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總票房突破80億元刷新紀錄 春節檔電影口碑票房“熱辣滾燙”
2024-02-18 09:18: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雷佳音和馬麗的喜劇表演讓法治題材電影《第二十條》並不沉悶。

  《熱辣滾燙》中,賈玲瘦身100斤的勵志精神感染了很多觀眾。

  2024年春節檔再創佳績。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昨天21時,春節檔總票房突破80.23億元,超越歷史最高的2021年春節檔78.42億元的票房成績。觀影總人次達1.63億,總場次393.7萬場,也創下中國影史春節檔總觀影人次新高和總場次新高。

  今年春節檔票房前四名分別為《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熊出沒·逆轉時空》《第二十條》。其中,賈玲執導並主演的《熱辣滾燙》以27.15億元票房拿下檔期冠軍。

  ▍冠軍之爭幾乎沒有懸念

  “無論是上映影片類型、觀眾觀影意願,還是影院排片調整,今年春節檔都交上了一份滿意答卷。”北京盧米埃影城住總萬科店行銷主管馮賀楠表示,今年春節檔新片以喜劇、動畫為主,主打闔家歡,缺乏像《流浪地球》《紅海行動》這樣的視效大片,因此業界最初整體預期沒有那麼高。但沒想到大年初一春節檔開啟後,市場關注度一路走高,再度掀起全民觀影熱潮。

  多部佳作集中上映,贏得高口碑與高關注度,是今年春節檔表現優異的主要原因。《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第二十條》目前的豆瓣評分都在7.5分以上,《熱辣滾燙》更是高達8.0分。根據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結果,2024年春節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5.9分,位居2015年以來9個春節檔第二名。8部新片中有4部超85分。

  從中央到地方推出惠民文化補貼政策,疊加片方的票補,推動電影票價較前幾年便宜不少,吸引了更多觀眾走進影院。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今年春節檔平均票價為49.2元,低於去年和前年同期。“近幾年我們一直關注的就是觀影人次的下滑,今年春節檔觀影人次刷新了歷史紀錄,讓我們特別欣慰。”馮賀楠説。

  大年初二,電影《熱辣滾燙》單日票房等多項指標登頂檔期排行榜,從此便牢牢鎖定了冠軍地位。往年春節檔大戰通常要等到大年初三後才能見分曉,今年《熱辣滾燙》勢如破竹,春節檔冠軍之爭幾乎沒有懸念。

  《飛馳人生2》《第二十條》《熊出沒·逆轉時空》的表現也值得肯定。導演韓寒憑藉《飛馳人生2》一雪去年《四海》之恥,張藝謀在《第二十條》中發揮穩定。動畫電影《熊出沒·逆轉時空》憑藉精良製作與一波懷舊“情懷殺”,不僅維繫住了票房基本盤,還吸引了不少新觀眾,票房與影響力再度升級。

  ▍真誠溫暖是制勝法寶

  “今年春節檔的整體口碑為歷屆最高,6部重點影片各有亮點和突破。”影評人井潤成説。2024年春節檔影片創作水準再上新臺階,一方面多部影片以闔家歡喜劇元素為底色,高度契合春節觀影氛圍,另一方面體現對社會和個人命運及成長的觀照和思考,植根現實,溫暖觀眾。

  賈玲在《熱辣滾燙》中瘦身100斤,她脫胎換骨的努力,也助其續寫了2021年《你好,李煥英》創造的票房神話。井潤成感慨,《熱辣滾燙》的成功再次説明“真誠是最大的必殺技”。塑形增肌在影視作品中有不少案例,但像賈玲自導自演、將所有壓力扛于一身的人,確實罕見。“《熱辣滾燙》中的賈玲,足夠赤誠,靠實力説話。她飾演的樂瑩不只是變瘦,更是變強了。這種強大的生命力最能感染人。”

  《飛馳人生2》比《飛馳人生》好太多,成為觀眾和業內的共識。影評人“法蘭西膠片”評價,《飛馳人生2》更凝練,涉及賽車的內容既專業又通俗,喜劇元素也都圍繞賽車展開,整體創作更有章法。影片還加入了追求公平規則的現實議題,這也讓最後的決賽顯得更加熱血。

  張藝謀執導的《第二十條》將普法與喜劇結合,不僅是張藝謀“笑點最多”的作品,也是今年春節檔喜劇效果最強的作品。井潤成表示,法治題材容易拍得沉悶,但張藝謀設置了從“小家”到“大家”的三條故事線。“這部電影的剪輯和演員大大加分,每一幕都有觀眾熟悉的面孔。趙麗穎在工地的段落,雷佳音、馬麗、劉耀文一家三口的情,還有最後雷佳音的高光時刻都很動人。”

  ▍四部影片撤檔爭取再翻身

  儘管幾位贏家實現票房口碑雙豐收,然而,也有部分影片因表現不理想選擇退出檔期,引發觀眾熱議。

  2月14日,由韓延執導的愛情片《我們一起搖太陽》宣佈退出春節檔。隨後,《紅毯先生》《黃貔:天降財神貓》《八戒之天蓬下界》分別於2月16日和17日相繼官宣撤檔。原本8部新片上映的春節檔,最終只剩下4部影片“跑”完全程。

  “這4部影片的撤檔原因要具體分析。《黃貔:天降財神貓》《八戒之天蓬下界》不管去哪個檔期,大概率都是‘炮灰’。”影評人朱擎天直言,但《紅毯先生》《我們一起搖太陽》一方面品質還不錯,票房失利很大程度上源於宣發失策,另一方面兩部電影成本較高,比如《紅毯先生》公開披露的成本高達2.6億元,片方有通過二次發行扳回一城的需要。

  馮賀楠表示,影片撤檔屬於商業行為,去年鄧超執導的《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也有過類似行為。“撤檔應該是片方的無奈之舉,因為《紅毯先生》《我們一起搖太陽》現在基本上沒有排片了,相當於已經沒有票房。”春節檔競爭之殘酷,可見一斑。

  “已上映的影片在二輪發行時創造好成績,目前還沒有先例。我們還是希望《我們一起搖太陽》《紅毯先生》能有機會翻身。”朱擎天也憂慮,一連四部影片相繼退出,可能會給觀眾留下不太好的印象。(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