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農業博物館 展示博大精深的農業文明
2024-03-26 09:25:3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新石器時代裴李崗文化石磨盤、石磨棒。

  漢代綠釉陶作坊。

  東漢褐釉陶播種俑。

  清代雲錦蟒袍。

  現代告別田賦鼎。 本文圖片均由中國農業博物館提供。

  在北京東三環,矗立著一座大型園林式博物館,這便是中國農業博物館(全國農業展覽館)。全國農業展覽館是20世紀50年代北京“十大建築”之一,1959年落成並開放。1986年9月,在農展館基礎上建立的中國農業博物館正式開館,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管理模式。

  中國農業博物館藏品總量14萬餘件,特色藏品有農業古籍、傳統農具、彩陶、票證、農業宣傳畫、高密年畫、土壤標本、農業蠟果等,其中一級文物213件。館內設有基本陳列“中華農業文明”、專題陳列“中國傳統農具”“中國土壤標本”“彩韻陶魂——田士利捐贈彩陶展”,還有農業科普館、二十四節氣傳統農事園等,生動展示著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華農業文明。

  追溯農業起源

  “中華農業文明”展陳面積約4850平方米,通過1000多件(套)文物展品和場景復原、動畫影像等,展現了上萬年的中國農業發展史。

  走進序廳,“農耕五祖”雕像映入眼簾,這是傳説中對中華農業文明起源作出重要貢獻的人物——伏羲、神農、黃帝、嫘祖、大禹。四週的壁畫描繪了燧人取火、有巢築屋、后稷稼穡等神話傳説,反映了遠古先民在生産生活方面的發明創造。

  新石器時代,人類生産逐漸由原始的漁獵採集轉變為農業耕作,還出現了紡織、制陶等手工業。這一時期,中華大地上的農業大致可以劃分成北方黃河流域的旱地粟作農業和南方長江流域的水田稻作農業兩大農業系統。展廳裏復原了浙江余姚河姆渡遺址和陜西西安半坡遺址的場景,觀眾可以了解新石器時代農業生産和社會生活的面貌。

  商周時期是原始農業向精耕細作農業過渡的時期,青銅已用於製造農具。商代青銅農具有鍤、鏟、斧、錛等,其中鍤是最常見的農具之一,其用途為掘土,可以開溝渠、作壟。館藏商代青銅鍤整體呈長方形,銎略成梯形,刃面兩側外翹,鍤內有泥土等殘留物。青銅鍤存世較少,具有較高的歷史和學術價值。到了戰國時期,隨著冶鐵技術日趨成熟,青銅農具逐漸被鐵制農具代替。

  灰陶井、黃釉陶灶、褐釉陶播種俑、綠釉陶舂米俑、灰陶棲鴿臥豚圈……展廳裏的漢墓復原場景,通過形形色色的陶俑、陶模型等隨葬明器,再現了漢代生産生活畫面。

  綠釉陶作坊是國家一級文物,生動刻畫了漢代糧食加工作坊的形態。作坊中有碓、風扇車、磨等農具,有雞、狗等家畜,一人在舂米,一人在鼓風燒火,栩栩如生。

  中國農業博物館副館長陳軍介紹,執箕執鍤俑是中國農業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器型完整、體形高大、神態逼真,代表了漢代制陶技藝的較高水準。此俑出土于四川彭山,為泥質灰陶,頭戴圓帽,身著圓領半長衣,腳穿草鞋,右手于胸前執鍤,左手下垂執箕,腰間還別了一把長刀,可能是莊園主的家兵,平日務農、戰時為兵,體現了漢代四川地區的農業生産和莊園經濟情況。

  感悟古人智慧

  犁、鋤、鐮、磨是傳統農業勞動中最具代表性的4種農具,分別應用於耕地、中耕、收穫、加工等農業生産過程。中國的犁由耒耜演變而來,最初為石犁,後來發展出青銅犁、鐵犁。犁的出現,將由上而下破土、間斷式進行的耕地方式變成由後向前推進、連續性的耕作方式,大大提高了耕地效率。唐代在直轅犁的基礎上發明瞭曲轅犁,標誌著中國犁耕技術進入成熟階段。曲轅犁犁體短小,操作靈活,更適合在南方水田使用,而且能滿足深耕和淺耕的不同需要。

  “中國的犁在漢唐時期傳入亞洲各國,18世紀傳入歐洲。可以説,犁的傳播推動了世界農業生産水準的發展。”中國農業博物館社教部宣傳講解組組長晁辛寧説。

  磨是使穀物脫殼粉碎的工具。河南新鄭裴李崗遺址發現的石磨盤、石磨棒,距今約8000年—7000年,由砂岩石磨制而成,線條流暢,琢制精細,反映了中原地區先民嫺熟的石器製作技巧和較為先進的糧食加工技術。到漢代石磨廣泛使用,多用於磨制豆腐。

  中國是絲綢的發源地。至遲在新石器時代中期,中國人就開始栽桑養蠶、採繭繅絲。隨著禮樂文明的發展,絲綢服飾以其豐富的裝飾性和鮮明的辨識度,成為身份等級的重要象徵。展廳裏的清代雲錦蟒袍色彩艷麗、做工精美,格外引人注目。蟒袍衣長150釐米,在橘紅色雲錦上飾有一條飛騰雲霄的蟒,下部為海水、礁石、珊瑚、螺貝紋等。蟒紋與龍紋相似,龍生五爪,蟒少一爪。明代後期出現了五爪蟒,因此不以爪子數量來分辨龍與蟒,而是以穿著者的身份來區分。明代蟒衣是皇帝對有功之臣的賜服,至清代,蟒衣被列為吉服。

  彰顯“三農”成就

  鼎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禮器,古人在重大儀式或接受賞賜時會鑄鼎紀念。在“現代農業”展廳,陳列著一尊現代青銅鼎,名為“告別田賦鼎”。此鼎通高99釐米,重252千克,腹部刻有《告別田賦》銘文,共計560字,下面刻有巨龍、瑞獸、祥雲等圖案,寓意國泰民安、社會和諧。

  “它的鑄造是為了紀念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制度的出臺。”晁辛寧介紹。2005年12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這標誌著在中國延續了兩千多年的農業稅從此退出歷史舞臺。聽聞此訊,河北省靈壽縣農民王三妮激動萬分,自行設計並自籌資金鑄造了這尊告別田賦鼎。鼎上銘文寫道:“我是農民的兒子,祖上幾代耕織輩輩納稅。今朝告別了田賦,我要代表農民鑄鼎刻銘,告知後人,萬代歌頌永世不忘。”這尊鼎是中國實行強農惠農政策、取得農村改革成就的重要證物。2009年,王三妮將它捐贈給中國農業博物館。

  農業的發展離不開科技的進步,其中,培育作物良種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館內珍藏著一件獨特的展品——“實踐八號”育種衛星返回艙,見證了中國航天育種工程的發展。“實踐八號”是中國首顆專門為航天育種研製的返回式科學技術試驗衛星,2006年9月發射升空,裝載了糧、棉、蔬菜、林果、花卉等9大類2000余份約215公斤的農作物種子,在太空環境下進行空間誘變育種試驗。航天育種工程為中國農作物新品種選育和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經歷太空遨遊的種子在地球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充實了人們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

  “三農這十年——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成就展”是中國農業博物館2022年10月推出的重磅特展。展館裏,國産農業無人機、國産高性能免耕精量播種機、國産高效植保無人車等展示著中國農業“黑科技”,一份份證書、一枚枚獎章見證了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的巨大成就。黃文秀的“全國脫貧攻堅模範”證書令人肅然起敬。黃文秀碩士畢業後自願到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帶領400多名貧困群眾脫貧。2019年6月17日淩晨,她從百色市返回樂業縣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犧牲,年僅30歲。

  傳播農耕文化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農耕文化的瑰寶。2016年,由中國農業博物館牽頭申報的“二十四節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中國農業博物館收藏了不少與節氣文化相關的藏品。高密年畫《耕》描繪了驚蟄春耕的場景:一名農夫頭戴斗笠,面露笑容,正在揚鞭趕牛耕地。《牧童遙指杏花村》取杜牧《清明》詩意,勾畫出清明時節春風拂柳、杏花爛漫的美景。

  走進農業科普館,1:3復原的河南登封古觀星臺展示了古人如何通過觀測日影和星空來測定節氣,四週柱子上的裝飾畫和展墻上的攝影作品呈現了多姿多彩的節氣之美。在“節氣味道”體驗區,可以細細品味不同節氣的定制香氛。

  挽犁春耕、喜播嘉種、清明插秧、金秋收穫、舂碓加工、貯糧入倉……傳統農事園裏,一座座青銅雕塑生動表現了圍繞四時節氣開展的農事活動。“農事園中還有作物種植區,根據時令種植相應的作物,讓城市居民尤其是孩子們能近距離接觸農業、接觸自然。”陳軍説。

  中國農業博物館立足館藏資源優勢,推出農業與生活、節日與民俗、小小農藝師、二十四節氣、趣味大自然5大系列50余項精品科普課,開展“最美中國節”“跟著農博過節氣”“豐收節裏話農事”等主題活動,精心設計研學線路,帶領中小學生探索文物的奧秘,體驗農作物的種植、收割、加工。同時,還在學校和社區舉辦講座、巡展,製作“雲講農博”“漫步農博”“科普農博”系列網絡課程,多渠道傳播中華農耕文化。

  陳軍表示,中國農業博物館以“宣傳三農、弘揚文化、服務社會”為宗旨,努力做好中華農業文明的研究闡釋和傳播推廣,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未來將對基本陳列進行更新,展示近年農業考古新成果,運用VR、AR、MR等新技術增強互動體驗。此外,還計劃打造二十四節氣專題館,通過室內+室外、展示+體驗、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讓觀眾沉浸式感受節氣文化魅力。(鄒雅婷 吳素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