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賀蘭山下唱響跨越山海的深情
2024-03-25 09:21: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22日至24日,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首次赴寧夏演出,在距離閩寧鎮只有幾十公里的寧夏人民劇院,這部描寫山海挽手、東西互助脫貧攻堅故事的歌劇受到了熱烈歡迎,觀眾用掌聲感謝藝術家的創作,致敬脫貧攻堅路上的帶頭人。

  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劇照。

  銀川觀眾觀演熱情高漲,提前入場了解演出信息。

  歌劇《山海情》講述了上世紀90年代,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的“吊莊移民”政策下,寧夏西海固地區的百姓告別常年風沙、遍地乾旱的故土,克服重重困難,分批次從山裏搬遷到銀川附近的平原,開荒拓土,把戈壁灘改造成了塞上江南的動人故事。

  歌劇《山海情》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國家大劇院聯合出品。此次歌劇《山海情》赴寧夏演出,是重回故事發生地,也是國家大劇院作為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進一步發揮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示範引領作用,助推西部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生動印證。

  晚7時的銀川,天色還很亮,劇場裏已經陸續有觀眾進來。他們中各個年齡層都有,還有不少小朋友。一位女觀眾説,這兩天朋友圈已經刷屏了,大家口口相傳國家大劇院來了,帶來了歌劇《山海情》,頂級團隊,頂級演出,一定要看一看。不一會兒門口就排起了長隊,劇場工作人員説,平日觀眾都是卡著點來,今天的入場高峰提前了20分鐘。

  晚7時30分,演出準時開始。大幕拉開,天高地闊、溝壑縱橫的黃土高原如畫卷般鋪展開來,不經意間,廣袤貧瘠的高原背景一分為二,一隊相互攙扶的瘦弱身影艱難走來,“苦瘠甲天下,十年九年旱。路遠溝深山連連,一步一聲嘆……”低沉厚重的歌聲響起,一下子將觀眾帶回到西海固貧窮落後的年代。“額滴娘耶,這也太像咧”,驚嘆的觀眾隨即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歌劇《山海情》保留了電視劇中的故事主線和主要人物,得福的耿直熱情,水花的靈秀倔強,陳金山的真誠智慧,得寶的聰明果敢……通過民族歌劇獨有的表現手法一一呈現在舞臺上。寧夏花兒演員撒麗娜作為特邀演員,一直跟隨《山海情》演出,她純正的花兒演唱,空靈、悠遠、哀婉,為全劇增添了醇厚的西北韻味。劇中得福的扮演者之一、寧夏籍演員馬小明回到家鄉格外興奮,他説,我們不僅是在完成一場演出,更是完成一項使命,把家鄉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音樂好聽,故事好看,幾乎沒有觀賞門檻,而濃郁的西北特色音樂和純正的西北方言表演,都大大拉近了舞臺與觀眾的距離。整部歌劇在極具風格化的深情旋律中,以“詩化”的視覺呈現,展開了一幅中國當代社會滄海巨變的波瀾畫卷,一部中國人民為追求美好生活艱苦奮鬥的宏大史詩。

  對於今天生活在銀川的大多數觀眾,都不曾經歷移民搬遷,但是曾經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以及由此生發出的奮發圖強、自強不息精神,卻是讓每一個西北人引以為豪的。當國家大劇院的藝術家們以超一流的藝術創作呈現這樣一台高規格、有溫度、有情懷的演出,觀眾不僅被深深震撼了,也被深深感動了。他們會好奇地問,演員是哪人,怎麼西北方言説得這麼好?他們會興奮地説,從舞臺到音樂,都很“西北”,我們很熟悉,很親切。他們會深情地回憶,小時候的沙塵暴很可怕,昏天黑地、飛沙走石,跟舞臺上的一個樣。

  演出結束已近深夜11點,銀川的街頭瀰漫著濃濃的寒意,但是在演職員通道門口仍然聚集著很多觀眾,他們手捧鮮花,求合影,求籤名,表達對這部劇的喜愛。那一刻,西北人特有的熱情驅散了深夜的寒意,也驅散了演員們的疲憊,讓人倍感溫暖。

  聲音

  為時代鼓與呼體現責任擔當

  電視劇《山海情》熱播後,寧夏一直有個夢想,希望借助國家大劇院的創作力量排演一部舞臺劇,於是有了這部作品的誕生。這部劇藝術品位高,藝術特色鮮明,講述的是發生在寧夏大地的故事,觀眾很受感動。用民族歌劇反映時代,為時代鼓與呼,振奮時代精神,體現文藝工作者的責任擔當。國家大劇院此行體現中央對西部地區的關懷。

  ——寧夏演藝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沈自龍

  這部劇演的很真實,二十年前的寧夏大部分地區雖不比西海固,但也比現在苦多了,石子路、沙塵暴,哪像現在這樣高樓林立,綠水環抱。歌劇《山海情》來寧夏,對學生們鄉土教育、愛國愛鄉教育有著重要的意義,移民吊莊讓西海固人都過上了好生活,有機會我們帶著學生一定再去看看。

  ——銀川市金鳳區教師夫婦

  在寧夏能看到這樣高規格、高品質的演出真的是一件幸事。中間那段吊莊移民遭遇沙塵暴的情節讓我印象深刻,舞臺造景太逼真了,讓我一下回到出門必須用紗巾蒙頭的小時候,不過我們大寧夏現在發展好了,是真正的塞上江南了。

  ——寧夏觀眾王女士

  劇中最打動我的是得福為了移民村通電軟磨硬泡供電所所長那場戲。一個基層幹部為了兌現對鄉親們的承諾,使出渾身解數仍解決不了問題,他滿是無奈與無助,還有委屈與不甘,只有跑到山坡上喊蒼天,那段《圪梁樑上喊蒼天》太感人了!基層幹部的工作很難,這樣的描寫很真實,很有感染力。

  ——寧夏一位基層幹部

  我想沒有哪個寧夏人沒看過《山海情》,這是家鄉的情懷,也是西北的情懷,這片土地發生過太多的感人故事,每一件每一樁都值得好好説説。用老百姓的語言,講述著老百姓的故事。民族歌劇《山海情》深入刻畫了一群紮根土地、樸實勤勞的奮鬥者形象,我再一次被這片土地上人們的精神所感動。

  ——寧夏觀眾張先生

  ( 記者 賈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