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打造“演藝之都” 北京文化發展添新翼
2023-02-06 13:23:1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幕。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攝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首都劇場。 (資料圖片)

  藝術家在“北京古建音樂季”上演奏。 主辦方供圖

  中央歌劇院新劇場內部。中央歌劇院供圖

  遍佈城市各處的多元演出空間,匯聚全國優秀的藝術院團、院校和藝術家,精心打磨的一齣出原創大戲,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劇目……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北京坐擁得天獨厚的演藝資源。2023年,“著力打造‘演藝之都’”首次寫入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引發各方關注與熱議。

  堅實基礎▶▶

  成熟且有活力的劇場生態群

  在北京,功能定位精細、類型多元的演出空間星羅棋佈。

  長安街2號,這裡是國家大劇院的所在。從2007年底誕生那刻起,這座建築風格獨特的國家級劇院,成為很多藝術愛好者心中的聖殿,也成為首都北京重要的演藝地標。

  “打造‘演藝之都’取決於劇院、藝術團體、藝術家和藝術活動等諸多因素。而其中,最基礎的條件便是有劇院、劇場的存在。”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李志祥説。

  以國家大劇院為代表的國家級藝術殿堂,以首都劇場為代表的話劇演出重鎮,以長安大戲院、梅蘭芳大劇院為代表的頂尖戲曲舞臺,以天橋藝術中心、保利劇院、北展等為代表的演出場所“知名品牌”,以鼓樓西劇場、繁星戲劇村等為代表的小劇場聖地,共同構成了北京成熟且有活力的劇場演藝生態群。

  近年來,結合城市空間特點,北京著力打造“會館有戲”文化品牌,開展特色演藝群落建設,推進演藝新空間探索,劇場建設按下加速鍵:擁有百年曆史的吉祥大戲院、正乙祠重張啟幕,與世界一流歌劇院比肩的中央歌劇院劇場開門迎客,承載了幾代北京記憶的大華電影院轉型為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精彩啟幕等,為各類演藝活動的生産表演提供“大展拳腳”的空間。

  會館承載多樣地域文化,是歷史留給北京獨特的文化遺産。2021年下半年,北京提出打造會館演藝新空間。湖廣會館、顏料會館、福州新館等一批會館先行先試,將京昆梆子等摺子戲,變臉、猴戲、魔術等沉浸式民間藝術表演引入會館,“會館有戲”紅火起來。

  “將會館打造成為新型演藝空間,不僅可以讓傳統戲曲‘活’起來,讓觀眾離戲曲更近,沉浸式感受都市生活中的傳統藝術,還可以激發戲曲創作、表演的創新。”北方崑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魏春榮表示。

  藝術星火處處點燃。除了市中心之外,位於城市副中心的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填補順義區綜合性高端文藝演出場館空白的順義大劇院,將藝術送到老百姓的家門口。正在緊張建設中的城市副中心劇院、北京國際兒童藝術中心……一艘艘“藝術之舟”在城市的不同角落裏揚帆起航。

  藝術從不設限。近年來,沉浸式、互動式、體驗式等演藝新業態不斷出現,演藝新空間、特色文化空間等成為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網紅打卡地。在高規格、專業劇場不斷落成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演出走齣劇院大門的圍墻。燭光音樂會、室內樂、脫口秀、魔術劇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表演形式,走進商圈、走進景點,拓展著劇場藝術的邊界,不斷融入城市的血脈。

  “紐約有百老匯,倫敦有西區,北京也可以發展自己呈規模特色的演藝區域。北京劇場資源很豐富,未來圍繞‘演藝之都’的建設,在更明確、有序的規劃和統籌下,這些資源將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北京舞蹈學院院長郭磊表示。

  有力支撐▶▶

  舞臺藝術創作百花齊放

  北京有著燦爛悠久的歷史,向來是藝術成長的沃土。

  “北京匯集全國優秀的藝術院團、院校及藝術家,有著深厚的文化資源和劇目積累,建設國內乃至國際上更強影響力的演藝之都,是北京作為文化中心定位的應有之義。”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黨組書記王文光説。

  作品永遠是演藝繁榮的內在支撐。高水準的創作演出團體、完整的戲劇産業鏈條,為北京文藝生産出大戲、出精品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

  近年來,北京市以精品創作為核心任務,聚焦選題、排練、演出等創作關鍵環節,逐步推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北京劇目排練中心、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臺(北京市演藝服務平臺)、原創劇本創作及選題孵化機制等政策“組合拳”,全鏈條扶持精品藝術生産。

  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自2016年設立起,扶持力度逐年加大,覆蓋範圍不斷拓寬,推動創作活力持續釋放。6年來,累計資助650個項目,資助金額達6.56億元,累計支持推出250余部大型舞臺藝術原創作品。

  “對優秀原創戲劇精品的扶持力度和藝術人才的培養、對藝術創作全鏈條的扶持,有利於吸引全國乃至海外的優秀戲劇創作人才在京開展劇目創作,營造良好的戲劇孵化氛圍。”保利文化集團董事長王波表示。

  2021年,北京啟動“大戲看北京”文化品牌建設,以此帶動提升全市文化藝術創作生産品質。

  以2022年為例,民族歌劇《山海情》、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音樂劇《亦夢亦真》、京劇《石評梅》、評劇《蒲柳人家》、崑曲《曹雪芹》、兒童劇《花貓三丫上房了》、木偶劇《大象來了》等新作佳作迭出,為觀眾奉上一年四季不落幕的戲劇盛宴。

  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邀請了40部精品劇目,其中既有中央文藝院團和市屬文藝院團作品,又有來自上海、天津、河北、河南、浙江等多個省份的文藝院團和部分民營演出機構的作品,生動詮釋了“大戲看北京”的豐富內涵。

  國際青年戲劇節、中國兒童戲劇節、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老舍戲劇節、“柏林戲劇節在中國”、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校園戲劇展演等多種類型的戲劇節慶,持續為海內外優秀劇目搭建展示平臺。

  “打造‘演藝之都’,要鼓勵內容創新,用現象級作品打響‘北京文化’品牌,通過一流水準的藝術節展和演藝品牌活動,吸引國內外優秀演藝作品。”北京演藝集團董事長趙佳琛説。她表示,發揮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的戰略優勢,吸引全球經典劇目、世界著名院團等來京巡演,進一步拓寬對外文化交流範圍,彰顯北京文化發展的國際范兒——“演藝之都”北京,值得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