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真實事跡改編主旋律大片齊聚 國慶檔上演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2022-09-29 08:48:3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悅陽

  國慶檔即將到來,7部新片整裝待發,準備接受全國觀眾的“檢驗”。其中9月30日公映的《萬里歸途》《平凡英雄》《鋼鐵意志》三部主旋律大片的加入,讓這個國慶檔充滿了爆棚的正能量和濃濃的家國情。這三部影片都把刻畫普通人、平凡人的事跡作為重點,觀眾將會看到一件件由平凡人創造的不平凡奇跡。

  《萬里歸途》:帶125位海外被困同胞回家

  該片由饒曉志執導,張譯、王俊凱、殷桃等主演,改編自真實事件,首次揭秘中國外交官撤僑的幕後故事。故事發生在2015年,努米亞共和國發生暴亂,撤僑行動刻不容緩,張譯飾演的外交官宗大偉和王俊凱飾演的外交新人成朗,逆行深入戰區,營救由殷桃飾演的白婳所帶領的125位被困同胞。他們歷經生死考驗、千難萬險,最終將這些同胞安全帶回祖國。

  導演饒曉志透露,為還原異域風貌,劇組按1:1比例搭建外國建築,最終呈現在大銀幕上的非洲外景,達到了“以假亂真”的水準。

  雖然是一部“文官撤僑”的電影,但片中的戰爭場面一點也不少,尤其是努米亞共和國內發生的政府軍和反叛軍之間的較量,充滿了突然性和隨機性,場面殘酷而真實。

  影片的最大看點還是演員們的精彩表演,尤其是張譯飾演的外交官宗大偉,既有成熟理性的一面,也有隨機應變、靈活機動的一面,他跟王俊凱飾演的成朗在“是否應該對被困同胞説真話”這件事上有嚴重的分歧,不過到了影片結束時,兩人終於互相理解,共同成長了。

  《萬里歸途》目前的預售票房已經超過了1500萬元,公映首日的排片達到了37%,暫時排在首位。

  《平凡英雄》:爭分奪秒的生命接力救治

  該片根據“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斷臂男孩”的真實事跡改編,講述了一個7歲的男孩因為意外斷臂,在黃金八小時內橫跨1400公里完成緊急救治的故事。《平凡英雄》由陳國輝執導,李冰冰、馮紹峰等主演。為了還原真實救援的驚心動魄,陳國輝用接近紀錄片的形式去展現這場救援行動的爭分奪秒,同時在拍攝前要求每位演員都針對角色職業進行訓練。李冰冰參與乘務員培訓,精準表現乘務員的每個姿勢與説話語氣;馮紹峰體驗醫生就診生活,將出診細節和手術流程牢記於心;黃曉明為了演好機長而去參加了飛機模擬訓練,熟練掌握機長的每一個動作。

  《平凡英雄》選擇的是一個很具體的醫學搶救事件,但展現出來的卻是社會方方面面對於生命的態度,這是一次平凡人用微光匯聚創造的生命奇跡。“平凡英雄”一點也不平凡,才是影片真正想要表達的主題。該片的上映首日排片在28.3%,暫時排在第二位。

  《鋼鐵意志》:向新中國第一代鋼鐵人致敬

  9月27日在北京舉行的首映式上,導演寧海強説,《鋼鐵意志》改編自真實歷史,展現了新中國“第一爐鐵水誕生”的歷史過程。為了講好故事,他和美術指導霍廷霄前後六次去鞍鋼、本鋼體驗生活,為影片中的“鋼鐵美學”尋找靈感。影片將取景地定在遼寧本溪湖鋼鐵工業遺址群,每一個道具、每一個細節都力求真實而用心。

  在片中飾演趙鐵池的劉燁透露,趙鐵池是一位戰鬥英雄,“但是組織上卻要求他留在鞍鋼,成為一名技術人才,這讓他一開始想不明白,但隨著故事的展開,他最終理解了鋼鐵的巨大作用,他和同事們一起,用鋼鐵般的意志創造了奇跡,成長為新中國第一代鋼鐵人。”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將鞍鋼勞模孟泰、王崇倫的事跡首次搬上了大銀幕。林永健飾演孟泰,李沛恩飾演王崇倫。

  除了上述三部影片外,10月1日,《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5》《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龍》三部動畫片公映,對於家裏有孩子的觀眾來説,這是一次難得的聚在一起觀影的機會。10月3日,由甄子丹主演的《搜救》公映。該片由羅志良執導,講述了搜救警察及雪域搜救隊不離不棄搜救一個8歲走失孩子的故事。 本報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