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真情書寫奮鬥者故事
2022-12-23 09:36:3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北京、廣東、海南等20多家省級廣播電視臺製作播出的6集紀錄片《加油!新時代》,為觀眾講述了45位不同行業奮鬥者的感人事跡。近期,《加油!新時代》又上線學習強國、中國視聽等知名網絡平臺,採用“衛視首播聯播+網絡聯動”方式,取得立體而廣泛的傳播效果。

  《加油!新時代》注重以小見大、以情動人,在展現主人公奮鬥足跡與內心世界的同時,折射時代發展脈動。“理想照耀中國”“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實幹成就偉業”“筆墨當隨時代”“創新是第一動力”“征途漫漫 惟有奮鬥”,《加油!新時代》以英模故事生動詮釋這些主題。革命後代鄧小嵐,常年深入父輩戰鬥過的太行山,為貧困山區的兒童點亮夢想之光,直至生命最後一刻;老兵張富清隱藏功名幾十年,紮根鄂西山區,為當地建設奉獻一生。催人淚下的故事、感人至深的場景,表現出人物心中有理想、腳下有根基、行動有力量的精神風貌,讓觀眾在感動中得到思想的昇華。

  《加油!新時代》沒有旁白解説,而是以人物口述實錄結合紀實影像,凸顯人物真情。鏡頭前的這45位英模代表,及其身後億萬勞動者,正是偉大時代的見證者、創造者,共同推動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脫貧攻堅戰場上的農民院士朱有勇、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致力科技創新的小麥育種專家茹振鋼、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守護人民生命健康的醫生張定宇、李為民,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粵劇名角曾小敏,拼搏在體育場上的奧運冠軍齊廣璞、謝思埸,在平凡崗位做出突出成就的全國勞動模範肉孜麥麥提、自動化碼頭建造者張連鋼、焊接能手胡俊祥……真實的人物、真切的講述,讓時代發展的步伐清晰可見,顯示了小切口凸顯大主題、小故事講述大道理這一創作手法的藝術魅力。

  《加油!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鏡頭中人物真實的喜怒哀樂富有濃濃的生活味、煙火氣,編織出一幅多姿多彩的時代畫卷。該片將鏡頭探向祖國大地的不同角落,創作者足跡遍及雪域高原、大洋深處、田間地頭、偏遠山寨;鏡頭中有工廠農村、露天工地,也有科研院所、巷陌人家。火熱的生活給創作者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生動的細節,也激發了創作者對生活的思考和藝術表現的靈感。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創作者從平凡中發現不凡、從質樸中發現崇高,他們對人民的真摯情感、對偉大時代的深情禮讚,連同主人公們的動人故事,讓這部作品充滿自信自強、溫暖向上的精神力量。

  紀錄片是影像的藝術。《加油!新時代》主題立意鮮明、故事生動感人、影像真實精緻,得益於創作者對人物故事的深入開掘、對作品主題的深刻把握,以及對視聽語言的嫺熟運用。尤其作品畫質精美,剪輯流暢,音效考究,為講好新時代奮鬥者故事提供了強有力的藝術手段。

  新征程開啟,為中國紀錄片創作提供著源源不斷的素材。期待優秀紀錄片不斷涌現,記錄時代步伐,譜寫奮鬥讚歌。(陳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