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曲劇唱好“京腔京韻”
2022-11-04 09:22: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今年是北京曲劇這一劇種命名70週年。相對於古都北京,70年的曲劇還很年輕,它緊扣時代脈搏,從未停止探索的腳步。

  如何用一種新的曲藝形式來反映新時代新生活?新中國成立之初,曹寶祿、魏喜奎、顧榮甫等曲藝人組織“群藝社”,演唱反映現實生活的“解放新戲”。1952年,《柳樹井》成功上演,在老舍先生建議下,這一新興劇種正式定名為“曲劇”,還在“曲劇”前面特意加上“北京”二字以突出地域特色,填補了北京本土劇種的空白。

  曲劇吐字清晰,樂曲動聽,比較生活化,適宜大眾欣賞。1960年,山西省平陸縣61個民工食物中毒,生命垂危。各方人士緊急馳援,成功挽救了他們的生命。北京曲劇團當時正在合肥演出,聽到消息後,團員們當即排練幾十個小時,完成《為了六十一個階級弟兄》的創作,把這個動人的故事搬上舞臺,在觀眾中産生強烈的情感共鳴。曲劇表演樸實,有時夾雜詼諧的諷刺與誇張,更具觀賞性。有的曲調還可以成為流行的民歌。

  作為一個年輕劇種,北京曲劇不僅站穩了腳跟,而且不斷推出精品力作。“老舍系列”成為北京市曲劇團的經典作品,包括展現清末老北京風俗畫卷的《正紅旗下》,展現平民百姓在日寇鐵蹄下從隱忍到反抗的《四世同堂》,講述曲藝人翻身做主人成為文藝工作者的《方珍珠》,聚焦一心為老百姓謀幸福、改造臭水溝的《龍須溝》……北京曲劇版《茶館》一經公演即獲好評,連演百場。2021年9月,該劇復排演出,觀眾爭相“二刷”觀看。業內專家評價:“北京曲劇年輕一代演員經得起考驗,將經典作品延續。本劇既保留了話劇的精髓,同時也將北京曲劇的特點展現出來。北京曲劇《茶館》歷久彌新!”

  北京曲劇除了講述衚同裏的家長裏短,更注重講述在北京這片熱土上創新創業的人物故事,拓寬題材範圍,贏得更多觀眾的喜愛。《相約青春》聚焦大學生村官,講述一名大學生成長為一名深受廣大村民喜愛的村官的故事。《花落花又開》關注京郊百姓生活的變化,將鄉親們從農民變成居民、面對新生活的情緒狀態生動地展現出來。《無處不在》以12345市民服務熱線為切入點,在歡快、幽默甚至有些誇張的舞臺氣氛中,刻畫了為人民服務的新時代社區工作者群像。抗疫期間,藝術家們創作了《不再受病欺》《定有晴天》《共克時艱凱旋來》《最美的模樣》等北京曲劇唱段及歌曲,起到撫慰人心、同心抗疫的積極效果。

  劇團還在官網啟動了“雲上練、雲上唱、雲上賞”系列活動,展示演員居家練功的場景,舉辦首屆線上票友大賽,播放一系列經典劇目。原先只能在劇場看到的北京曲劇經典劇目,現在打開網絡平臺直播便能觀看完整版本。“原來北京曲劇這麼好看”“疫情之後一定要到劇場去追劇”,網友們紛紛留言、點讚。

  從1975年進入北京戲曲學校北京曲劇學員班以來,在這方舞臺上,我見證了北京曲劇在前輩的引領下不斷發展壯大。如今,一批批新生代北京曲劇人已接過接力棒,一邊繼承傳統、打磨經典劇目,一邊繼續拓展曲劇的現代表達和有效傳播渠道。他們在用心用情唱好新時代的“京腔京韻”。

  (作者許娣 為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本報記者施芳採訪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