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收官 新人新作展示喜劇新魅力
2022-12-20 10:04:0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原創喜劇競演綜藝《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日前迎來總決賽。經過12期節目、多輪競演角逐,最終“某某某”、“少爺和我”和“小婉管樂”分別榮獲年度喜劇小隊冠軍、亞軍和季軍;閆佩倫榮獲年度後援團寵;土豆獲得年度喜劇編劇;《少爺和我》獲得年度觀眾喜愛作品。

  ■探索

  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

  作為愛奇藝出品的爆款綜藝IP,《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一經開播就獲得了廣大觀眾的討論和關注。截至收官,本季節目在愛奇藝站內內容熱度峰值突破9000,收穫全網熱搜2085個,相關話題總閱讀量超過206億。本季節目延續了首季“共創喜劇”的創作初衷,以突破創新的視角,探索喜劇綜藝的更多可能,成功挖掘了更多喜劇類型和喜劇人才。除大眾已經熟知的sketch(素描喜劇)、漫才、默劇等,偶劇、黑場劇、獨角戲等創新喜劇形式也首次呈現在大眾視野中。

  本季25支團隊帶來的73個作品,充分挖掘了喜劇背後的人文價值,讓觀眾在歡笑中釋放積累的壓力。除了榮獲年度六強的“某某某”“少爺和我”“小婉管樂”“胖達人2”“酷酷的天放”“阿奇與阿成”團隊之外,“老師好”團隊強大的表演才華,“姐盡全力”團隊和“李逗逗”的獨角戲團隊對於當代女性困境的關注與探討,“仕可而止”團隊的音樂劇創作特色,“飛扯不可”團隊腦洞大開的“黑場劇”,中戲偶劇戲第一批畢業生“偶耶”團隊展示的偶劇新形式,剛剛走出校門的應屆畢業生組成的“九口人”團隊,淘汰後卻成為最受歡迎“助演後援”的“又一輪”團隊……都展現了年輕喜劇人的無限潛力。正如愛奇藝首席內容官兼專業內容業務群總裁王曉暉在決賽當晚所言,“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

  除了各個參賽小隊和助演嘉賓的精彩節目,十二位組委會成員馬東、黃渤、于和偉、李誕、徐崢、寧浩、陳正道、那英、舒淇、馬麗、蔡明、大張偉的幽默表現和妙語點評也給觀眾們帶來了無數歡聲笑語。

  ■創作

  從無名小卒,到當之無愧的冠軍

  “我們其實就是一些無名小卒,是中國所有演員裏的三個某某某。”在《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的首次亮相中,三個帥氣的舞臺劇男演員劉同、左淩峰和張維伊組成的“某某某”小隊如此謙遜低調地介紹他們隊名的含義。年過三十的他們,每人都有上千場的戲劇演出經驗,都是小劇場舞臺上的“臺柱子”。這一次,他們帶著“抓住青春的尾巴,盡情燃燒一把”的初心,首次來到綜藝節目,以出眾的才華和穩定的發揮,在每一個賽段都為觀眾帶來了歡樂、感動、讚嘆和驚喜,成為本季節目當之無愧、實至名歸的冠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作品內容多來自對真實生活的感悟,有著嚴謹紮實的故事結構和生動鮮活的人物塑造,同時又充滿了悲喜交加、寓意深刻的戲劇性反轉,經常給人帶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驚艷與共情,這讓他們的喜劇作品不僅令人爆笑,還具有濃厚動人的情感,令人回味無窮。例如第一賽段拿到最高分的《排練瘋雲》,靈感來自他們曾經不得不在線上排練的真實經歷;和“小婉管樂”組合合作的《軍師戀盟》,靈感來自朋友的相親經歷,結尾則在層層反轉中讓人感知愛情的意味深長;跟“胖達人2”組合與助演嘉賓孫天宇共同合作的《復活軍團》,則暖心關注身旁朋友的心理和情緒問題;而讓所有評委都忍不住潸然淚下、稱之為“完美”的決賽作品《再見老張》,更是源自張維伊長久以來埋在心底“希望已故父親能夠看到自己婚禮”的內心夙願。對此,他們表示:“做喜劇不能在象牙塔中俯瞰眾生,否則很容易陷入自己的表達中。觀察生活,享受生活,才更容易積攢素材,傳遞快樂。”

  “某某某”的精彩表現,贏得了觀眾和評委們的高度認可,決賽現場評委黃渤和于和偉競相拿出“給活承諾書”,承諾要給臺上全體演員機會。和他們在決賽中既是對手又是合作者的“小婉與管樂”,看到他們獲得最高分時,興奮地表示,“比自己得獎還開心!”榮獲最佳喜劇編劇的土豆在領獎時表示:“這個獎應該給‘某某某’。”組委會頒發給“某某某”年度喜劇小隊第一名的獲獎評語是:“你們是名副其實的舞臺強者,每一個作品都不斷向我們展示著什麼是專業,什麼是人物,什麼是十年磨一劍。愛與堅持是你們永恒的主題,你們對舞臺永遠敬畏,對真人秀鏡頭永遠敬而遠之。你們不再是不知名的某某某,願你們繼續和有情人做歡喜事。”

  ■感悟

  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

  主持人馬東在第一輪賽段結束時宣佈了一個決定,為被淘汰的喜劇人成立一個“笑花後援團”:“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為其他的小隊出謀劃策,可以幫他們助演,可以幫他們繼續前行,可以完成你自己的創作以及也許存在的舞臺夢想。”正是這個充滿人情味兒的決定,讓閆佩倫、張祐維、馬旭東、雷淞然、隋鑫等幾位原本被淘汰的選手又有了重新大放光彩的機會,尤其是“黃金男配”閆佩倫因為在14個節目中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而榮獲“年度後援團寵”獎項。這個獎項由評委會和18強小隊的演員們共同評選出來,可以説是眾望所歸。閆佩倫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並和大家約定,下一季《一年一度喜劇大賽》再見。

  在閆佩倫參演的14個節目中,除了第一個是他的參賽作品,其他13個角色,都是他在第一輪淘汰後為其他參賽隊伍助演的配角。但沒想到他被淘汰後,反倒“開了挂”,越演越放鬆,越演越出彩,成為各個劇組的搶手助演。最忙碌的一期,他在四個劇組之間來回“串臺”,都來不及上臺謝幕,就要趕去為下一個節目換裝。有觀眾評價説:“閆佩倫硬是靠這些角色,打造了一個‘閆佩倫宇宙’。”

  喜劇令人相聚,除了“笑花後援團”,本季節目賽制中還安排了不同小隊合作共創,大家不僅是對手,也是合作夥伴,在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中創作出了很多令人驚艷的作品。即便是兩兩對陣的殘酷淘汰賽,節目花絮也能看到各個小隊之間的互相幫助、互相鼓勵,令人感到溫暖和感動。當“晉級”不再是參加節目的唯一目標,“共創”與成長讓每個人都能更加全心投入,格局打開了,喜劇的笑聲背後也充滿了更大的力量。(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