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謝謝你醫生》講述急診科人生百態
2022-11-15 09:14:1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楊冪、白宇主演的《謝謝你醫生》正在央視八套播出,該劇講述了發生在醫院急診科的人生百態,折射出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該劇主創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想通過這部作品和觀眾探討,在面對疾病的時候,醫生、患者和家屬除了醫療需求之外,還需要哪些人文情感關懷。

  ■談故事

  “生”與“死”的情感選擇

  《謝謝你醫生》圍繞急診重症監護室中醫護人員、患者、家屬之間發生的故事展開,展現了醫生拯救急重症病人的同時幫助他們和家屬重建生命希望的故事。編劇周涌表示,真正的醫療劇,寫的是命懸一線的極限搶救,也是生死之間的人性拷問,《謝謝你醫生》就是從這兩個方面來結構故事。在嚴肅的醫療題材之下,《謝謝你醫生》通過醫生與醫生、醫生與患者、患者與家屬等不同的人物關係視角,向觀眾全方位地展現了人性的複雜與溫度。

  電視劇選取了70多個案例全景式呈現醫院急診重症監護室的日常,劇情參考了大量現實案例。該劇導演張睿表示,醫院每天都在發生著生與死,《謝謝你醫生》在案例的選取上沒有刻意選取所謂“成功”或“失敗”案例,而是希望更接近生活本身,“生老病死是客觀規律,不管結果怎樣,救治過程每個人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談衝突

  “醫學”與“人學”的觀念碰撞

  電視劇開篇,戰地醫生肖硯(楊冪飾)懷著失去未婚夫的傷痛來到桐山醫院,與醫院最年輕的主治醫生白術(白宇飾)同在急診科工作。白術以治病救人為己任,追求“機器一樣”的高度冷靜和理性,強調不受疾病以外的任何因素干擾。肖硯在關注患者病症的同時,更關心病症背後患者的個人意願。

  劇中,肖硯和白術針對病患的理念截然不同,他們在急診重症監護室的工作中,不斷發生“醫學”和“人學”的觀念碰撞,在治療方案上屢有分歧,這樣的矛盾設定較為新鮮。編劇周涌解釋説,醫學本身是很特殊的科學,每個醫生在拼盡全力跟死神賽跑的同時,還要面對病患背後的情感和人性,特魯多醫生的那句“偶爾治愈,常常幫助,總是安慰”,就説明瞭醫學的局限性,以及醫學是飽含人文精神“溫度”的技藝,而非冷冰冰的科學。

  ■談主題

  醫生與患者的相互理解

  作為一部有眾多病例單元的電視劇,《謝謝你醫生》邀請到奚美娟、張志堅等眾多實力演員的加盟,闊別熒屏多年的遊本昌也在劇中客串了一位患者。劇中第一個單元故事的主角,就是奚美娟和遊本昌飾演的老夫妻,兩人相濡以沫的愛情感動了不少觀眾。

  張睿導演告訴記者,很多在劇中飾演角色的老演員,接到邀請時都非常願意參演。“遊本昌老師快90歲了,他對我説,自己最感謝的就是醫生,因為醫生救過他兩次,能夠出演這樣一部戲來向醫生致敬,來表達謝意特別有意義。”張睿對劇中諸位老演員的表現讚不絕口,“我覺得他們都是有人生經歷的人,能看得出來,他們在演的時候都是有感而發,角色完成得特別好。”張睿也希望通過這部劇呼籲醫生、患者與患者家屬間多多換位思考,讓大家更好地理解醫生這個職業。(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