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星途 > 正文
陳寶國兩年時間只演一部電影:希望演觸動心靈的東西
2021-12-17 09:14:1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陳老師,這兩年看您的戲怎麼少了?”在日前召開的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同行見到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代表、著名演員陳寶國,好心地提醒他:“得多演啊。”陳寶國點點頭:“我演呢,但得挑本子。”他的這兩年確實不算“高産”,只演了一部電影。陳寶國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説:“這不是壞事,我在主動待業。”

  ●一定要演感動自己的題材

  多年來,陳寶國給觀眾留下了太多經典形象,從《大宅門》中的白景琦,到《漢武大帝》中的漢武帝,再到電影《湄公河行動》中的公安部部長,近年來他還憑《老農民》《老酒館》兩度獲得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但這兩年中,陳寶國為何只拍了一部電影《海的盡頭是草原》?

  “這部電影講的三千孤兒入內蒙古的故事,是共和國的歷史上一段人間大愛的故事,來自南方的幾千個孩子在草原上被養育長大。”陳寶國在影片中所演角色的姐姐,就是當年被送到內蒙古的孩子,“幾十年後我去尋找姐姐,中間有一幕幕閃回的往事,講述這些孩子怎麼從海邊到了草原,如何在草原上成長、成家。”

  為了拍這部電影,陳寶國在內蒙古過了一個夏天,“特冷!”想起那時的經歷,他不自覺地打了一個寒戰,“我一直穿著羽絨服,而且風沙特別大,拍一會兒就來一陣風,紫外線也特別強烈,但早晚溫差大,晚上太陽一落,簡直就是另一個季節。”儘管辛苦,但陳寶國依舊覺得非常值得。

  “這兩年找我的戲很多,但我很多都沒有接。‘主動待業’其實不是壞事,我一定要找感動我的作品。”他聯想起近些年影視市場很多懸浮劇、玄幻劇,在題材上很難打動人,“我覺得我們不要走很遠,就在我們身邊,就在共和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去表現人世間大愛的題材。”

  ●不能憑接戲的慣性選角色

  在文代會分組討論會上,陳寶國提到一個詞“保險系數”,“有些演員就憑保險系數塑造角色,如果只憑這個,那角色肯定不會太感人。”

  陳寶國説的“保險系數”,指的是演員接戲的慣性:“一看本子,大概其這類人物我演過,保險,我演一演就過去了。”這樣演戲顯然輕鬆,“那真是不累,但要想動心動情,演一個好作品、好人物,用大白話講,不扒幾層皮是出不來的。”陳寶國也自我反思,“有的戲我動心動情了,整個作品作為綜合藝術,班底很強大,主旨思想強大,那就是精品,當然也有稀裏嘩啦下來的,我不能説自己演的戲部部是經典。”

  陳寶國説,看一個角色在不在“保險系數”之內,並不是要關注這個角色是否有獨特的形體、外化的行為,“不是靠造型上的衝擊力,關鍵在這兒。”他指了指自己的胸口,“得看內心的感受。”他又提到了《海的盡頭是草原》,他飾演的角色生了重病,“一個白了頭髮的男人站在空曠的草原上,到晚上滿天星斗離你那麼近,蒼穹之下,你覺得每個人都很渺小,但在他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不但找到了親人,還感受到了民族的大愛。”

  “我到了這個年齡,不想演太浮誇的角色。我有演技,我也有舞臺經驗,我可以自如地調動我的肢體和面部表情,但我希望演一些能觸動我心靈的東西。”陳寶國停了一停,“這個狀態是真實的,內心激動的時候一定會眼含熱淚,需要點眼藥水,那是假的。”

  ●沒事兒特願意去農貿市場轉

  近年來,文娛領域行風道德建設受到密切關注,弘揚行風藝德,營造天朗氣清的行業風氣成為文藝工作者的共同追求。陳寶國也是中國視協電視界職業道德建設委員會的委員,他對此也頗有感慨。

  “跟我們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相比,行業變化很大。現在載體大了,文藝工作者機遇很多,你就要有鑒別能力,要把控自己,因為你成名的可能性更多,更容易有影響力。”陳寶國説,所以這個行業曾經出現浮躁的問題,也有一些害群之馬,“但經過這半年的扭轉,已經見到了成績。”

  陳寶國説,行業出現種種亂象,歸根到底是演員沒有走到人民中間。“我們本身就是百姓,就是百姓中的一分子,當然不能離開百姓。”陳寶國説,作為演員,演戲必須深入生活,“我沒事兒的時候特別願意去農貿市場轉轉,這就是生活。”

  説到這兒,陳寶國想起來一件特別得意的事,“我演《老農民》的時候,那個戲裏農活幹得最好的就是我!”他伸手比劃出接近小臂的長度,“就這麼一把鍬,我一鍬下去,鍬頭都能進土裏,同樣的,他們就砸不下去。”他又説起挑水,滿桶水是80斤,前後兩桶悠蕩著走,那是種感覺有力的美感。組裏有人不會挑水,一邊喘一邊挑,不僅不好看,一會兒肩膀就發紫,旁人都問陳寶國肩膀上是不是墊了什麼。“其實我什麼都沒墊。”

  陳寶國説,這部戲憑的是他多年的積累,為了這個角色他又多學了三個月,在他看來這是演員的必修課,“農活都不會幹,你怎麼演農民?當演員別胡思亂想,你那個角色就在土地上。”(記者 韓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