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開啟“極致之旅”
2024-03-18 09:17: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鼓聲隆隆,如雲霧滾滾,管樂突破,似雞鳴此起彼伏。3月15日和16日,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以充滿畫面感的“筆觸”開啟了“極致之旅”音樂會的序幕。

  由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美國卡內基音樂廳、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聯合委約旅美華人作曲家盛宗亮創作的《神雞破曉》率先開篇,迎來世界首演。中國神話裏,天帝曾派神雞立於湯谷扶桑山,每日清晨呼喚旭日東昇,盛宗亮以此為靈感,用交響語匯描繪出黎明時分黑暗與光明的一路纏鬥:低沉晦暗的銅管威嚴壓抑,鋼琴、豎琴、打擊樂織就粼粼如水般的晨光,明亮傾灑,最終歸於雞鳴漸息的平靜。

  指向鮮明的寓意延續未散,著名大提琴家王健登臺。把琴放定後,弦音猝不及防地迅疾拉響,4個音符遒勁地完成了肖斯塔科維奇《第一大提琴協奏曲》貫穿全曲的座右銘式的主題。從粗糲緊張的第一樂章,到如泣如訴的第二樂章、華彩豐富的第三樂章,再到首尾回應、澎湃激烈的第四樂章,王健與呂嘉執棒的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緊密配合,整首作品一氣呵成。

  王健的琴聲極富感染力,音樂急促緊張時,他躬身投入,將大提琴緊緊環抱,旋律舒緩時,琴弓在弦上盈滿悠長的線條。一曲奏畢,全場掌聲如雷,王健幾次致謝,喝彩更盛。在極致盡興的樂音裏,肖斯塔科維奇寫于半百之年的人生感懷、特殊年代留下的波瀾與烙印穿越時空,長久地震撼了每一位聽眾。

  下半場,勃拉姆斯《第四交響曲》奏響。受古希臘悲劇《俄狄浦斯王》影響,作曲家以宏大悲憫的姿態切入前兩個樂章,在呂嘉帶領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演繹流暢連貫。經由昂揚幽默的第三樂章,全曲推進至不斷變奏發展的第四樂章,紛繁的情緒緊密羅織,意猶未盡——整場音樂會的主題“極致之旅”,又一次被提挈與彰顯。(記者 高倩 劉方 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