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優秀國産影視劇“揚帆出海”
2024-03-19 09:14:17來源:天津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來,《深海》《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熱辣滾燙》《第二十條》《飛馳人生2》等在海外上映,收穫超高口碑。一批優秀中國影視作品登上全球舞臺,“揚帆出海”已成為重要文化現象。

  日前,動畫電影《深海》在法國上映,500余家影院上萬場次排片,打破中國動畫電影在法國放映場次紀錄。《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也收穫法國觀眾的熱情點讚,該片在法國140家影院放映近500場。《熱辣滾燙》在北美地區30個州上映近500場,成為華語片在該地區10年來最大規模上映的作品。海外媒體與觀眾對這些優秀中國影片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深海》故事情節全程緊湊,從頭到尾都很吸引人,讓人沉浸在萬千思緒中;《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其中蘊含的文化智慧展示給觀眾。

  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崔莉表示:“多部優秀影視劇在海外收穫熱烈反響,體現出了中國影視産業的回暖復蘇以及全球競爭力的持續提升。影視作品國際化傳播提質增速的背後,離不開影視工作者對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不懈追求。在對外傳播過程中,這些作品將中華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精髓提煉出來並加以表現,是助力國産影視加速‘出海’的關鍵。只有做到以情動人,以情化心,才能傳遞深厚的中國文化內涵,向世界彰顯中國的文化自信。”

  國産電視劇的“出海”同樣收穫頗豐。《人世間》在溫暖中國千家萬戶的同時,被迪士尼購買海外發行權,向世界講述中國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史和普通百姓的酸甜苦辣、堅韌不屈。近期,奈飛買下《大唐狄公案》播出權,該劇將通過奈飛和優酷國際版登陸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慶餘年》《贅婿》《鬥羅大陸》《錦心似玉》等劇集在海外上線後取得了可觀的收視成績。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皇甫宜川認為:“此前國産影視劇‘走出去’,多是靠舉辦電影周和當地華人推薦,市場行為較弱。目前的推廣方式有了很大改變,借助海外當地公司的宣發,依靠市場行為,將作品融入他國民眾的生活和觀影體驗中去,這是未來的一種趨勢。”

  日前,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推出的《2023年度中國電影國際傳播調研報告》顯示,2020年到2022年海外網絡平臺傳播效果較好的影片主要有以下幾類:《氣球》《日子》《人生大事》等劇情電影;《1921》《八佰》《我和我的父輩》等新主流電影;《你好,李煥英》《這個殺手不太冷靜》等喜劇電影。報告提出了重建中國電影海外傳播評價體系的方案與路徑,主要包括重建電影傳播評價體系、把握二次傳播主動權、做好文化傳承、共擔文化使命等。報告認為,中國電影更應加強民族化與現代化的辯證融合,以民族化的創作取向、美學精神和文化意識,夯實獨具中國特色的話語內容。

  皇甫宜川表示:“有好電影才能有觀眾,有觀眾電影才能生存和發展。一部優秀作品吸引的觀眾不分國內外,我們的作品要‘走出去’,就需要有與世界對話的能力。作為文明古國,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國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文化和智慧,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我們的作品需要在價值觀表達上,承載這樣的思想並將其融入到具體的敘事和人物塑造中,從而喚起全球觀眾共同的情感。”(記者 張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