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被考證“躺賺”忽悠了
2022-03-11 09:54:02來源: 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但凡“免考”“包過”的培訓課程,含金量註定不高,大可不必白掏學費。而且,職業資格證書“挂靠”行為是法律不允許的。對此,廣大勞動者須擦亮眼睛,別被“考證熱”收了智商稅。

  近年來,“碳達峰”“碳中和”成為熱門話題。據報道,個別培訓機構借“雙碳”為由頭,推出“碳排放管理師”證書培訓課程,還號稱“免考”“包過”“好就業”甚至可以“挂靠”賺錢。有人在交錢報名後,卻遭遇了培訓機構虛假宣傳、客服失聯、無法退款等問題。

  “碳排放管理師”證書聽起來就高大上,再加上培訓機構“免考”“包過”“年收入可觀”的鼓動,一些人很容易動心。然而,“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交完學費後,要麼培訓機構失聯跑路,要麼學員遲遲拿不到證書。即使拿到了所謂“碳排放管理師”證書,也只是一紙空文,根本無法進入碳排放相關領域工作,“挂靠”賺錢更是個謊言。

  對於“碳排放管理師”證書,一些消費者很容易將其和“會計師”“建築師”等聯繫起來,認為都屬於職業資格類證書。然而,人社部發佈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與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兩項,均無“碳排放管理師”相關信息。目前一些培訓機構頒發的“碳排放管理師”證書,只能作為一種培訓學時證明。

  近年來,有關部門先後發佈了多個批次數十個新職業,一些培訓機構聞風而動,利用部分人希望“一證傍身”的心理大肆開展各種考證業務,培訓品質參差不齊,有的涉嫌虛假宣傳,擾亂了人才培訓行業秩序,侵犯了勞動者合法權益。對此,廣大勞動者須擦亮眼睛,別被“考證熱”收了智商稅。畢竟,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但凡“免考”“包過”的培訓課程,含金量註定不高,大可不必白掏學費。而且,職業資格證書“挂靠”行為是法律不允許的,有關部門一直以來都在嚴厲打擊“挂證”行為。培訓機構所謂“拿證後不用工作,挂靠單位躺賺”的説法,純屬子虛烏有。

  因此,考取相關職業資格證書,一定要到國家正規的機構和網站諮詢。求職者不要輕易相信網上的各種彈窗小廣告,以免落入求職陷阱。同時,有關部門應依法查處違規培訓機構,叫停某些涉嫌虛假宣傳的廣告,從源頭凈化行業秩序,防止勞動者上當受騙。(張 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