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山河錦繡》《大博弈》熱播 重大主題劇成收視贏家
2022-11-24 10:01:5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扶貧題材劇《山河錦繡》開播即登直播關注度第一,重工業題材劇《大博弈》蟬聯衛視黃金檔冠軍寶座。2022年臨近尾聲,講述重大主題、全明星陣容的大劇成為年底的收視贏家。12月,還有更多重大題材、一線製作的主題劇已登上排播表。

  主題劇佳作精品不斷

  重大主題劇在這兩年一路高歌猛進,不僅普遍以高品質的編導演陣容著稱,而且整體播出效果都兼顧了市場與社會效益。剛剛開播的《山河錦繡》,在題材上與扶貧劇《山海情》有點“撞臉”。編劇由甲等執筆,特邀國家鄉村振興局原綜合司司長蘇國霞擔任顧問,李乃文、王雷、顏丙燕等主演。

  根據酷雲互動數據顯示,該劇首播當日該劇市場佔有率達6.8281%,直播關注度連日佔據榜單首位,位列黃金時段全部頻道直播關注度第一,領跑全時段。來自劇中實景取景地河南郟縣的眾多網友更化身“自來水”,在網絡平臺積極互動,為拍攝地“打call”加油。

  已播出一段時間的《大博弈》同樣表現不俗,雖是當下市場冷門的重工業題材作品,但該劇在結構上更為新穎,是繼《麓山之歌》後重工業題材市場的又一部精品,劇集自播出以來蟬聯CSM63城省級衛視黃金檔收視冠軍寶座。劇中的一眾演員也憑藉性格各異的角色出圈,演員秦昊、萬茜、田雨、譚凱、柯藍等人的表現普遍受到觀眾的稱讚。

  “年底劇王”提前鎖定

  過去,重大主題劇雖然表達厚重、內容豐富,但常常難以博得觀眾的一致青睞。如今,重大主題劇已經找到了某種成功的密碼,題材重大的同時,也保證了可看性和觀賞度,因此往往被寄予厚望。

  “年底劇王”的位置已經提前被正午陽光的獻禮劇《縣委大院》鎖定,該劇由孔笙執導,王小槍編劇,胡歌、吳越、張新成領銜主演,講述了縣委書記梅曉歌與同事們團結民眾共建光明縣的故事。正午陽光團隊先後創作了《大江大河》系列和《山海情》等重大主題劇,多次獲獎,還開拓了重大主題劇的敘事和影像表達風格。《縣委大院》作為胡歌沉寂數年的新作,相當值得期待。

  由《覺醒年代》編劇龍平平執筆的《戰上海》,也在高分期待的榜單之中。該劇根據劉統的同名紀實文學改編,劇情以上海解放一年的歷史為敘事中心,全景式鋪開中國共産黨解放上海、接管政權,堅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用一年多時間把一個經濟失衡、民生凋敝、各方勢力盤根錯節的舊上海,成功帶入和平、穩定、發展的新上海。作為重大革命題材電視劇,該劇由高希希執導,張嘉益、劉濤、李澤鋒、喬振宇領銜主演,唐國強、劉勁等主演,從班底到陣容都是今年重大主題劇片單中的“重頭戲”。

  此外,從《野蠻生長》改名的都市商戰劇《風吹半夏》,預計也將很快與觀眾見面。該劇聚焦鋼鐵行業,由趙麗穎、歐豪、李光潔主演,同樣有劉威、柯藍、任重、王勁松等實力派演員作配,是趙麗穎繼《幸福到萬家》之後再次挑戰獨立女性角色,也是一部以個人史折射時代發展的重大主題現實題材劇。

  2022年一直備受期待的重大主題劇還有掃黑題材劇《狂飆》。該劇由張譯、張頌文、李一桐、張志堅、吳剛領銜主演,倪大紅、韓童生、李建義等多位實力派演員聯袂演繹,劇集創作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宣傳教育局和中央政法委政法綜治信息中心的直接支持。劇集橫跨20年的群像敘事,講述黑惡勢力崛起和掃黑除惡的堅決鬥爭。導演徐紀周以《永不磨滅的番號》著稱,天花板級別的演出陣容,也讓該劇成為年度待播劇片單中最受期待的待播劇之一。 (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