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傳統文化有了更多“打開方式”
2022-11-10 09:18: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將古老崑曲與舞蹈跨界融合的昆劇《曹雪芹》、用京腔京韻演繹經典歌曲的音樂會《京韻紅樓》、入圍本屆“荷花獎”舞劇終評的《曹雪芹》……近日,三部不同藝術門類的紅樓題材作品相繼亮相北京舞臺,為紅迷及廣大觀眾帶來一場場視聽盛宴,創新的舞臺呈現也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了更多“打開方式”。

  《京韻紅樓》音樂會在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音樂廳上演。

  原創昆劇《曹雪芹》在天橋劇場首演。

  舞劇《曹雪芹》劇照。出品方供圖

  經典紅樓題材演出新創意

  同樣是挖掘紅樓題材,昆劇《曹雪芹》、音樂會《京韻紅樓》和舞劇《曹雪芹》創新各有不同。

  根據87版電視劇《紅樓夢》系列音樂重新編配的音樂會《京韻紅樓》,巧妙地將經典音樂作品與京劇融合再創作,讓一眾青年演員化身“紅樓夢中人”,為觀眾奉獻了一曲京腔京韻與溫暖情味交織而成的“紅樓樂府”。“這是京劇界一次新的試驗,好聽、好看、好美,是我們的創作目標。”著名戲曲音樂家朱紹玉坦言,用京劇樂隊伴奏歌曲幾乎沒有先例,經過反復試驗,他在音樂設計上吸收了戲曲唱腔伴奏的一些規律,又在其中加入了笙管笛簫等民族樂器,使得整場演出兼具古意與創新。

  同期拉開首演大幕的還有北方崑曲劇院帶來的原創昆劇《曹雪芹》。“雅樂正聲的崑曲藝術,凝聚著傳統文化的美學理念,亦與曹雪芹有著深厚的淵源。昆劇《曹雪芹》正是以禮敬之心,展現這位文學巨匠的風骨與傳奇,以跨界融合的全新形式,表達出‘向美而生’的情感與哲思,體現出崑曲藝術獨有的精髓與神韻。”北方崑曲劇院院長楊鳳一介紹,昆劇《曹雪芹》打破了戲曲固有的程式性身段,大膽借鑒了民族舞、古典舞的抒情元素,來塑造人物的精神世界。

  同樣是講述曹雪芹的人生故事,上周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的原創舞劇《曹雪芹》,通過使用時間倒敘和時空交錯手法,用抒情寫意和直擊人心的舞蹈語匯,再現了曹雪芹創作傳世經典《紅樓夢》的獨特人生經歷。總導演劉震表示:“以曹雪芹為第一主角,並且以舞劇形式展現出來,這在中國還是第一次。”該劇在舞蹈編排和舞臺呈現上進行了大膽創新,尤其是曹雪芹與芳卿的一段雙人舞,形式新穎、唯美浪漫,道盡了相思之苦。

  借藝術助力傳統文化傳播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癡,誰解其中味。”成書于清代乾隆年間的章回體小説《紅樓夢》,是中國古代文學的巔峰之作,也是一部中國傳統文化的百科全書。兩百多年來,《紅樓夢》以其豐富的思想內涵和無盡的藝術魅力,引得一代代讀者為之癡迷。而一代又一代藝術家的再創作,也讓傳統文化不斷煥發出新的光彩。

  記者注意到,在昆劇《曹雪芹》、音樂會《京韻紅樓》和舞劇《曹雪芹》幕後,都有北京曹雪芹學會的身影。曹學會秘書長位靈芝表示,這些紅樓題材作品的集中呈現,其實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從12年前發起曹雪芹文化藝術節開始,就已經意識到了從學術向藝術轉化的必要性。老百姓可能讀《紅樓夢》讀得很多,但對曹雪芹並沒有那麼了解,而我們在研究中發現,想讀懂《紅樓夢》還真得了解曹雪芹,而且了解了曹雪芹之後,從《紅樓夢》裏吸收的營養會更充分。基於這個原因,我們才陸續去策劃一些演出或活動,把曹雪芹的人生和思想更好地呈現出來。”

  12年前,曹學會就曾聯手北昆,將曹雪芹祖父、清代文學家曹寅所作的崑曲《續琵琶》搬上舞臺。今年,曹學會又在昆劇《曹雪芹》的創作中提供了不少學術支持,“比如咱們北京的扎燕風箏,就是曹雪芹創造的,這在他的《廢藝齋集稿》裏有詳細記載,這一點也在昆劇中呈現出來了。”同時,曹學會也參與了舞劇《曹雪芹》的創作,為其提供了盡可能豐富的內容素材。

  作為《京韻紅樓》的出品人、總策劃,位靈芝強調,在傳統文化轉化成藝術作品的過程中,特別重要的一點就在於對其內在精髓的提煉,使其更好地服務於當代。而在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看來,《京韻紅樓》將國學和國粹跨界融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新成果,“這場音樂會不僅讓觀眾以全新的形式再一次感受了經典的魅力,也將助力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希望它能走出國門,走得更遠,與更多觀眾分享這樣美好的藝術存在。”

  擦亮三山五園文化金名片

  “曹雪芹生在江南,長在京城,寫在香山,他的人生際遇和北京有很多關聯,因此這是一個具有北京特色的題材。”昆劇《曹雪芹》總導演、編劇吳蓓在研究了大量史料並實地采風後,決定以其後半生在北京西山的生活經歷為基礎,塑造一位博學多才、歷經坎坷的文學巨匠形象。

  西山是曹雪芹“夢”開始的地方,也是《紅樓夢》的誕生地。曹雪芹長期在海淀“三山五園”地區生活、寫作,在香山和白家疃地區,一直都流傳著很多關於曹雪芹和《紅樓夢》的傳説。近年來,“大戲看北京”持續推動對北京題材的挖掘,關於《紅樓夢》和曹雪芹的一系列作品,正是擦亮“三山五園”文化金名片的生動體現。

  在近日發佈的“荷花獎”舞劇入圍終評結果中,由海淀區委宣傳部出品的舞劇《曹雪芹》成功入圍。這是進入本屆“荷花獎”舞劇終評的8部作品中北京市唯一入圍的作品,也是唯一一個以新文藝群體入圍的作品,唯一一個區級原創作品。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源於海淀對區域文化資源的深度挖掘和轉化。兩年間,舞劇《曹雪芹》主創團隊在一遍遍打磨中刻畫好細節,力爭表達出最貼切的情感。

  在海淀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英看來,無論是出品舞劇《曹雪芹》還是音樂會《京韻紅樓》,都不是對《紅樓夢》的簡單再呈現,而是一次藝術上的再創作,“我們不僅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轉化為優秀的舞臺呈現,還要推動這些劇目的持續演出,讓經典在新時代不斷煥發新生。” (記者 李俐 方非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