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句頂一萬句》再登國家大劇院 李光潔河南方言演繹家鄉故事
2024-03-18 09:13: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3月14日至17日,由鼓樓西戲劇出品製作、改編自劉震雲同名小説的舞臺劇《一句頂一萬句》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六年前,該劇曾在國家大劇院進行全國首演;六年後,河南籍演員李光潔受邀擔任這部以河南方言演出的話劇主演。整個作品在經過不斷打磨和完善之後,也以更加沉穩、精煉的狀態呈現在舞臺上。

  小説《一句頂一萬句》出版于2009年,曾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等多個獎項,全書包含上百個人物,跨越七十載時光,體量與結構都非常龐大,一度被評論家譽為中國版《百年孤獨》。導演牟森在小説第一次於《人民文學》雜誌刊載時就讀過,並寫下讀後感:“地老天荒,山高水長。”從2018年該劇全國首演到如今,牟森依然經常閱讀此書,甚至在母親去世前的彌留之際,他仍然在病房裏讀這部書。

  《一句頂一萬句》的舞臺極為簡約又大氣磅薄,天與地皆由最質樸的自然元素構成。劇中沒有重大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都是如同牛毛一般紛繁複雜的小人物和他們的故事與情感,以此勾勒出中國百姓的生存圖景。牟森導演將這部作品視為“超級中國社會史詩”,以一種契合原著精神的質樸風貌和宏大視野作為內在張力,牢牢抓住劉震雲那種貌似平實簡潔卻“扎心金句”頻出的語言風格,讓一個個人物在舞臺上豐盈充沛,直抵人心。

  他為這部人物繁多、線索複雜的大戲選擇了以歌唱性為主的敘事體,劇中有旁白,有歌隊,有獨白,整個演出帶有一種結構上的音樂性。他説:“滿臺演員特別像一個交響樂團,有各種樂器,比如説老年曹青娥就像是大提琴一樣,牧師老詹可能是銅管,不同的音色構成了心事的洪流。”

  主演李光潔第一次讀《一句頂一萬句》也是在2009年小説剛出版時,因為自己是河南人,他對小説中的一切都感覺格外親切。“等過兩年再讀,就把地域性慢慢地淡化掉了,覺得它不僅僅是關於我家鄉的一個故事,而是整個中國大地上的故事;它不僅僅是河南人的故事,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故事。”在受邀飾演楊百順這個角色之後,李光潔再一次閱讀了小説,發現隨著年齡、閱歷和心境的變化,自己對作品和人生都有了更多的認知。他很喜歡楊百順這個角色,覺得他在經歷了那麼多坎坷之後依然保持了一份善良,“這種善良,有種強大的力量,是一副堅硬的鎧甲,可以幫他抵禦住所有傷害。”

  該劇此輪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既是回歸,也是再出發,將和《我不是潘金蓮》《一日三秋》一起開啟“劉震雲舞臺作品三部曲”的全國巡演之旅。(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