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14位人氣科學播主重磅齊聚 除夕上演科學演講局
2024-02-08 10:25:24來源:大象新聞編輯:劉欣

  在一眾娛樂節目中,除夕這天搜狐視頻科學演講局特別場“沸騰吧科學”顯得相當獨特。據悉,這場演講將在除夕當天上線,搜狐創始人、物理學博士張朝陽,將與人氣科學播主們齊聚一堂,通過線下科學演講局接力演講的形式,盤點和解讀2023科學熱點記憶,一次性把硬核知識弄個明白。

  這次,搜狐視頻邀請14位人氣科學播主來到現場,帶領大家回顧2023年的年度熱點記憶。“這14個熱點記憶是由搜狐視頻關注流諸多科學播主,以及廣大科學愛好者們共同選出的。”據搜狐視頻相關人員介紹,這次的科學演講直播局于2月9日17時上線拉開除夕特別場帷幕,“2023年人類取得了諸多突破和進展,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等多個領域都迎來了新的發展和機遇,這些科技與創新不僅能推動經濟社會的發展,對我們的生活産生了深遠影響,也讓人類社會的未來充滿了無限可能”,據介紹,當天張朝陽將帶來“量子力學”演講局,他認為在20世紀物理學和整個人類科學史的兩大豐碑,一個是量子力學,解釋了地球上幾乎所有的事情,一個是廣義相對論,解釋了宇宙間基本所有的事情。事實上,他在2023年大部分時間在講量子力學,第三本《張朝陽的物理課》也將在2024年面世,主要以量子力學為主幹。張朝陽透露,2024上半年還是主要對廣義相對論繼續計算,包括算水星進動、引力波等等廣義相對論的應用,通過不斷運算理解。而《張朝陽的英語課》會在每週一到週四,解讀最原汁原味的國際新聞。

  中國科學院理學博士、河南大學物理學教授、河南省首席科普專家“愛較真的戴老師”帶來的是“量子點”演講《解讀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量子點為世界添彩!》;南開大學教授,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專業博士,美國西北大學訪問學者“南開劉寅” 進行“mRNA疫苗”演講《mRNA疫苗是解決傳染病和癌症的最終方案嗎?》;康奈爾大學物理化學博士,科普作家“包大人玩科學” 則帶來“可控核聚變”演講《可控核聚變真的能實現麼?》聊聊人類離終極能源到底還有多遠;北京交通大學物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2019中國科學年度新聞人物、中國空間站太空授課專家組成員陳徵博士進行“阿秒鐳射脈衝”演講《走近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揭秘阿秒鐳射脈衝》;南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東京大學博士“段研isilab”開講“腦機介面”熱點《終極人機交互,從科幻走進現實》。

  此外,東南大學物理學院教授,日本東京大學應用物理系特任研究員“東南大學孫悅” 會開展“室溫超導”演講《室溫超導為何會成為現象級科學熱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教授、生物學博士、安徽省生化與分子生物學學會秘書長“李旭的散裝生物學”要破題“基因編輯”演講《基因編輯-長生藥還是潘多拉魔盒》;復旦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負責人“復旦趙斌”進行的是“ChatGPT”演講《什麼是ChatGPT?人工智能如何改變我們的知識和學習?》;中國計算機學會科普工委執行委員、法國高等對外貿易學院教授高慶一帶來“AI PC”演講《AI PC 當個人助理有多爽?》;航天教官、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專家“航天王一”則進行“中國航天”演講《揭秘中國深空探測》;工學博士,小行星防禦領域學者“李老師水煮宇宙” 開展“行星防禦”演講《小行星防禦系統有多重要?》;飛行器設計專業博士、航天科技教育專家“星際奇航”開啟“火星探測”演講《出發去火星:中國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如何到達火星?》;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科院動物所金萬洙”將以“GLP-1”演講《“躺瘦”真能實現嗎?》進行收官。

  “我就是一個轉發手,給大家帶來流量。”張朝陽表示,自己會關注很多搜狐視頻的播主,也會辛勤轉發,希望大家能夠在關注流中通過科學知識、優秀的視頻和直播影響更多的人。據搜狐視頻相關人員介紹,“科學演講局”作為品牌IP,2023年共上線九期硬核科普策劃,用通俗易懂的演講模式,啟迪大眾對科學的探索,其中《元宵節特別版:科學的浪漫》直播節目,入選廣電總局推優作品名單。“除了聯合各專業重量級達人大咖們聚力每日豐富多彩的科學直播外,我們也在積極探索展開更多主題性直播,力圖使直播內容更加系統有趣、富有實用性,並增加觀眾的觀看樂趣”,像航天直播局、國學直播局、少兒科普局等主題直播,也受到到大量觀眾的喜愛,引發更多用戶的共鳴。與此同時,張朝陽依舊每週不停更地開展《張朝陽的物理課》與《張朝陽的英語課》等節目,也是希望帶領更多人加入了知識直播的賽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