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工智能演繹《韆鞦詩頌》
2024-02-27 09:34:0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昨日,中國首部文生視頻AI系列動畫片《韆鞦詩頌》播出。

  據介紹,《韆鞦詩頌》是首部以我國自主AIGC技術支撐製作的系列動畫片,基於總臺提供的豐富視聽數據進行模型訓練,綜合運用可控圖像生成、人物動態生成、文生視頻等最新技術成果,支持了從美術設計到動效生成,再到後期成片的各個環節。

  系列動畫片《韆鞦詩頌》聚焦國家統編語文教材200多首詩詞,依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聽媒體大模型”,運用AI人工智能技術將國家統編語文教材中的詩詞轉化製作為唯美的國風動畫。節目首批推出《咏鵝》《春夜喜雨》等六集詩詞動畫,沉浸式再現詩詞中的家國情懷和人間真情,讓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感受中華文脈的勃勃生機和獨有魅力,在內心根植深厚的文化自信。

  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的加持下,《韆鞦詩頌》高度再現了中國古詩詞中的人物造型、場景和道具,呈現了一部將中華古典詩詞的博大精深與現代視聽藝術相結合的動畫作品。節目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首播,央視頻、央視網同步上線。

  與此同時,為加快AIGC核心技術研究和創新應用開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人工智能工作室正式揭牌。工作室將整合總臺廣播電視和新媒體媒資平台資源,按照節目製作需求對“央視聽媒體大模型”進行訓練,使之快速形成具備針對特定業務的能力,打造視聽節目創新創作的大平臺。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牽頭發起成立的“央視聽媒體大模型”研發共同體,通過開放平臺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國內一流的科研機構、高校和企業在科研攻關、需求應用、安全發展、産業生態等方面加強合作,聯動産業鏈上下游,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為視聽媒體科研創新提供支持。(記者  肖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