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向天而歌——中國瞽傳非遺講座與展示”活動舉辦 盲藝人在京唱響“左權開花調”
2023-04-25 09:22:1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盲藝人宣傳隊現場表演。 中國工藝美術館供圖

  “桃花來你就紅來,杏花來你就白,爬山越嶺俺尋你來呀……”近日,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舉辦“向天而歌——中國瞽傳非遺講座與展示”活動,邀請山西省左權縣和武鄉縣的盲藝人團隊進京,現場展示多項非遺項目,精彩的演出贏得陣陣熱烈掌聲。

  從國家級非遺項目“左權開花調”的代表曲目《櫻桃好吃樹難栽》《桃花紅杏花白》,到“蓮花落”代表曲目《發財喂豬》和“晉劇”代表劇目《賣畫劈門》選段《恨胡賊》,再到省級非遺項目“武鄉鼓書”代表曲目《朱總司令讓鞋》《王祥臥冰》以及體現太行山人民精神的抗戰民歌《太行山》《左權將軍》……現場觀眾被他們的歌聲感動,沉浸在傳統文化的氛圍中。

  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副館長蘇丹説,中華文化歷來強調對人的尊重和關懷,《詩經》中就有關於古代盲樂師的詩句。盲藝人的內心是豐富的,他們雖然目不能視,但可以把心中的感受用獨特的方式唱出來。

  “如果不是他們的堅持,我們可能沒有機會聽到這些音樂。因為有了他們,相信即便百年之後,這些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也依舊會‘活’下去。”現場觀看演出的宋女士説,希望館方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

  據介紹,盲藝人宣傳隊長期活躍在太行山地區,以獨特的方式進行非遺活態傳承,備受當地人民喜愛。盲藝人宣傳隊還以多種形式走進中國音樂學院等院校,為廣大師生帶來鮮活的民間音樂,啟迪學生們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

  活動當天還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共話“非遺保護視野下的左權盲人宣傳隊”和“整體保護視野下的左權開花調、三弦書、琴書”,帶領觀眾感受盲藝人對英雄之鄉的歌頌、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對生活的豁達。(記者 黃敬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