量輕品質、重體量輕特色、重發展輕改革、重外延輕內涵以及盲目攀高、趨同發展等問題。對此,中央反復強調要轉變發展方式,推進內涵式發展,進行分類建設,實現由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的歷史性轉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可謂持續發力。

  當前,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迅猛發展,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發展階段,要求其必須多元多樣。而追求外延擴張和趨同化的辦學方式,則會使高等教育難以適應社會需求。為此,必須分類指導、分類施策、分類建設、分類評價,在實現分類發展的基礎上做到整體提升。

  2022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簡單使用“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提法。這表明,黨和政府不僅繼續支持一批高校以“世界一流”為目標、邁向世界前列,而且支持所有高校準確定位、創新人才培養機制,辦出特色、爭創一流。這種一流,是多維、有特色、有個性的一流。這樣,高等教育強國建設就有了更為明確的實現路徑。

  2015年啟幕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即“雙一流”建設工程,就是代表我國高教體系水準和品質的引領工程、標誌工程。如果説我國高等教育是一座巨大的寶塔,那麼147所“雙一流”建設高校就是這座寶塔的塔尖。國家將持續支持這一重點建設工程,以推動一批高校和學科真正成為世界一流,引領高等教育強國建設。

  “雙一流”建設要貫徹分類建設的工作思路。客觀地説,一些高校對“雙一流”建設要堅持特色發展、差異化發展、內涵發展的認識並不完全到位,而是把“雙一流”作為身份和帽子,存在繼續擴張規模、過度綜合、忽視特色、忽視內涵建設、追逐升級“帶帽”的衝動。針對這種情況,第二輪“雙一流”建設淡化身份色彩,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更加突出以學科建設為基礎,探索分類發展、分類支持、分類評價的自主特色發展新模式。應當説,這是第二輪“雙一流”建設的新亮點,希望能夠引導建設高校切實把精力聚焦在具有實質性突破意義的事情上,創造真正意義上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學科。

  推進分類建設,既是政府改進工作的責任,也是學校行使辦學自主權的職責。政府要根據教育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的變化,對政府管理行為的範圍和方式及時進行調整,分類施策,適時適度作為,提高治理有效度。高校要依法辦學、強化主體意識,增強創新動力,用好辦學自主權,使學校真正辦出特色、辦出水準、辦成一流。

  現在,國家已經確定先行賦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學科建設自主權,今後還將擴大部分高校的學科建設自主權。顯然,這一改革體現了分類建設的工作思路,將有力激發建設高校的內生動力和辦學活力,推動建設高校的學科體系優化和治理體系改革,有助於加快建設步伐,打造自立自強的人才第一方陣,推動原始創新和關鍵領域突破。(瞿振元 係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