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美術館展出近600件典藏精品 與大師經典相會“美在新時代”
2022-11-09 10:12: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觀齊白石的紅花墨葉,拙樸自然;賞趙無極的抽象水墨,意境悠遠……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中國美術館的口碑展覽品牌,“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精品特展”第三期近日在中國美術館再度回歸。昨天,記者在展廳內看到許多觀眾徜徉其間欣賞佳作,品讀近現代大師名家經典盛宴。

  進入展廳,一條時間線指引著觀眾走過中國美術館近年來的收藏軌跡。此次展覽從2014年文藝工作座談會以來中國美術館接受的捐贈和徵集作品中精選近600件,按照收藏年代順序,將不同主題、不同時代、不同類型的美術作品,通過現場陳列、電子畫屏、網絡展覽等方式展出。

  此次展覽作品數量豐富、創作類型全面、作品品質上佳,涵蓋近現代眾多著名的中外美術大師作品,囊括油畫、雕塑、國畫、版畫、書法等多個藝術門類。展覽現場展出了齊白石1952年創作的《和平萬年》,畫面中有三兩枝紅色荷花,色彩清麗高潔,荷花插在瓷瓶中,對應“和平”諧音,畫面左下角的萬年青寓意“萬年”。白石老人以此向世人傳遞出中國人民愛好和平、追求和平的精神理念。

  一幅由傅抱石與齊白石合作的書畫成扇,吸引了觀眾紛紛駐足。其正面為傅抱石《春喜泛舟圖》,背面為齊白石《篆書六言詩》。于非闇《秋山紅樹圖》、吳昌碩《紅梅》、任頤《花鳥四幀》等佳作也齊聚展覽,這些作品都曾是老舍、胡絜青的舊藏。2015年,他們的四位子女舒濟、舒乙、舒雨、舒立將一批書畫瑰寶無償捐贈給中國美術館,留下了“傳家寶”變為“國寶”的佳話。

  展廳內,鄧拓創作于1965年的一副書法對聯是中國美術館今年最新收藏的藏品,內容為毛澤東詩句:“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蕩風雷激”。這副對聯由鄧拓家屬鄧小虹捐贈給中國美術館。今年是鄧拓誕辰110週年,58年前,鄧拓將個人珍藏的140余件(套)古代繪畫作品無償捐贈給國家,由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此後,依託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展覽系列,其中的精品十余次亮相於各種展覽。

  展覽特別開闢了獨立展廳,呈現福建漳州布袋木偶“穆桂英”、清末刺繡“太平有象”、高鳳蓮剪紙“乾坤灣”等民間藝術珍品。此外,展覽也展出了俄羅斯藝術家安德烈·卡瓦利丘克的雕塑《列夫·托爾斯泰》等重要國際藝術家的作品。據介紹,通過日常徵集和各國藝術家的熱心捐贈,中國美術館入藏了來自百餘個國家的藝術作品,在填補館藏部分國家作品空白的同時,更以行動實現了尊重世界文化多樣性與國際文化平等對話的主張。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層方廳兩側,豎立著巨幅捐贈者名錄,其中展示了自2014年11月至2022年10月向國家捐贈作品的捐贈者姓名,不僅表達了中國美術館和廣大觀眾對他們的敬意,也使他們無私奉獻精神傳揚于社會。

  2014年以來,中國美術館策劃了多個系列展覽,通過高品質的展覽充分發揮藏品資源的藝術價值與社會價值,讓人民藝術家創作的優秀作品為人民共享。其中“美在新時代”系列展覽是新時代以來中國美術館最具影響力的展覽品牌,産生了廣泛而積極的社會影響。此次展覽將展至11月25日。( 記者 王廣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