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漳州:水仙花的“重生”新思維

2019-02-25 13:46:0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漳州水仙花的“重生”新思維

【福建時間主推】【漳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漳州:水仙花的“重生”新思維

  圓山腳下水仙花海

【福建時間主推】【漳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漳州:水仙花的“重生”新思維

  南山文化生態園內舉辦的水仙花藝術展吸引大批市民關注。

【福建時間主推】【漳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漳州:水仙花的“重生”新思維

  市民觀賞漳州水仙花。

  正月初一至十六,漳州連續在圓山文化中心、南湖舉辦兩場水仙花文化藝術展。北京、上海等10多個地區的水仙花巡展也同時舉辦。

  展會的背後,是近年水仙花種植基地萎縮、市場被蠶食、産業化程度低等問題。如何提升水仙花市場消費新需求?今年一開春,漳州市就將水仙花保護列入2019年重點工作,由高新區牽頭,漳州市相關部門和龍海市分解任務,希望通過舉辦各類展會、開展産業策劃、延伸産業鏈等方式,讓水仙花市場重振雄風。

  水仙花市場蕭條的反思

  在漳州圓山腳下的水仙花海,放眼望去,阡陌之間滿是翠綠的水仙花。花農陳國輝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今年水仙品質不錯,市場卻絲毫沒有好轉。”

  眼看著自家的水仙花田從十畝地變為兩畝地,陳國輝和兒子起了爭執:“一畝地一年虧本3000元,他想改种經濟價值較高的三角梅。可是我種了一輩子的水仙花,對水仙花的情感無法割捨。無論如何,我都要留下這兩畝地。”

  問題出在哪兒?漳州市人大、市政協以及高新區的幹部們奔赴全市各地調研。“水仙花生産週期長、成本高,多數農戶改種三角梅、綠化苗木等利潤較高的經濟作物。”漳州市高新區建設管理局局長謝偉宏認為,水仙花的“蕭條”,與消費觀念轉變很有關係,“多肉、蝴蝶蘭、鮮切花、臘梅等花卉更符合年輕人的審美趣味,其風頭蓋過了水仙花。另外,隨著氣溫的升高和北方冬季暖氣的普及,水仙花在物流過程中經歷暖—凍—暖的溫度劇變,往往造成傳統控溫技術失敗,還沒開花就爛了”。

  如今,圓山腳下水仙花原産地保護區核心區的種植面積已從4000多畝縮減至今年的1000畝左右。萎縮的背後,是無法支撐市場的盈利能力。以三角梅為例,普通三角梅品種成本約為2萬元/年/畝,年利潤為每畝2.5萬元左右。三年生水仙花種球成本約為1.25萬元/年/畝,20%的農戶利潤約5000元,剩餘80%的農戶虧損3000至6000元。

  實際上,水仙花從業者多為50~60歲的中老年人。他們多以分散經營為主,聯合經營意識薄弱,産業化程度低,難以形成成熟完善的運營機制,甚至出現了低價競銷、以次充好等不良現象。

  經濟效益之外,更容易被忽視的是水仙花品質的下滑。由於過度使用農藥化肥、改良土壤投入不足等原因,漳州水仙花品質出現了明顯的下降。同時缺乏針對水仙花的深度研發和精深加工,且在栽培技術、貯存方法、雕刻工藝方面創新不足,漳州水仙花逐漸喪失核心競爭力。

  “連臺好戲”守住水仙之根

  水仙花若要“涅槃重生”,就得讓花農有錢賺、願意幹,提供多元創新的産品與服務,以及足夠多可供挖掘的盈利點。

  “通過這幾年的技術改良,水仙花已經從春節才能綻放的年花,變身為四季花。另外,它也從室內花拓展為室外花,造型越來越大氣,成為別具一格的辦展花卉。”謝偉宏認為,“我們希望通過展會,展出水仙花的獨特魅力。今年是豬年,許多水仙花大型構建都以豬為造型打造,讓人們在節日的喜慶中,感受水仙花的造型藝術。”

  此外,高新區與漳州市水仙花協會、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聯合開展水仙花雕刻藝術互動活動,把實物、技藝和生活結合起來,創造出互動式、體驗式的氛圍。“今年,我們評了兩名台灣水仙花雕刻師,讓他們更好地在台灣本地傳授這門技藝。”作為漳州市水仙花協會會長,張文江認為展會是傳播水仙花雕刻藝術的絕佳舞臺。這幾年,他們已通過各類展會,培養了全國各地上百名水仙花雕刻師。

  “欣賞水仙花就像品茶,不喝茶不知道茶的好壞,不觸摸不知道水仙的優劣,所以要讓更多的人有機會上手觸碰。”水仙雕刻師歐永財表示,自己特別願意拿出看家本領和觀眾互動交流,“沒有雕刻的水仙花售價只有10元左右。雕刻完的水仙花價值在25~100元之間。我希望我能教給更多人水仙花雕刻技術,推動水仙産業的發展”。

  近年來,漳州市政府劃定了3000畝水仙花海項目保護核心區域,主要種植金盞銀盤、百葉水仙、黃花水仙2號、淩波仙子,同步種植了日本越前水仙、英國甜蜜水仙等洋水仙,設置了60塊水仙花知識展板,讓水仙花海成為多元文化碰撞融合的載體。與此同時,核心區也開始了“冬季水仙、秋季水稻”的水仙花輪種實踐。

  “冬季水仙、秋季水稻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復原和對水仙花文化遺産的活態傳承。”謝偉宏説,“輪種水稻,使得土地更加肥沃。6至10月是水仙花的休眠期,我們不僅輪種水稻,還會撒播花籽,輪種流黃菊、百日草、千日葵、藍菊等。金秋季節,這裡就成了七彩花田。”

  如今,水仙花海不僅幫助農戶打開全新視野,也讓水仙花海真正成為水仙花的大觀園。“水仙花海就是一個活態的博物館,既能讓人們感受到水仙花原真的歷史文化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也能讓遊客感受到漳州人為保護水仙花所做出的努力。”張文江説。

  年輕頭腦與傳統水仙“交融”

  湖畔聽琴館中,優雅動聽的古琴聲徐徐傳來;天然石典館內,歷史悠久的奇石故事引人駐足;水仙花廣場旁的空地上,泡泡秀互動表演更是讓孩子們激動得手舞足蹈;春節和元宵的假日高峰期每天超4萬人次進入展會……水仙花展所呈現的另一面,是年輕人對水仙文化的熱情。

  “小豬佩奇、卡通版豬八戒等可愛造型,成為小朋友特別喜愛的水仙花‘配飾’,出現在花展上。”謝偉宏表示,今年的水仙花展還在宣傳推廣上有所創新,有搖獎答題、搶紅包、泡泡秀、猜燈謎等,共有5萬人參與線上線下的活動。

  “花點巧心思,玩出新花樣。有效對接年輕受眾的需求,是激發參與熱情的關鍵。”高新區新聞中心負責人陳群表示,當前網絡存在一些水仙花的誤導文章,他們希望通過搖獎答題等新穎的方式讓受眾感受水仙花的文化之“魂”,正面引導輿論。

  “我們已經在十幾所中小學校開展水仙花文化藝術課,對水仙花種植技術及雕刻藝術進行科普宣傳。”張文江則表示,水仙花進課堂活動可以讓年輕一代愛上水仙花文化,發展水仙花産業後備力量。

  在互聯網大潮中,利用IP經濟模式可以給水仙花産業提供新的解決方案。“經過多年的保護,我們也發現,僅僅保水仙花是保不住的,還得推進‘水仙花+旅遊’‘水仙花+美麗鄉村’‘水仙花+醫藥’等業態發展,延長水仙花産業鏈,做大水仙花産業。”謝偉宏表示,未來,還可以推動水仙花向藥品、香料、護膚品、裝飾品、飲品等方面的精深加工,提高水仙花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讓水仙花成為漳州的文化符號。

  水仙花如何重生?漳州不急不躁,靜靜地醞釀著新的可能性:在出臺《漳州水仙花原産地保護區管理辦法》和《關於保護和扶持水仙花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兩份文件的基礎上,2019年開春,漳州市又出臺了《漳州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水仙花原産地保護和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

  此外,漳州市高新區已著手成立漳州圓山水仙花發展有限公司,發展水仙花文化、旅遊、特色産品行銷等産業,將圓山腳下的水仙花基地建設成世界水仙花博覽園和旅遊目的地,延伸産業鏈,促進水仙花産業轉型升級。(記者 黃如飛 蘇益純 通訊員 陳群/文 白志強/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