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降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的虛火
2022-03-15 15:24:52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2022年起開始實施的家庭教育促進法,吸引了社會公眾的普遍關注。一些培訓機構正是抓住這一熱點,看到其中的商機,念起了家庭教育指導師考證的生意經,並以“在7天內完成官方課程學習”“考試通過率很高,目前還沒有考不過的”等行銷手段“請君入甕”。

  何為家庭教育指導師?其類似于家庭教育領域的心理諮詢師,目的是幫助遇到教育難題的家長解決孩子的學習、心理、行為習慣等各種問題。這一稱謂其實並不是新生事物,前些年就有出現,不過是在“依法帶娃”的社會背景下熱度逐漸升高。但很明顯,家庭教育指導師速成並不靠譜,目前還缺少科學而系統的課程體系、評價標準。而且想成為合格的家庭教育指導師非一日之功,不僅需要在親子關係、兒童心理、溝通技巧等方面有長期體驗和積累,而且需要逐步夯實心理學、教育學、家庭社會學等方面的綜合知識。

  因此,對於市場上的家庭教育指導師考證培訓,要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輕信拿到證書就有了金飯碗,可提升職場競爭力。抱著走捷徑、一證在手月入過萬的心態,到頭來只會吃大虧。實際上,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今年1月發佈了相關聲明,明確指出家庭教育指導師未列入國家職業分類大典,相關培訓屬於專業(職業)技術技能方面的培訓,不屬於職業資格類、技能評價類的培訓。

  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虛火過旺,背後是較為強烈的社會需求。隨著三孩生育政策實施,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和教育改革深入推進的過程中,不少家長在育兒方面遇到了難題,急需專業人士的幫助。對此,相關部門一方面要加強對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機構從業範圍、相關資質的監管,倒逼培訓機構提高服務品質,讓那些“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不良培訓機構沒有生存空間。另一方面要儘快建立家庭教育指導師專業資格準入制度,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導培訓行為市場監管規則。按照家庭教育促進法的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制定家庭教育工作專項規劃,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體系和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將相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鼓勵和支持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提供家庭教育指導。家長學校、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等則應主動作為,發揮助力作用,不斷做大家庭教育的公共服務蛋糕,讓更多家長真正受益。

  監管層面發力,降降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的虛火,避免不良培訓機構的誤導;服務供給方面,幫助有需求的家長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雙管齊下,家庭教育跟得上時代發展,方能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王浩 山東省滕州市北辛街道北關小學校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