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10.74億
2024-03-28 09:14: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數據來源:《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4)》

  27日,第十一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辦,會上發佈了《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4)》(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10.74億,網民使用率達98.3%。

  《報告》顯示,2023年,包括長視頻、短視頻、直播、音頻等領域在內的網絡視聽行業市場規模首次突破萬億,達11524.81億元,以網絡視聽業務為主營業務的存續企業共有66萬餘家。

  截至2023年12月,全網短視頻賬號總數達15.5億個,職業主播數量達1508萬人,主要短視頻平臺日均短視頻更新量近8000萬,日直播場次超過350萬場。龐大的從業者體量、可觀的市場規模,推動網絡視聽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報告》顯示,短視頻直播在賦能電商、文旅發展方面表現突出。71.2%的用戶因觀看短視頻/直播購買過商品,40.3%的用戶認同“短視頻/直播已成為我的主要消費渠道”;44.4%的用戶經常收看旅遊/風景類短視頻,較2022年提升了16.3個百分點,27.9%的用戶“會因為看短視頻/直播去某地旅遊”。

  《報告》顯示,過去一年,網絡視聽領域主題主線宣傳取得了豐碩成果。2023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首屏首推工程”推送內容共獲得超過202億次的播放量,主要短視頻平臺主題主線相關內容播放量達580多億次,正能量話題閱讀/觀看量達776.8億次。2023年上線的主旋律類長視頻作品播放量達515.34億次。

  《報告》顯示,近兩年,網絡視聽用戶增量主要來自農村。2022年和2023年,我國農村網絡視聽用戶規模分別達到2.99億、3.20億,分別同比增長12.6%、6.8%,增速遠高於同期城鎮用戶。

  微短劇正成為精品創作和主流價值觀傳播陣地,得到越來越多用戶的認可。《報告》顯示,經常觀看微短劇用戶佔比達39.9%,僅次於電視劇/網絡劇和電影/網絡電影,31.9%的用戶曾為微短劇內容付費。

  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套娃”收費和操作複雜問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部門開展大屏“雙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用戶體驗大幅提升。

  《報告》是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指導下,由中國網絡視聽協會策劃編制,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提供研究支持。《報告》通過用戶規模、使用時長、市場規模、從業機構數量、內容供給量等相關數據,多維度展現過去一年網絡視聽取得的發展成果。 (記者 劉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