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豐富細節夯實藝術想像
2023-01-31 09:19: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我們需要想像力,更需要把想像力轉化為作品的具體方法,需要建設一套完備的電影工業體系——不光是設備和技術,更是流程和標準。有了這套體系,電影人就更容易在前人經驗基礎上創作出優秀作品,製作水準和生産效率就會更有保障。

  這些年,我一直在拍科幻電影,真實感受到國家的發展進步為科幻文藝崛起提供了強大支撐。一方面,經濟發展提供了足夠大的文化消費市場,我們的市場規模已位居世界前列,為科幻産業帶來難得的條件和機遇。另一方面,科技進步為科幻文藝的傳播和接受提供了現實依據。比如,觀眾在大銀幕上看到中國航天員身著航天服,在空間站出艙行走,會自然信服而不感到違和。真實世界跟影像世界是有必然聯繫的,強盛的國家才能托舉起強大的科幻産業,這是已經被文藝史、電影史證明了的。

  具體到電影創作上,中國電影在很多方面都實現了突破。比如,得益於強大的製造業,尤其是3D列印和數控機床的應用,我們製作的特殊道具精度達到産品級水準,營造了逼真的畫面質感。在這方面,我們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此外,在電影視效層面,我們也實現了質的飛躍。常規的比如浩瀚的太空場景、天崩地裂的場面等製作難題都已得到很好解決,在難度最大的生物視效方面,進步也非常顯著。比如《獨行月球》中,袋鼠的毛髮、肌肉、骨骼和表情,已經做到“亂真”的程度。尤為可貴的是,這些視效都是由中國團隊獨立完成的,實現了國産化。

  的確,道具和視效只是技術層面,屬於“細枝末節”,可電影就是由無數個細節構成的。尤其是科幻電影,最大難點是讓想像世界顯得真實可信,如此才能把觀眾拉進來聽你講故事。這就需要極其豐富和逼真的細節支撐。小到一個杯子、一把椅子,大到城市街景、洪荒宇宙,都要真實可信。比如,我們在《流浪地球》第一部上映後做過觀眾調查,有觀眾提出:地下城市怎麼解決排水問題?沒有陽光會不會影響人類生活?有的觀眾眼光犀利,在一個鏡頭中看出人物背景不能隨鏡頭遠近而有所變化,指出這個場景不夠真實。還有觀眾發現白墻的墻角過於乾淨,沒有做舊,缺乏煙火氣和生活質感……看到這些反饋後,我真心感到觀眾太懂行了,這些看似“吹毛求疵”的意見,其實是砥礪電影創作不斷精進的金玉良言:好電影一定是在無數細節的推敲修改中打磨出來的。

  為了讓電影的世界觀設定更加科學,細節呈現更加真實,在拍攝這部電影續集時,我們邀請中國科學院多個院所的科學家參與聯合攻關。比如電影中有一個“地球停止自轉”的假定,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時間和曆法就變了。科學家通過測算,指出這種情況下一天是60個小時,這樣時鐘顯示的時間就可能是35點20分……在前期構思過程中,我們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以百科全書的方式進行電影世界觀設定,分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兩部分,按照圖書館分類學撰寫詞條,包括地理環境、天文曆法、職業構成、生活習慣等等,涵蓋人類生活和空間探索的方方面面,內容達十幾萬字。

  《流浪地球》第一部的成功上映激發了整個團隊的榮譽感和創作抱負。這一次,團隊在製作上對標國際頂尖製作水準。這種高標準在單場戲上可以達到,但要推及全片,推及場景、人物、情節、視效等各方面,工程量和製作難度就會成倍增加。除此之外,我們還遇到了新問題,就是細節和情節更加豐富後,電影的信息密度大幅提升,容易造成“信息過載”,表現是觀眾會感到眼花繚亂甚至犯困。這要求我們化繁為簡、調好節奏,讓觀眾既能充分融入,又能舒緩有致。

  經過這些年的電影創作,我有一個深刻體會:我們需要想像力,更需要把想像力轉化為作品的具體方法,即需要建立起符合我們國情的更加強大的電影工業體系——不光是設備和技術,更是流程和標準。有了完備的電影工業體系,很多製作環節就不必重復勞動、反復摸索,電影人就更容易在前人經驗基礎上創作出各種類型的優秀作品,製作水準和生産效率就會更有保障。這些年我們一直在做一項工作,就是在創作過程中,把電影工業流程和藝術管理經驗完整記錄下來並進行研究整理,希望能為後來者的電影創作提供經驗。我相信,一茬接著一茬幹,未來電影人一定會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中國電影也一定會越來越好。

  (作者郭帆 為電影導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