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諜戰與金融暗戰相遇滬上 觀眾熱議《追風者》劇中正反派智商都在線
2024-03-28 09:21:3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變幻莫測的動蕩時局、劍拔弩張的金融暗戰、拳拳報國的赤子之心……由王一博李沁、王陽主演的《追風者》正在央視播出。這部電視劇以小人物視角串聯起上世紀30年代風雲變幻的上海金融界,創新性地將民國諜戰與金融題材巧妙融合。該劇導演姚曉峰坦言:“這部劇關乎道路和信念的選擇,有質感、有情感,希望能讓觀眾有同感。”

  金融視角切入獨具新鮮感

  《追風者》以20世紀30年代的上海為背景,講述愛國青年魏若來(王一博 飾)憑藉出色的工作能力,逐步得到中央銀行高級顧問沈圖南(王陽飾)的賞識,並在成長過程中與沈圖南妹妹、中共地下黨員沈近真(李沁 飾)相識相知、共同戰鬥的故事。

  在劇集市場民國題材常見,但《追風者》少見地以金融視角作為創新突破口切入,劇情梳理出一條鮮為人知的金融脈絡,呈現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姚曉峰導演近年來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影視作品中找到自己想表達的東西,當《追風者》的劇本擺在面前時,他産生了拍攝的衝動。“我覺得劇本非常有趣,因為它視角獨特,從金融視角切入諜戰鬥爭,很少有人關注經濟和時代的關係,而這正是我在多年的歷史學習中得到的啟示。”

  金融角度是《追風者》的獨特之處,但原作劇本的接受門檻相對較高,高門檻意味著並非所有人都能欣賞這樣的電視劇,這也是姚曉峰花了六年時間才將《追風者》呈現給觀眾的原因。在製作過程中,姚曉峰和主創團隊通過二度創作,採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描繪人物和事件,把所有的觀劇“門檻”抹平,讓觀眾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劇情中。

  角色眾生相帶來情感張力

  儘管《追風者》具有複雜的歷史背景,但作品以職場視角展開,開篇劇情中諜戰和職場雙線交織。“故事講述了一個初出茅廬的小菜鳥,在一個廣闊的世界中摸索前進,逐漸認清方向並確定自己的人生道路。”姚曉峰相信,這樣的故事能夠引起年輕人的共鳴。

  故事從小人物的亂世生存出發,既有金融交鋒的緊張對峙,又有時代洪流中相擁相攜的脈脈溫情,不同人物關係之間的情緒拉扯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觀劇體驗。不少網友評價,《追風者》是近來諜戰劇中難得的正反派智商都在線的作品,“正派高智商,反派大聰明,個個演技在線。”

  劇中以魏若來為代表的一批年輕人,面對時代洪流一次次做出抉擇。劇情構築出魏若來、沈近真、沈圖南等角色複雜的人物關係脈絡。姚曉峰表示,塑造三人之間的個人情感,包括師徒之情、兄妹之情和朋友之情,是為了讓他們先建立起一種在血雨腥風中用鮮血換來的情誼。而當出現分歧時,他們就會突然發現自己深陷一張巨大無比的黑網。在濃厚的情感之下,每個人在面對信仰的抉擇時,心情必定是倍感糾結的。此外,這部劇更注重個人成長與當下現實的觀照,其中包含了許多表達,“我希望觀眾們都能在劇中看到自己的身影,並在歷史中尋找現實生活中的答案。”

  復古風格下的生活“毛邊感”

  劇中,圍繞主角人物魏若來呈現了一條極具煙火氣的七寶街,濃厚的市井巷弄生活氣息,展現了老上海民國時期的地域特色,劇集在置景、道具、服裝等方面力求呈現屬於生活的“毛邊感”,帶來具有復古風格的生活美學。姚曉峰介紹,劇組開機前兩三天,美術團隊交付了七寶街的景,但他覺得氛圍不對,便頂著巨大的壓力把搭好的景毀掉,重新搭了一個更加破舊市井的環境。劇中魏若來租住的小屋,最初是較為寬敞溫馨的,但姚曉峰執意要把空間改得更為逼仄。“只有這樣才能呈現出當時底層人民的眾生相,和十里洋場的上海灘形成鮮明對比。”

  王一博飾演的魏若來最初造型設計方案比較精緻,但姚曉峰要求去除精緻感,真實再現一個樸實的青年形象,最終的造型是經過幾輪定粧後確定下來的。故事開篇,魏若來的著裝破舊不堪,衣服上有補丁,襪子露出腳趾。去中央銀行面試時,魏若來穿的那件大衣也並非自己的,而是開洗染店的鄰居周姨隨便找來的。劇中,魏若來穿著這身不太合身的衣服在大世界中闖蕩。姚曉峰對王一博的表現非常滿意,“我想要的角色氣質是一個乾淨青澀的男孩,事實證明這次的選擇是對的。在王一博身上,我看到了他對表演最真誠的追求。”

  目前播出的劇情中,魏若來與沈圖南的關係由知遇之恩轉化為亦師亦友的情誼,姚曉峰“劇透”説,造型設計的巧思也貫穿了整部劇,後面的劇情中雙方最終因為各自的抉擇走向對立。在中共地下黨員沈近真的感召和指引下,魏若來義無反顧地踏上了去往瑞金的光明之路。而當魏若來毅然決定捨棄上海所有的繁華時,他穿回了自己的破棉襖,與他所得到的一切“決裂”。(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