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家有兒女》遭遇惡評 影視評分不該如此“操弄”
2023-05-31 09:30:5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近日,家庭情景喜劇《家有兒女》疑似被“惡意”評分一事登上熱搜。據《工人日報》消息,不少網友對作品打出“一星”,並貶損、攻擊主演之一楊紫。5月28日,記者發現,在豆瓣短評區,不少網傳“惡評”已不見。有網友認為,以往飯圈之間的紛爭,主要針對正在播出的作品,現在卻越來越多地殃及經典作品。

  從媒體的報道中可知,不僅是影視劇、電影等作品會遭遇惡意評分,此前,周傑倫專輯《最偉大的作品》發售前便有人在豆瓣開啟評分、評論,甚至有人稱已拿到專輯曲目demo並打上一星差評。針對豆瓣刷分、刷評等現象,有媒體記者聯繫“代刷”顯示,他們的報價為4-15元一個,部分代刷還可接代刷差評,承諾永久“保質期”並包含售後服務……

  對大多數人而言,大家主要是想通過相對客觀的豆瓣評分來選擇是否去欣賞一部作品,如今這一評分卻經常被捲入飯圈與黑粉的亂鬥中,確實糟心。當“競爭”超出了限度、逾越了邊界,影響了對一部作品客觀公正的評價,運營平臺就應該而且有必要站出來,切實履行監管責任。

  一方面,正如法律界人士所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五條規定,平臺在接到權利人的侵權通知後,應當及時採取必要的措施以減少侵權行為帶來的損害,如未採取必要措施,將會對損害的擴大部分與侵權人承擔連帶責任。另一方面,對惡意差評説“不”,不斷地、快捷地更新和迭代平臺的評價機制、評分規則等,讓那些惡意差評被屏蔽、被“隔離”,讓評價機制、評分規則更趨客觀與公正,應該成為運營平臺的自覺行動。

  需要看到,目前圍繞文娛作品的評分,存在不少亂象。在一些粉絲群裏,各類詳細指導粉絲如何“製造”有效打分、如何偽裝成純路人“客觀”評分的“打分攻略”一直存在;也有業內人士坦言,“刷分、刷評是行業潛規則”“最快的方法就是找代刷買水軍刷分”。

  此前,針對評分系統的優化問題,豆瓣方面曾回應稱:因為水軍行為一直在更新換代,所以豆瓣的反水軍反作弊措施也在不斷學習進化迭代之中。另外,由於水軍刷不動豆瓣評分,所以他們開始轉而攻擊評論區,針對這一“控評”行為,豆瓣也上線了“防水軍控評功能”。不過,從此次《家有兒女》的遭遇來看,相關的反水軍反作弊措施,仍然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怎麼辦?平臺監管機制的更新和迭代,應該更快一些、更“聰明”一些,以應對這些惡意差評以及刷分“生意”。同時,那些以營利為目的為他人代刷差評的行為,已對文藝作品的客觀公正評價造成惡劣、負面影響,對於涉嫌構成非法經營罪的,相關方面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打擊一起,如此方能以儆效尤,營造公平公正的評分環境。(李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