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闔家歡到“返鄉觀影”“邊遊邊看”——龍年春節檔電影消費呈現新氣象
2024-02-18 09:28:11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2月16日中午,距離春節8天長假收官尚有1天多時間,2024年春節檔電影票房便已突破70億元大關。

  燈塔專業版最新數據顯示,龍年春節檔電影消費,三四線城市十分活躍。業內人士認為,這個春節檔不僅電影佳作多、人氣旺,大量觀眾也隨著春運客流“下沉”到二線及三四線城市,形成了“返鄉觀影”“邊遊邊看”等新趨勢。

  返鄉客、出遊潮青睞就地觀影

  從上海出發,自駕車回安徽阜陽過年的李媛一家,大年初一在阜陽萬達影城觀看了《飛馳人生2》。“人特別多,幾乎滿座了,不亞於平時上海熱門的週末場次。”李媛告訴記者。

  “內蒙古博物院對面,就是一座影城。”來自重慶的遊客陳思宇一家選擇在呼和浩特旅遊過年,大年初五這天,全家上午走進博物館,看玉龍、龍首青銅灶等,午餐後又馬不停蹄“轉戰”電影院。“孩子特別想看動畫片《熊出沒·逆轉時空》。”陳思宇説。

  2月14日,浙江寧波一家電影院正在觀影的觀眾。(受訪對象供圖)

  在海南,各地遊客春節期間在享受自然風光的同時,也偏愛走進影院過把癮。不僅海口、三亞等大城市的電影觀眾熙熙攘攘、摩肩擦踵,在文昌、萬寧等三四線城市,部分熱門場次電影也一票難求。

  根據2月10日至14日春節假期前五天的燈塔專業版數據,三四線城市成為活躍的觀影主體。目前,三四線城市春節檔票房份額突破54%,明顯高於去年的50%,其中《飛馳人生2》《熊出沒·逆轉時空》《第二十條》等影片的三四線票房份額均在54%以上。

  電影消費“下沉”激發市場活力

  龍年春節檔電影票房由《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一路領跑,《熊出沒·逆轉時空》《第二十條》緊隨其後,加上《紅毯先生》等影片的加入,整個檔期熱鬧非凡,全國各大院線開足馬力,盡可能加排場次,服務觀眾多元需求。

  今年春節,我國一線城市以外的市場,電影消費非常活躍。根據燈塔專業版統計,全國單體影城票房前十排名中,安徽阜陽萬達影城多日位居前列;全國票房前十五名的城市中,出現了蘇州、青島等熱門旅遊目的地。

  2月15日,上海一家影城展示的電影年貨。 新華社記者 許曉青 攝

  “春節黃金時段,位於大城市市中心的影院人氣,未必高於三四線城市的影院人氣。”上海UME影城新天地店店長盧瑛分析,“返鄉觀影”近年來已成為不少“90後”乃至“00後”的新年俗,過去是闔家歡,現在也可以是與兒時的同學、朋友聚會,從UME影城的全國市場看,返鄉潮帶動了三四線城市的觀影消費。

  電影消費正與各地的“文旅熱”融合在一起,呈現“邊遊邊看”新氣象。“《熊出沒·逆轉時空》在三四線城市的票房份額超過六成,可見春節檔依然是顯著‘下沉’的檔期,相關市場活力十足、大有可為。”燈塔專業版數據分析師陳晉説。

  近年來,國內影院及銀幕資源進一步“下沉”,且東、中、西部分佈均衡性增強,覆蓋到了更多三四線城市,放映設備也更新換代,以更好滿足春節檔的大容量需求。比如阜陽萬達影城,設計容量為“每日可接待觀眾上萬人次”,為“返鄉觀影”“邊遊邊看”人群提供了好去處。

  讓“春運潮”“文旅熱”更好賦能電影産業

  春運期間我國數十億人次的流動規模和各地興起的“文旅熱”,都為龍年春節檔電影市場注入新動能。

  如何讓電影市場的檔期熱點化為長期熱度?多地正在考慮依託“春運潮”“文旅熱”,賦能電影産業提質增效。

  2月14日,UME影城(南通中南CBD店)等候區人流如織。(受訪對象供圖)

  江蘇省的蘇州、南京、南通位列今年全國春節檔城市電影票房榜前列,當地正在積極促進文旅資源與電影院線的有效銜接。今年全國冬季運動會舉辦地內蒙古自治區,也在探索將“冰雪旅遊熱”“生態旅遊熱”與電影消費更好融合。

  今年春節檔觀影人次在全國名列前茅的上海,一方面正在探索讓著名景區新天地、徐家匯、五角場等與當地影院聯動,另一方面也在嘗試引導熱情觀眾赴取景地旅行,進而帶動“文—商—旅—體—會”加速“跑”起來。上海市電影局介紹,圍繞《飛馳人生2》等熱門影片取景地,正在探索開展“微遊”、旅拍等服務。

  “讓文旅‘網紅’變文化‘長紅’,電影産業是一個絕佳載體。”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為松分析,在追求影片內容高品質的同時,創造條件讓大中小城市的市民和遊客,都能享受到更加豐富、均衡的電影資源,有助於增強産業發展的品質和韌性。(記者許曉青、王鵬、魏婧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