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錦衣華裳秀出華夏氣韻
2024-03-25 09:14:1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北京服裝學院在《2024中國詩詞大會》復原的古代婚服。

  “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中華文明綿延五千載,鑄就衣冠上國、禮儀之邦。中華優秀傳統服飾文化是大浪淘沙後的厚積薄發,是中華民族智慧、美德、情操的凝結,亦是設計創新的靈感之源和不竭動力。

  “玄衣纁袡,執手盟誓”“青襦襕衫、同牢合巹”“紅衫羅裙,牽巾同心”“鳳冠霞帔,解纓結發”,近期大型文化節目《2024中國詩詞大會》中,北京服裝學院復原了漢、唐、宋、明的婚禮服飾,由4個朝代8件復原的婚禮服飾切入,以場景式詩詞提問的方式,展現了中國服飾文化的延續與禮儀傳承。通過一件件錦衣華裳,展示中國傳統服飾的源遠流長,描繪中國服飾文化的多彩氣韻,詮釋詩、衣、禮中的中國式浪漫美學。

  從莊重的漢服、華麗的唐裝,到清麗的宋服、典雅的明代服裝……節目呈現了數千年時間長河中,中國服飾熠熠生輝的文化印記。從傳統服飾的流變中,人們增進了對中國傳統服飾的了解,通過織物的機理結構、色彩、圖形、形制,感受到中華文化藝術獨有的魅力,同時也對服飾背後蘊含的生活禮儀、價值觀、審美觀等有了更深入的認知。

  近年來,隨著傳統文化熱潮的興起,人們重新擁抱中國傳統服飾,注重將傳統文化與當代審美、民族特色與國際潮流結合。“漢服熱”“新國潮”“新中式”,讓中國傳統服裝美學煥發出新的時尚活力。越來越多年輕人穿起了漢服、唐裝,通過服飾感悟中華文明的深刻內涵,感受中華文脈的深厚底蘊。與此同時,年輕人也在傳統服飾中加入現代審美,讓傳統文化在延續中煥發生命力。

  可以説,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的回潮,一方面體現了我們對傳統服飾文化的挖掘和創造,讓年輕人感受到了中華文化、中華傳統美學;另一方面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的成果,符合人們內心深處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渴慕。

  為了更好地傳承弘揚中國服飾文化,北京服裝學院深耕服飾文化傳承與創新,從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中汲取營養,以國際化的視野和胸懷積極開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研究、中國傳統服飾搶救傳承研究、中國傳統服飾設計創新研究3個方向,對中國傳統服飾的設計創新、自主品牌建設和紡織服裝産業國際競爭力提升等方面進行探索。

  在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傳統服飾無論是款式、顏色、圖案,抑或是材質,都在不斷發展變化。在日益頻繁的中外交流中,中國傳統服飾吸納了不同的文化元素,增進文明交流互鑒,展現中華文明魅力。在杭州第19屆亞運會開幕式中,“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的搶救傳承與設計創新”博士人才培養項目首批畢業生、北京服裝學院楚艷教授團隊承擔了“國風雅韻”服裝設計工作,美輪美奐的服飾將東方氣韻悉數展現。而通過《2024中國詩詞大會》的融合傳播,中國傳統服飾文化呈現出“鬱鬱乎文哉”的瑰麗畫卷,煥發勃勃生機。

  傳承美、發現美、創造美、傳播美。傳統文化以鮮活動人的方式在世界舞臺綻放,表達了中華文明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體現了新時代中國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泱泱大國氣象,譜寫出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華彩樂章。

  (賈榮林 作者係北京服裝學院院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