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戲曲舞臺演繹更多動人故事
2024-03-22 09:30: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最近,由上海大劇院、江蘇省演藝集團聯合出品的崑曲《浮生六記》在北京上演。演出結束後,許多觀眾在社交平臺留言表達喜愛和感動,看到這部作品被越來越多的觀眾認可,作為主演,我感慨良多。

  崑曲集合了文學、音樂、舞蹈、美術等藝術門類的精華,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成書于清代的《浮生六記》是一部自傳體作品,本劇的改編沒有簡單再現書中情節,而是把握原著的情感內核,以沈復創作《浮生六記》時的悲喜交織來展現人物的情感世界。很多觀眾説,看了這部戲感動得落淚。崑曲是一門古老的藝術,《浮生六記》是一部古典題材的作品,但其中蘊含的“一片深情”是古今共通的,這份真摯的情感在觀眾與故事間架起一座橋梁,讓人們沉浸其中,共情共鳴。

  作為一部新編戲,崑曲《浮生六記》的舞臺有別於傳統的一桌二椅,空靈寫意的燈光和舞美營造出如夢似幻的意境,形成貼合時下審美的當代表達。在劇作結構上,這部戲借鑒了“時間循環”的概念,為作品增添了浪漫奇幻的電影質感。在創新的同時,我們始終堅持崑曲虛擬性、程式化的表達,堅持唱念做于一體的載歌載舞、逢歌必舞,堅持曲牌體的組合唱段,在保留崑曲原汁原味特點的基礎上增添新意,實現既不失古意又新穎時尚的表達。

  當前,新編、新創已成為戲曲藝術不可忽視的一種現象。倘若我們只停留于搬演傳統作品,戲曲的受眾群體可能越來越窄。在傳統劇目之外,仍然有很多可歌可泣、可感可佩的人物與故事值得挖掘和演繹。近年來,江蘇省昆劇院創排了《浮生六記》《世説新語》《蝴蝶夢》《梅蘭芳·當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等多部新編戲。創新的根基是守正,要在擷取傳統之精華的基礎上兼顧大膽探索和審慎思考,才能推動崑曲藝術的良性發展。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在戲曲舞臺演繹更多動人故事,讓這些作品能夠經得住時間的檢驗,常演常新,也讓這門藝術永葆生機活力。

  戲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蘊含著豐富的美學智慧,展現著我們的文化自信。如今,越來越多年輕演員在一場場演出的錘鍊中漸成舞臺的中堅力量,一些作品借助新型傳播方式實現“破圈”,許多觀眾自發成為戲曲的粉絲和傳播者。戲曲正以嶄新的面貌擁抱時代、擁抱觀眾,這樣的變化令人欣喜。戲曲藝術的傳承弘揚離不開蓬勃涌動的青春力量。作為一名從業者,我希望通過每一場認真演出,讓在場的觀眾産生美好的觀感,讓離場的觀眾口耳相傳,帶動更多新觀眾走進劇場,感受戲曲藝術歷久彌新的璀璨光華。

  ( 施夏明 作者為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院長,本報記者曹雪盟採訪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