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黑茶在漳州南靖研發成功 填補福建茶業市場空白

2018-07-12 17:49:29|來源:人民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近日,福建農林大學茶學教授張育松創立的“育松茶葉科學研究社”南靖分社成功研製黑茶。這是黑茶首次在福建研製成功,填補福建茶葉市場的空白。

  2017年春季開始,黑茶工藝就在土樓茶産區進行數次的研製試驗,並取得初步的成果。為進一步加快土樓黑茶的研製,2018年4月底,張育松教授夫婦、張天福夫人張曉紅、育松茶葉科學研究社社長毛行良一行專家學者,與綠金茶業、善水堂茶業等茶企負責人到南靖參與黑茶研製,詳細了解南靖縣的氣候、生態環境,對土樓周邊茶園進行採樣,並做綜合性試驗。

  南靖縣是福建省十大産茶大縣,茶園面積12萬畝,品種繁多,傳統的制茶工藝以烏龍茶為主。近幾年,製作紅茶工藝逐步成型,但是南靖並沒有製作黑茶的工藝。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專家、茶企和茶農數百次的試驗,在張育松教授親自帶領下,黑茶終於在南靖土樓研製成功,填補了福建茶葉“黑茶”這一大類的空白。

  張育松教授説道:“這次黑茶這麼快研製成功,得感謝各位專家、茶企和茶農的共同努力,感謝大家的智慧與辛勤的勞動,希望我們育松茶葉科學研究社研發的土樓黑茶在南靖茶區規模化加工生産,爭取把産品做大做強,造福家鄉人民。”張育松教授夫婦表示,自己身為南靖土樓人,此次將黑茶研製落地在南靖土樓地區,一方面是想為家鄉的茶産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機會推動家鄉茶産業的發展。

  據了解,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故得名。黑茶屬於六大茶類之一,屬後發酵茶。黑茶在原料選用,加工工藝(發酵發花)等方面有別於其他茶,經過渥堆過程微生物的參與所形成,因其內含成分與紅、綠茶有極大差異,所表現的功能也不同。其有助於降血脂、降血壓、降糖、減肥、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癌等。研究表明,黑茶的特殊保健功效與其含有較豐富的茶多糖有關。

  負責此次落地研發的南靖茶企南壺香總經理李欽富説:“此次南靖土樓黑茶的研發成功,將會給南靖茶葉帶來更好的發展空間,南靖廣大茶農也會受益。”(陳瑞章 蔡夢霞)

  人物簡介:張育松,出生於福建南靖縣書洋鎮塔下村。畢業于福建農學院(現福建農林大學)茶學專業,畢業後留校工作,長期從事茶葉生産、研銷工作。他是高級農藝師,中國茶葉學會會員、中華茶人聯誼會福建茶人之家理事、福州市茉莉花茶聯盟理事、國家一級評茶師、國家一級制茶師、國家一級茶藝師、茶藝師高級考評員。他先後研製開發出絞股藍茶等十余種系列保健茶,其中研製絞股藍珠茶在2007年榮獲福建省人民政府三等獎,2011年榮獲張天福茶葉發展貢獻獎。張育松先後發表的學術論文有60余篇,主要著作有:《茶葉審評指南》、《中國名茶鐵觀音》、《絞股藍開發與應用》、《茶葉與健康》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