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吳碧霞唱不完的“紅樓情緣”
2024-03-13 09:24: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昨晚,女高音歌唱家吳碧霞在“紅樓夢韻”演出中。中國音樂學院供圖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昨晚,“紅樓夢韻”——中國音樂學院民族樂團經典紅樓夢專場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上演,中國音樂學院聲樂歌劇係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吳碧霞,唱起了87版電視劇《紅樓夢》中深入人心的歌曲。耳熟能詳的《枉凝眉》,穿透力極強的《葬花吟》,痛徹心扉的《分骨肉》……多年來,吳碧霞已演繹過上百場《紅樓夢》主題音樂會,而她也成為了繼《紅樓夢》歌曲原唱陳力之後,一位深得作曲家王立平認可的歌唱家。

  12歲與《紅樓夢》音樂結緣

  87版電視劇《紅樓夢》熱播時,吳碧霞剛剛12歲,是一名準備升初中的小學生,那時的她一下就被劇中的故事和動人的音樂打動了。

  “《紅樓夢》是很難懂的,但當時的我覺得我懂了,跟著裏面的人物一塊兒哭、一塊兒笑,那種感受無法用語言表達。”吳碧霞説,那些無法用語言和文字表達的感觸,恰恰被作曲家王立平用音樂表達了出來,“這些音樂為《紅樓夢》插上了翅膀,讓我感受到語言和文字之外的滿足感。”

  於是,吳碧霞把《紅樓夢》中所有的歌曲倒背如流,還作為文藝骨幹教同學們唱。“後來上了大學,我很幸運見到了王立平老師,有機緣在他面前展示我對《紅樓夢》的熱愛。”在王立平面前,吳碧霞覺得自己像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得到了他的認可,慢慢成長為現在的樣子。多年來在自己的音樂會上,吳碧霞從唱一首、兩首《紅樓夢》歌曲,到唱半場、全場,從在國內唱“紅樓”,再到國外巡演,《紅樓夢》音樂成為她保留曲庫中重要的一部分。

  《分骨肉》唱出一身雞皮疙瘩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紅樓夢》,特別是女高音,都希望唱出既符合音樂特色,又有自己特點的《紅樓夢》歌曲。吳碧霞是聽著陳力的原唱長大的,一開始,她只是照貓畫虎地學唱,成為職業歌唱演員後,她將自己對原著的認識和自己的經歷注入演唱,與這部組曲一同成長。

  向王立平學習近30年,王立平把他創作歌曲背後的故事一遍一遍講給吳碧霞聽,隨著閱歷的增長,吳碧霞越來越感受到歌曲背後、《紅樓夢》背後的底蘊與智慧。“王立平老師告訴我,《分骨肉》是這部組曲中風格性最獨特的一首。”這首歌更偏西洋化,帶有大線條的、戲劇性的張力,表現探春遠嫁的悲鳴。“隨著我年齡的增長,隨著我身邊的恩師、親人不斷離開,我會更理解《分骨肉》背後的深層含義。”吳碧霞感受到複雜的情感,那是一種欲説還休的隱忍,是打斷了骨頭連著筋的疼痛。音樂會上,當吳碧霞帶著細密深邃的情感,唱出歌曲中悲訴的高音“奴去也,莫牽連”時,台下觀眾無不被深深觸動,就連吳碧霞自己都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歌唱演員就是拿聲音來造型,我要把這種疼在心裏的感覺傳遞給觀眾,首先我得感受到,然後觀眾才能感受到。”吳碧霞説,《紅樓夢》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於它能夠承載一個人不斷的成長,而且常唱常新。

  返璞歸真是唱紅樓的大智慧

  演出當天,國家大劇院觀眾席中還有一位特殊的觀眾,那就是《紅樓夢》音樂的締造者王立平。“20多年來,只要我唱《紅樓夢》,王立平老師幾乎每次都在現場,這對我來説是極大的鼓勵。”看到台下王立平的身影,吳碧霞心裏十分感動。

  每次聽吳碧霞演唱後,王立平都會給出評價。最讓王立平欣喜的是,演唱《紅樓夢》音樂多年來,吳碧霞已經從技術性的歌者成長為注重內涵表達的歌唱家,慢慢脫掉匠氣,更深入地表達作品內涵。

  “王立平老師曾問我:你知道陳力那個版本最可貴的地方在哪兒嗎?就在於她的青澀。”吳碧霞感嘆道。多年來,她一直把《紅樓夢》組曲的演唱當做課題去研究,不僅研究其音樂的詩意化表達,還帶領學生一起歌唱實踐。此次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是由中國音樂學院藝術實踐中心與中國音樂學院民族樂團共同完成,亦是該校校慶60週年慶典系列演出的首場。

  “我的歌唱生命有限,但《紅樓夢》是唱不完的。我希望通過這場音樂會推動國民對中國音樂的認知,提升自信。”吳碧霞説。(記者 韓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