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對路遙原著《人生》改編大 賦予全新情節和內涵 電視劇版拍出兩樣“人生”
2023-03-24 09:30:3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改編自路遙中篇小説《人生》的電視劇《人生之路》開播之後,曾因改編過大引發一定爭議,其中“高雙星冒名頂替高加林到上海上大學”這一重大情節改動,一度被質疑為違背原著本意的“魔改”,但隨著劇情展開故事漸入佳境,電視劇版的《人生之路》拍出了別樣的人生況味。

  開篇就設計頂替上大學情節

  小説《人生》講述了高加林在高考失敗後與命運幾經交手最終未能實現“走出去”的故事,反映了個人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個人理想與愛情的矛盾,是影響千萬青年的勵志名篇。被命運捉弄、困囿于農村的高加林也是影響過幾代青年的文學形象,電視劇《人生之路》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這個主角人物的塑造。

  僅從電視劇開篇來看,陳曉對高加林的演繹較為細膩,短短幾集裏,他就把高考前青春洋溢的高加林和成為小學老師後的高加林,詮釋出了完全不同的人物狀態,尤其是後者身上那種初遇人生挫折又心懷熱望的內心狀態,陳曉演繹得有層次也有感染力。

  李沁的表演突破了她過往的熒屏形象,農村姑娘劉巧珍給人的印像是溫柔含蓄,而在劇中角色初登場時,突出了伶俐爽朗,這不是李沁擅長的類型,稍有吃力感。不過劉巧珍身上最吸引人的是“擁有金子般的心”,在對這個核心特質的把握上,李沁塑造得相對令人信服。

  對比小説原著,電視劇《人生之路》改動非常大,第一集中,高加林、劉巧珍、黃亞萍、高雙星、馬栓、張克南等青年角色就悉數出場。最大的改動是把高加林被村支書兒子頂替小學教師名額的情節,改成了村主任兒子高雙星冒名頂替高加林上大學。

  最後兩個“高加林”在上海交匯

  高雙星是原著中沒有的人物,而“冒名頂替上大學”更是前幾年才曝出的社會新聞事件,把這樣的人物、故事加入到一部四十年前的經典名著中,形成全新的故事線,應該説風險不小,但目前看,這一改編為電視劇《人生之路》賦予了新的內涵和故事魅力。

  劇中,好友高雙星一開篇就偷走了高加林的人生,他冒名頂替進入上海浦江學院,這是高加林夢寐以求卻未能踏足的廣闊天地和遠大前程。劇情將高雙星的大學歲月,與在陜北的高加林展開了雙線推進的對比刻畫,互相之間形成人生映照,産生了一種“命運互換”的奇妙觀劇感受,非常耐人尋味。

  根據劇情介紹,電視劇《人生之路》後續故事的改編更為大膽,“陜北農村的高加林”和“上海的高加林”兩條故事線最終將在上海交匯,這意味著電視劇續寫了小説原著,完全改寫了高加林原本帶有命運沉重感的人生和作品壓抑的悲劇色彩,讓高加林完成了“知識改變命運”,在更大天地自由施展才能的理想。由此回看全劇開篇那場高加林、高雙星上學途中的自行車比賽,畫面中似乎充滿了對兩人人生之路的隱喻。這個全新架構的故事能否得到觀眾認可,已成為電視劇《人生之路》的最大懸念。(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