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微電影《爭春》導演孫諾:用影像“打開”春晚
2024-02-19 10:15:2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劉欣

  黃飛鴻、霍元甲、李小龍三位武術家的傳人同臺競技,花落誰家?

  由袁和平監製,孫諾導演,袁和平、樊少皇、吳樾、此沙主演的功夫微電影《爭春》除夕夜亮相2024央視龍年春晚,力求以影視化的形式,推動武術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舞龍“爭春”

  還原觀眾熟悉的武術家

  影片中,黃飛鴻傳人黃師傅、霍元甲傳人霍師傅、李小龍李師傅正在為在德陽舉行的舞龍大會“爭春”做最後準備。舞龍大會是習武之人的傳統,也是老朋友們的聚會,新年之際,以武會友,弘揚武術精神。

  三位傳人率領三個舞龍隊奔赴目的地,誰能奪得龍珠並將其置於裝置之上,誰便是最終的勝利者。三支隊伍你爭我奪,不分勝負,但也互相幫助對方,接納對方,最終合力完成放置龍珠的任務。

  “《爭春》是按照電影的規格和流程攝製的,在以往的‘表演’模式外又加入了‘故事’模式,表達了對武術的敬意、對宗師的尊重,以及對普通人的關懷。”孫諾説。

  導演孫諾説,主創團隊在人物特色上下足功夫,既有經典電影角色的招牌動作和臺詞,使觀眾和角色快速産生連結,又賦予角色更多可能性,希望這些人物不僅是觀眾熟悉的武術家,同時也是大家身邊的某個人。

  對於首次和春晚合作,他表示,今年是甲辰龍年,中國人是“龍的傳人”,希望通過這檔武術節目激發“龍的傳人”奮發有為、昂首向上的精神,同時也向全世界推廣武術這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形式。

  “習武之人”

  用影像弘揚武術精神

  武術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代表,在全世界普及度非常高。全球有3億多人練習太極拳,每年到少林寺學習拳術的近13萬人,國際武術聯合會在全球有155個會員組織,2022年10月在達喀爾舉行的第四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將武術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導演孫諾也是“習武之人”。

  “中國武術不僅是一種自衛技能和體育項目,更是一門內涵豐富的表演藝術,承載著中國數千年文明的精髓,呈現的是一種天人合一、物我兩忘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孫諾説。

  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孫諾深入學習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精神後最重要的心得。

  孫諾表示,如何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武術文化和武術精神進一步得到弘揚,是他創作《爭春》的初衷。

  “希望《爭春》在這個方向上邁出了正確的一小步。”孫諾説,“也希望中國武術通過更多的新穎形式重新煥發生機,更多地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記者 王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