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曹雪芹》崑曲舞蹈“融合”演繹別樣“紅樓”
2022-10-31 09:16:0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昆劇《紅樓夢》是北方崑曲劇院的巔峰之作,曾榮獲“文華大獎”並常演不衰。今年正逢建院65週年,作為對經典的延續,北昆又將醞釀多年的原創昆劇《曹雪芹》搬上了舞臺。該劇敏銳地捕捉到崑曲與曹雪芹的藝術創作在審美上的共通性,將崑曲優美雅致的唱腔曲風和舞蹈跨界融合,在展現出曹雪芹深邃思想的同時,賦予“紅樓”題材別樣的舞臺魅力。

  曹雪芹的一生坎坷困頓而又光輝燦爛,如何選擇昆劇切入的角度,是創作中首先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編劇吳蓓、王焱在劇本寫作之初,不僅研讀了大量關於曹雪芹的文獻資料及其作品,還聽取了包括曹雪芹研究會專家在內的諸多方面意見和建議。

  大量素材的積累和篩選,讓劇情最終鎖定於曹雪芹後半生在北京西山的生活經歷,這也是北昆對北京題材的一次挖掘和開拓。全劇分為“隱西山”“憶紅樓”“繪紙鳶”“逝香山”四幕,以身世為引、作品為線,塑造了一位博學多才、歷經坎坷、濟世愛民的文學巨匠形象。

  在“憶紅樓”這一幕中,總導演吳蓓運用了“戲中戲”的戲劇手法,讓寶、黛、釵等經典形象與曹雪芹同臺亮相,也將曹雪芹在《紅樓夢》裏傾注的思想感情體現了出來。這一次,舞臺上的賈寶玉已經不僅僅是戲中人,更是曹雪芹的精神投射,作者與其筆下人物的情感勾連在這一幕中體現得淋漓盡致。此外,昆劇《紅樓夢》中一些觀眾特別喜愛的經典唱段,也通過“戲中戲”的構建在《曹雪芹》中得以重現,這對北昆的忠實戲迷來説可算是一個小小的驚喜。

  很少有人知道,曹雪芹的才華不僅體現在文學創作上,他還是一位扎風箏的高手。他曾編寫過一本《廢藝齋集稿》,裏面詳細記載了扎風箏、篆刻、印染等八種手藝,目的是為了幫助身邊那些貧困的百姓掌握一門謀生的技能。昆劇《曹雪芹》將其這一段人生經歷也搬上了舞臺,既體現出他扶危救困的濟世之心,也向觀眾進一步揭示了《紅樓夢》締造者的精神世界。正是因為曹雪芹選擇了“與山人同呼吸共命運”的生活方式,才使得他的作品飽含對天下蒼生的悲憫之心。

  在肢體語言上,昆劇《曹雪芹》打破了戲曲固有的程式性身段,大膽借鑒了民族舞、古典舞的抒情元素,來塑造人物的精神世界。在音樂上融入了交響樂的元素,增強了音樂的厚重感,更好地渲染出情感張力。再加上唯美而寫意的舞美燈光,整臺演出在視覺上給人以美的享受。其實,崑曲本就是載歌載舞的藝術,但《曹雪芹》裏的歌舞又有所不同,除了演唱曲牌,唸白更多的是大量吟誦,而劇中的舞蹈不僅僅體現形體美,更具有語言性,能夠將人物心理和情感表達得更加到位。

  《曹雪芹》由國家一級演員袁國良領銜,青年演員馬靖、翁佳慧、朱冰貞、張歡等聯袂主演。無論是序曲中空靈浪漫的獨舞,還是尾聲處化作漫天紅葉的群舞,都讓觀眾收穫了耳目一新的視聽感受,也使得該劇的舞臺呈現既有傳統韻味又有現代表達。(記者 李俐 方非 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