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動作片閃亮網絡空間
2024-03-28 09:17:4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陌路狂刀》海報。出品方供圖

  3月8日,愛奇藝出品的動作片《陌路狂刀》在愛奇藝電影在線交易和觀看平臺——雲影院上線獨播。影片講述賣炭翁田安鄴為剷除世間不平,再持“萬刀之王”——2.6米長的陌刀,與反派人物展開交鋒的故事。影片劇情環環相扣,運鏡設計感滿滿,打戲既大氣磅薄又行雲流水,觀眾直呼過癮。

  這部影片也是愛奇藝于2024年1月推出的動作片廠牌“動作高手季”首季的收官之作。先前上線的本季動作片還有《擋馬奪刀》《目中無人2》《緝惡》,涵蓋武俠、功夫、警匪等多種題材,集結張晉、吳樾、謝苗、安志傑等動作演員中的“高手”,引發業內外關注。

  拓展動作片新空間

  華語動作片憑藉獨特的武術美學和動作設計,在世界影壇佔據重要地位。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等功夫巨星全球知名,一大批動作片在海內外廣受歡迎。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老一輩功夫巨星逐漸淡出一線,傳統武術功底紮實的動作演員出現一定的斷層現象,新一代觀眾的口味也發生變化,各種原因導致華語動作片進入相對調整階段。隨著大銀幕上華語動作片減少,內地電影票房年度前10名近年來罕有動作片。

  但動作片這個類型在觀眾中依然有著旺盛的需求。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楊海濤介紹,在愛奇藝,男性觀眾貢獻超過60%的電影播放量,相對而言,男性觀眾更偏好動作片。作為愛奇藝雲影院的重要供給品類,動作片近年來表現不俗,《盲戰》《目中無人》《東北警察故事2》《零號追殺》等動作片叫好又叫座。2023年愛奇藝網絡電影票房冠軍《零號追殺》票房接近5000萬元,亞軍《東北警察故事2》票房超過3600萬元。“‘動作高手季’希望用風格化、精品化、系列化的方式,讓用戶對這個廠牌留下深刻的印象。”楊海濤説。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鎮觀看“動作高手季”4部作品後表示,近年來網絡影視作品抓住機遇,迅速成長,品質明顯提高,這4部作品都具有較高品質,刷新了人們以往對網絡電影投入小、不專業的印象。比如拍夜戲對電影人而言是個考驗,要求專業程度較高,這4部電影的夜戲都拍得可圈可點。在《陌路狂刀》中,北方民俗“打鐵花”被作為一種奇觀元素,用於夜間的刀劍比拼中,效果驚艷。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幾部影片的動作戲都可以和影院大片媲美,《陌路狂刀》為唐代兵器——罕見的陌刀設計出整套動作,張晉飾演的男主角跟耿樂飾演的反派的終極對決驚心動魄。《緝惡》中謝苗和安志傑飾演的正反面角色在冰窖的打鬥戲也十分精彩。

  “中國動作片在當下如何抓住新的契機生存發展,影視人應該有使命感、有市場目標。愛奇藝有計劃地推出‘動作高手季’,為動作片打開了新的渠道和發展空間。”李鎮説。

  眾人合力探尋新路

  華語動作片以往有很多經典作品,一方面提供了繼承、借鑒的資源,另一方面珠玉在前,新作品要創新、超越,有一定難度。“動作高手季”各方努力探尋動作片的新出路,嘗試借鑒中外類型電影元素,塑造傳奇英雄,講好故事。

  宋佳介紹,愛奇藝對雲影院動作片的資金投入較大,合作模式靈活、齊全,可以自製、定制,也可以參投項目,並且有公開、透明、利好的分賬模式。為了出好內容、好作品,愛奇藝的工作人員甚至挖掘已經停刊的雜誌《今古傳奇·武俠版》的一些作者,進行劇本開發。

  與此同時,主創們殫精竭慮,各顯其能。“中國動作片一直讓我們引以為傲,不能消失。”演員吳樾説。他擔任《擋馬奪刀》出品人、監製並客串出演,影片取材于京劇《擋馬》,講述楊門女將前往遼國奪回楊業遺下的御賜寶刀的故事,把硬橋硬馬的武打和懸疑、喜劇元素融合在一起,在愛奇藝站內取得很高熱度。

  《目中無人2》由2022年爆款武俠片《目中無人》原班人馬打造,續寫俠客“成瞎子”行俠仗義的故事。總製片人魏君子錶示,他們曾為《目中無人》確立了3個原則:非凡的武功、非傳統的英雄、非常當下的情緒,《目中無人2》沿用了這些原則。影片設置了盲人武功高手和小女孩這組人物關係,兩個人相互取暖的故事頗能引發觀眾共鳴。

  《緝惡》總製片人顥東表示:“現在人們的生活節奏很快,在碎片化的時間裏讓觀眾看一個精彩故事,是我們創作動作片的出發點。我們要做極致的、接地氣的人物,用好的內容吸引觀眾。”

  李鎮認為,這4部影片都繼承了中外類型片的元素,融合到動作片創作中,比如《擋馬奪刀》採用傳統武俠片中圍繞“客棧”進行敘事的模式;《緝惡》中“雙雄”的人物設定是香港電影常用的;《目中無人2》中“殺手+女孩組合”“盲俠客”的設置都借鑒了中外成功作品。“這4部動作片都採用快節奏、高強度的表現風格,滿足了觀眾對‘網感’的需求。主創們邊學習邊成長,是可喜的現象。”

  有力彰顯文化自信

  《擋馬奪刀》一開始,吳樾客串飾演的楊業橫刀立馬、血戰到底的一場戲,令李鎮深有感觸:“我覺得這是一個隱喻,吳樾等人雖然寶刀未老,但畢竟已經一把年紀,這一輩人的刀應該由新人接過來。現在正是動作片創作新老交替的關鍵時期。”動作片站在一個轉捩點、新的起點上,面對現在和未來的觀眾,需要培養新人,採用新技術,也需要挖掘動作片新的時代內涵。這也是這4部影片的特點和成功的重要原因。

  通過這4部影片,一些新導演、新演員嶄露頭角。如《擋馬奪刀》主創平均年齡不到30歲,男主演松天碩是新人。《陌路狂刀》是導演李偉的第一部電影。以往謝苗出演大銀幕電影的機會不多,近年來他擔綱主演了一系列網絡動作片,憑實力脫穎而出。此次他主演了“動作高手季”4部影片中的兩部,尤其是在《目中無人2》中,他全程閉著眼睛飾演盲俠客,文戲武戲的表現均十分出色。“動作高手季”集結了一批有潛質的演員、導演,他們正在形成自己的風格,穩定地吸引了一批動作片愛好者。

  這4部影片都運用了新技術、新製作模式,比如無人機的大量使用、數字製片模式的採用等,還多次出現快速移動的飛行鏡頭等。李鎮認為,對新技術的使用是網絡電影的特色之一,相比實地拍攝,這種方式不僅節省成本,而且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動作高手季”的影片也表現出自覺的文化追求。比如《陌路狂刀》出現了波斯王子和突厥人的角色,男主人公也有在西域從軍的經歷,從而凸顯了唐代中外交往和民族融合的歷史背景。《目中無人2》也講述了發生在唐代的故事,劇組對“湯餅”這種食物等細節進行了考據、還原,非常用心。《擋馬奪刀》中涉及宋代跟大遼的關係時,主創站在今天的角度,做出更加科學、理性的認識和表達。同時,這些動作片也將中華傳統俠義精神與當代觀眾的情感訴求和價值觀念相結合,對現實生活進行了鏡像體現。比如《擋馬奪刀》《緝惡》反映了年輕一代渴望獲得社會認同;《目中無人2》《陌路狂刀》倡導積極入世的態度,反對“躺平文化”等。

  據悉,3月14日,《陌路狂刀》已經在馬來西亞院線上映,這4部影片也已經全部上線愛奇藝國際版,《目中無人2》暫列人氣熱榜第一位,《緝惡》列第二位,《陌路狂刀》列第三位。

  吳樾正在拍攝《擋馬奪刀2》,顥東也在做和愛奇藝合作的第四部電影的後期。宋佳表示,愛奇藝方面接下來會進一步做好動作片的排播,讓這些影片的上線有更合適的時間和空間,“我們願意跟大家一起繼續創作,讓中國動作片在世界影壇閃亮”。(記者 苗 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