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大主題創作成為國産劇趨勢
2022-11-03 16:13:1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光啟盛世築夢飛天”,2022中國·北京電視劇盛典昨天全面開啟。從內容豐富的主題論壇分享,到星光熠熠的“北京之夜”,由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演變而來的北京電視劇盛典,迎來了首日活動的開門紅。

  ▶融合“飛天”“星光”成果

  今年的北京電視劇盛典與“飛天”“星光”獎強強聯合,頒獎典禮次日舉辦聚焦電視劇行業和電視劇作品的“北京之夜”,既直接體現了“飛天”“星光”獎項的重要成果,也著重強調北京這片熱土具備了紮實的影視産業基礎。

  昨晚,北京之夜的現場採用一側為LED主視覺螢幕,另一側為實景區域“金色樹林”的設計。寓意從現實走進螢幕,再從螢幕走入千家萬戶,流淌進每位觀眾的心裏。電視劇盛典召開的時節恰逢北京深秋,主舞臺也由實景區域“金色樹林”裝點。該舞美理念靈感來自於北京釣魚台東墻外的銀杏大道,在視覺上採用金色樹葉呈現金秋意象,以逐級而上的階梯寓意中國電視劇事業蒸蒸日上。

  晚會現場分別邀請了著名導演張永新,著名編劇馬繼紅、王小槍,著名演員吳剛做主題演講,分享創作故事與胸中激情。現場表演環節,《覺醒年代》裏李大釗和魯迅的扮演者張桐和曹磊,復刻了一段劇中的經典片段,將晚會推向高潮。在主題演講環節,剛剛拿下第33屆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導演獎的張永新透露,即將與《覺醒年代》編劇龍平平再次合作,拍攝重大歷史革命題材電視劇《偉大的長征》。

  ▶話題聚焦重大主題創作

  作為歷屆活動的核心板塊,電視劇盛典高峰論壇每年都有新銳觀點出現。昨天下午,以“新時代與中國電視劇發展新氣象”為主題的電視劇發展論壇上,一眾專家不約而同地將視線轉向了國産劇的重大主題創作趨勢。

  清華大學教授、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尹鴻現場發佈了《2022中國電視/網絡劇趨勢報告》,據報告顯示,在政策背景與市場需求影響下,電視劇規劃立項、劇本創作、拍攝製作、審查播出等各環節品質把控水準逐漸提高,創作生産結構逐漸優化。他預測了未來中國電視、網絡劇發展的七大走向,其中重點提到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將對未來國産劇的題材、樣式和審美産生更加全面的影響,而題材的重心也更加側重與時代同行,“呼應大主題、唱響主旋律將成為創作自覺。”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戴清同樣觀察到了這一點,“數據顯示,飛天獎重大主題劇與其他類型劇獲獎比例在2018年時遠低於其他題材,到了2020年出現逆轉,達到了60%,2022年這一比例繼續上漲到了80%。”與此同時,重大主題創作的品質也在發生質的飛躍,以2017年為界限,2012至2016年重大主題作品的網評分8分以上的數量佔比僅為29%,而到了2017至2021年,這一數字變成了71%,“越來越多的重大主題劇正在重新贏得觀眾和市場。”

  ▶一批重大主題劇著手創作

  北京電視劇盛典讓影視行業從業者齊聚一堂,從業者也可以在這裡了解影視行業相關的宏觀政策、管理方法、題材創作技術等發展趨勢。在發展論壇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方面表示,未來對“十四五”期間電視劇精品創作目前已經有了系統謀劃和整體佈局。

  據了解,目前國家廣電總局已經規劃了一批重點項目。總局正在指導推進創作的電視劇,既有紀念抗美援朝勝利70週年的《偵察英雄》《上甘嶺》,也有紀念毛澤東誕辰130週年的《鯤鵬擊浪》。圍繞紀念抗戰勝利80週年,總局規劃了反映十四年抗戰艱苦歷程的《東北抗聯國際教導旅》、反映黨領導下人民戰爭對抗戰勝利決定性作用的《兵民是勝利之本》。聚焦黨史中的英雄模範人物,規劃了反映“七一勳章”獲得者張桂梅、崔道植先進事蹟等電視劇項目。本報記者 李夏至

  關聯

  四部精品劇助推北京衛視自製劇工程

  2022中國·北京電視劇盛典吸引了600余部劇目參展,其中紫禁城影業出品的四部大劇《鯤鵬擊浪》《天工之城》《生命緣》《情滿鐘鼓樓》精彩亮相。

  作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30週年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鯤鵬擊浪》由馬繼紅擔綱總編劇,這是她繼《外交風雲》之後又一部力作。《鯤鵬擊浪》將首次為觀眾集中揭示毛澤東從1918年到1921年這三年的心路歷程,著力刻畫毛澤東如何在紛繁雜亂的眾多主義中尋找到馬克思主義併為之奮鬥一生的故事。

  北京廣播電視臺、北京紫禁城影業出品的電視劇《天工之城》由作家劉恒編劇,鄭曉龍擔綱總導演,將是國內首部全景式展現明代營建北京城“中軸線”、紫禁城恢弘歷史的古裝傳奇歷史大劇。《天工之城》創造性地將人物命運與歷史敘事、民族敘事和國家敘事緊密相連,通過一個工匠家族在永樂年間為紫禁城興建的付出,刻畫了中國匠人的堅韌精神,突出了人民創造歷史的理念。

  電視劇《生命緣》是以北京衛視大型醫療紀實節目《生命緣》為IP改編。《生命緣》欄目自2011年開播以來,已成為目前醫療紀實領域收視率、網絡視頻點擊量最高的節目。電視劇《生命緣》將從節目素材中甄選出播出效果極具社會效應的案例,放大其情感濃度與案例細節。

  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的還有京味大劇《情滿鐘鼓樓》,該劇是繼《情滿四合院》《情滿九道彎》後,“情滿”系列的又一品牌力作。《情滿鐘鼓樓》將生動展現中軸線兩側紅墻灰瓦下的風俗民情、文化傳承,講述北京兩代紡織職工關於愛情、家庭、勵志的故事。

  隨著《鯤鵬擊浪》《天工之城》《生命緣》《情滿鐘鼓樓》的亮相,“北京衛視自製劇”工程也由此啟動,從播齣劇到自製劇,北京衛視的精品創作戰略進一步升級。 (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