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4中國詩詞大會》以“春”開篇
2024-03-15 09:27:3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伴隨春天的腳步,《2024中國詩詞大會》上週日在央視一套開播。新一季詩詞大會節目形式總體上沿襲往屆,節目中先進視聽手段的運用産生了更為豐富的表達,打造出耳目一新的節目效果。

  龍洋主持風格沉穩大氣日漸成熟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首期節目現場,隨著百人團和雲中千人團的齊聲“誦春”,拉開了這一季文化之旅的序幕。大會百人團依舊涵蓋了不同年齡階段的選手,由少兒團、青年團、百行團、親友團組成,同時還設立了詩詞國際觀察團,從石油工人、普通農民,到航天3D列印師、駐外機械工程師,各行各業的普通勞動者因詩詞結緣。

  春天象徵著新生、成長與希望,《2024中國詩詞大會》首期節目以“春”開篇,用毛主席的數首詩詞為題,感受萬物生長的繁榮盛景,嘉賓康震和蒙曼的精彩點評贏得節目現場陣陣掌聲。這一季節目繼續由龍洋擔綱主持重任,與2020年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上的首秀相比,現在的龍洋更為沉穩大氣,主持風格日漸成熟。

  不同於往年的熒屏“春節大餐”,今年的詩詞大會已整體退出春節檔,如今節目“迎春”歸來仍保持了播出熱度,第一場節目《春天》收視率達1%,收視份額達4.57%,電視端觸達觀眾高達4897萬。節目將詩詞文化融入社會生活,聞喜花饃、黑龍江雞西版畫等傳承人將詩詞融合非遺,杭州亞運會開幕式總導演沙曉嵐以“弄潮”詩詞為題闡釋中華體育精神。運用AI技術還原古意詩情

  在視覺表現、科技創新上,《中國詩詞大會》一直嘗試用現代技術助力傳統文化。首期節目中通過AI技術製作大屏素材、XR技術聚焦“九色鹿”“春耕圖”等敦煌壁畫內容,用逼真的場景和特效,讓賞心悅目的“敦煌春景”在舞臺上活起來。在虛擬技術還原下,敦煌莫高窟壁畫《鹿王本生圖》中的九色鹿從壁畫中一躍而下,活靈活現走上了詩詞大會的舞臺。節目運用AI、虛實交互等技術手段,融合動畫和真人演繹、虛擬呈現等多種手法,在寫實與寫意之間展現詩意和藝術之美。

  據悉,本季詩詞大會採用周播形式,十期節目分別提煉了“春天、多彩、勇毅、山河、相逢、寒暑、風味、先生、燈火、在路上”十大主題。在之後播出的節目中,還將通過視聽手段呈現古代浪漫婚禮儀式,復刻唐代冰淇淋“酥山”等古代美食佳肴。

  《中國詩詞大會》第一季于2016年播出,如果説節目在創制之初焐熱了曾經被束之高閣的中華古詩詞,讓詩詞有了溫度和廣度,那麼如今的節目模式已逐漸突破了拼記憶的問答套路,在新技術的加持下不斷開掘詩詞文化的魅力和底蘊,讓觀眾走進詩中的世界,感悟到詩詞背後的故事與情感,以及串聯古今的回望。 (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