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解碼中華文化的共振效應《詩畫中國》讓詩畫和鳴
2022-11-30 10:18:3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截至11月27日,央視《詩畫中國》全網視頻播放量累計超2.8億,共收穫全網391個熱搜熱榜。其中微博主話題#詩畫中國#總閱讀量累計超4.6億,總討論量累計超150萬,節目話題總閱讀量累計超23.7億。《詩畫中國》以“詩畫合璧”的全新樣態和新穎視角,讓詩畫“和鳴”,獨家解碼了中華文化的共振效應。

  科技+詩畫

  呈現全新樣態

  《詩畫中國》從近千件經典詩畫作品中,篩選出了近60幅畫作與上百首詩文,通過開卷、入卷、品卷、合卷四個環節,為觀眾呈現出一幅幅賞心悅目的中華文化壯美圖景。第一期開場的《溪山行旅圖》軸創演中,演員李光復化身“山間行者”直接進入立體的山水中,明明是水墨之色,卻又似山水流動,網友直呼“我真的看到了千年前范寬眼中的世界”!

  演繹明代畫家徐渭的《雜花圖》卷時,則是在詩畫結合的基礎上,嵌入了東方旋律與西方音樂。在鋼琴家郎朗與民樂樂隊的演奏中,一場虛實相生的“數字水墨交響”讓網友驚嘆“仿佛穿越到水墨畫裏了”。

  為完成這一系列充滿美感的作品,節目運用CG、AR等先進技術賦能舞臺呈現,在科技方面下足了“硬”功夫。

  內容+儀式

  創作雙向升級

  為了將詩與畫更好地交融呈現,節目不僅將詩、畫、音、舞、劇、曲等藝術形態進行融合,還聯合故宮博物院、北京師範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館等多家單位,廣泛邀請美術界與各藝術門類專業人士參與創作,可謂是文藝界的一次熒屏盛會。

  第八期《簪花仕女圖》卷的“開卷人”是遼寧省博物館副館長董寶厚,而《簪花仕女圖》卷正是遼寧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在“品卷”環節,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和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在美術與文學方面對畫作進行深度解析;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何家英結合唐代風氣,解釋了仕女們高聳發髻的來由;瀋陽歌舞團團長竇強、《簪花仕女》舞蹈編導張杏介紹了舞蹈創作時的反復打磨與設計巧思。由此,觀眾得以更加深入地看懂古畫、看懂表演。

  視角+表演

  經典煥發新生

  《詩畫中國》在內容創作和表現形式上的創新舉措,為觀眾提供別樣的觀賞視角。例如南宋趙伯駒的名畫《江山秋色圖》卷,作為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珍藏文物在香港展出。《詩畫中國》特別邀請了香港演員汪明荃用粵語領誦唐代王灣的《次北固山下》,用詩歌體會畫中意境。這一場景的播出,立即引發網友的廣泛關注。微博話題#香港故宮展出國寶級南宋名畫#收穫近9000萬閱讀量,並登上微博熱搜榜TOP30、視頻榜TOP15和要聞榜。

  事實上,《詩畫中國》已經多次引起網友的強烈共振。在節目高熱度話題榜單中,#任敏中國風水下舞蹈#就收穫超1.5億閱讀量,#許嵩紙上雪唱出王維瀟灑人生##廈門六中合唱團把落花遊魚唱出了畫面#等話題也有5000萬左右的閱讀量,上千萬的話題更是頻頻出現。

  嘉賓+網友

  經典全民共賞

  眾多表演嘉賓參加完節目後的談論則促進作品進一步的傳播。前不久獲得第35屆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的青年女演員齊溪,在《詩畫中國》第八期以畫中人的視角,帶領觀眾遊覽清代馮寧的《倣楊大章畫〈宋院本金陵圖〉》卷。11月20日,齊溪發佈微博,表示節目在場景設計和服裝造型方面對原畫的還原,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節目第七期亮相的明代畫家文徵明創作的《湘君湘夫人圖》軸,充滿了畫家的浪漫想像。青年舞蹈家王念慈、李祎然則用精湛的表演,在《詩畫中國》舞臺上再現湘君、湘夫人的絕美身姿。李祎然還通過微博向網友分享接到表演任務時的心情,王念慈則發佈了節目舞蹈的排練室版,讓傳播熱度一再延續。網友評論“美人原是畫中仙”,藝術借助網絡與觀眾更加貼近。

  文/本報記者 祖薇薇

  統籌/滿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