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心想事成》正在央視八套播出 京味衚同劇講透生活滋味
2023-03-15 09:22: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由毛曉彤、張儷主演的都市劇《心想事成》正在央視八套播出,劇中通過對中國式家庭情感關係的深入描摹,剖析當代都市生活與北京人傳統價值觀念的碰撞,引發觀眾對人生和理想的思考,為京味衚同劇的創作提供新思路。

  “雙生花”的不同活法

  劇情圍繞小滿衚同中的一家四口展開。母親李慧蘭是快退休的小學老師,幾十年教書育人,生活中也是動不動就召集全家開會教訓人,搞得丈夫和兩個女兒在家都以“李老師”相稱,語氣中有尊敬也透著距離感。丈夫孫堅是個愛玩、愛吃喝、愛耍貧嘴的老小孩,貌似賦閒在家多年,因為“不成器”整天被“李老師”數落。

  “李老師”把自己的人生教訓歸結為婚姻的選擇,投射在兩個女兒身上,就成了《心想事成》貫穿全局的主要矛盾。大女兒孫心活成了母親的“期待”,格外懂事,個性要強,從拿下研究生學歷,到打拼成職場精英,努力邁向“人生贏家”。小女兒孫想則被衚同慢生活和街坊情誼浸染熏陶,脾氣秉性像爸爸,熱愛生活,鍾情美食,單純善良,古道熱腸。

  姐妹倆的名字也有意思,姐姐叫孫心,卻總是想得太多不能隨心而活,妹妹叫孫想,卻總是想得太少率性而為。劇集開篇,一場屋頂對話袒露兩人心跡,對比高聳入雲的都市繁華和低矮稀疏的市井煙火,姐姐孫心滿心嚮往高處的璀璨,妹妹孫想卻對平淡安穩的簡單幸福甘之如飴。

  “兩世界”的冷與暖

  劇中的兩姐妹互為鏡像,對比結構工整,這種平行對照也從一個家庭、一對姐妹,映照到一座城。老孫家所在的小滿衚同凝聚了親情、友情、愛情、鄰裡情,凝聚了生活百味,“小滿”應有“小滿即是圓滿”之意,這裡是北京人心目中情意盎然、韻味綿長的精神原鄉。姐姐孫心心嚮往之的CBD則代表了充滿誘惑的新世界,滿足對“成功人生”的種種想像。“原鄉”的溫暖與慢生活,“新世界”的高冷與快節奏,體現在姐妹倆身上,是不同的人生際遇。

  姐姐孫心一心想走出“原鄉”,卻在“新世界”遭遇人心險惡,飽嘗職場冷酷。每當孫心拖著一身疲憊和傷痛回到小滿衚同,等待自己的總是街燈下守候的初戀男友和一家人的溫情治愈。暗夜寒涼,孫心被青梅竹馬的褚曉羽所感動,但她在職場上還有成功人士的追求,這個情感選擇,也可以歸結為“原鄉”和“新世界”之間的選擇。

  妹妹孫想活在當下,更願意俯身拾取平凡生活中的快樂與滿足。無論是在奶茶檔口打工,還是在衚同咖啡店中幫廚,對生活滿懷熱忱的孫想愛説愛笑,以真心實意待人待事,身邊也總是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她還遇到了和自己一樣愛管“閒事”、仗義出手的北漂青年于非,兩個情意相投的性情中人步入愛河。

  每個角色都像生活裏的人

  現在不少生活劇習慣於通過簡單粗暴地激化衝突帶動敘事節奏,拍成了故事、人物割裂的“單元劇”。《心想事成》主線清晰,主題明確,戲劇邏輯一以貫之。劇中的家庭戲是觀眾最愛看的段落,嘮叨的老媽、愛吹牛的老爸、清醒獨立的大姐、可愛的小妹,每個角色都像生活裏的人。

  演員毛曉彤憑藉一張“沒有被生活欺負過的臉”,把自身的甜美氣質與樂天派角色的外放性格結合,演活了衚同小妞的爽朗和“心大”,不足之處是欠缺了劇中角色的“吃貨”本色。姐姐孫心是個目的性很強的人,因為家中舉債為她治病而心懷虧欠,演員張儷把握住了颯爽大姐外表下的那份“心重”。姐妹倆一個讓人親近,一個令人欣賞,毛曉彤和張儷成功詮釋了姐妹情深的氛圍感。更讓人驚喜的人物組合自然是“渴望CP”,張凱麗與孫松時隔三十年再度同屏,演一對嚴母慈父,情感層次豐富,有笑點有淚點,人物出場還埋了彩蛋:孫堅跟街坊吹牛“要不是(李慧蘭)當年長得像劉慧芳,我還看不上她”,讓人會心一笑。

  《心想事成》沒有強情節、大衝突,卻依然能讓觀眾感到不拖遝,看得津津有味,原因在於真實的人物塑造和家庭氛圍感的呈現,這種平實雋永的特質回歸了京味家庭劇、衚同劇的經典敘事風格,講透生活的滋味。(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