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電視劇《追風者》開播獲讚 時代青年踏浪揚帆書寫傳奇
2024-03-25 15:58:38來源:齊魯壹點編輯:劉欣

  “在民國背景下,以全新的視角呈現以往未曾見過的革命鬥爭,令人眼前一亮”、“劇情緊湊,一波三折,上海灘的‘大’與煙火氣的‘小’交融在一起,史詩氣質外更增添了人文溫暖,甚至能從角色身上看到打工人的影子,小中見大別開生面”……伴隨播出,電視劇《追風者》以亂世風雲的獨特氣質、跌宕起伏的緊張劇情和鮮活飽滿的小人物群像收穫觀眾好評。

  《追風者》講述了上世紀三十年代,愛國青年魏若來目睹社會黑暗,逐步找到人生方向,最終投身到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歷史洪流的過程。劇集播出首周即引發觀劇熱潮,根據數據平臺顯示:截至週日,《追風者》收視率破2,黃金時段電視劇收視率TOP1,收視份額5.484%;愛奇藝熱度突破9000點,引發微博與短視頻平臺各路網友的多元討論,網絡熱度居高不下。

  鮮衣怒馬亦莊亦諧 職場新人逆襲書成長傳奇

  在首周播出的前十集劇情中,《追風者》單刀直入,以毛頭小子魏若來(王一博飾)進入中央銀行為線索,展現出整個上海灘搖搖欲墜的動蕩時局,進而引出沈近真(李沁飾)、沈圖南(王陽飾)、林樵松(張天陽飾)、徐諾(王學圻飾)、蘇辭書(高露飾)、周姨(楊昆飾)等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博弈的一眾角色和被迫捲入風暴的蕓蕓眾生。魏若來開啟職場逆襲進階、沈近真巧施妙計為黨鋤姦、沈圖南不顧重重阻力與舊勢力宣戰、偵緝隊抓捕中共地下黨員設置層層陷阱、金融蛀蟲為一己私利竊取國家財産……短短數集,《追風者》就鋪陳了多個高潮點,劇情一波三折、危機不斷,主要角色于亂世中撥雲見日,動人心魄。

  儘管《追風者》具有複雜的歷史背景,但該劇獨特地以與當代年輕人緊密相關的職場視角展開,劇情在緊張跌宕的同時不失輕鬆與妙趣。尤其魏若來初入央行作為新人被同事百般刁難,後憑藉自身努力過關斬將終得伯樂沈圖南賞識的橋段為年輕觀眾津津樂道。有觀眾點讚:“從‘打工人’的視角看時代動蕩,確實是一種我沒想過的熱血年代劇打開方式。”還有觀眾表示:“多線敘事,邏輯清晰、順暢自然,剪輯乾淨利落,節奏把握得非常好,好久沒有這麼爽的觀劇體驗了!”“別把1900後不當‘00後’,魏若來才是整頓職場的鼻祖啊。”《追風者》為觀眾帶來了極為輕鬆歡樂的觀劇體驗。

  棋逢敵手或敵或友 滬上煙火氣息繪全景圖譜

  《追風者》的魅力不僅在於波瀾壯闊的時代浪潮與揮斥方遒的書生意氣,也在於時代洪流中每個譜寫自己命運詩篇的小人物。除了棋逢敵手的魏若來和沈圖南、正邪對立的沈近真和林樵松等主要角色,七寶街房東周姨的狡黠與善良,黃包車夫阿文的直爽與仗義、街坊伯伯的逞能與童真……都深深打動了觀眾。該劇出場的每一個人物都被刻畫得豐滿生動,共同演繹出一場鮮活立體的上海灘群像大戲。

  有觀眾對劇集全面立體的刻畫讚賞不已:“在高密度劇情輸出的同時給了非常非常多的人物性格刻畫,以及人物內心挖掘和表達。”“用非常乾淨利落的節奏,完成了群像人物的描繪。最終整個劇做到了張弛有度,讓人看的時候引人入勝,看完又回味無窮。”市井弄堂的人情溫暖與上海時局的寒風刺骨形成強烈反差,觀眾仿佛置身於那個時代,與角色一同經歷傳奇般的命運起伏。

  金牌幕後推陳出新 民國題材劇集破創作窠臼

  一部作品的靈魂離不開卓越班底的駕馭,曾憑藉《葉落長安》、《唐山大地震》等作品獲得了業界極高聲譽的總導演姚曉峰此次用獨特的創作視角和細膩的表現手法,將民國經濟暗戰的故事與老上海的市井煙火巧妙融為一體,做出了該類型劇集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嘗試,為觀眾帶來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觀劇體驗。

  在厚重又不失輕巧的同時,《追風者》深入探討了人性的複雜和信仰的力量。劇中人物在金錢、權力、信仰之間掙扎與抉擇,他們的命運與國家的興衰緊密相連。魏若來身上洋溢著積極向上的價值觀,最終憑藉堅韌不拔的精神品質贏得了觀眾的青睞:“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即使身處未知的劇本,只要有堅定信念,矢志追求理想,也能成為照亮黑暗的英雄!”觀眾在欣賞劇情的同時,也能思考人性本質和信仰的價值。正如本劇總導演姚曉峰表示:“追求情感的共鳴與深入地、辯證地思考,不僅希望能給觀眾帶來獨到的審美體驗,更希望能鼓舞當代青年,和劇中的主角們一起,不懼艱難險阻,自強不息,砥礪前行。”《追風者》的出現,為民國題材劇集注入了一股新鮮血液,也讓觀眾看到了這個類型劇集擁有無限的生命力和創新可能。

  時代青年成長大劇《追風者》由王曉暉、陳祉希擔任總監製,戴瑩、張書維擔任總製片人,姚曉峰擔任總導演,翁良平擔任編劇,王一博、李沁、王陽領銜主演,張天陽主演,王學圻、高露特別出演,楊昆友情出演,正在CCTV-8黃金強檔和愛奇藝同步熱播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