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人大代表:在廈開展“全國道德之城”創建

2019-03-07 11:22:3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聚焦全國兩會 人大代表:在廈開展“全國道德之城”創建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詹文)在車廂霸道佔座,看到老人摔倒不扶一把,對見義勇為之人視若無睹,這些行為可能構不成違法,卻是道德觀的缺失。今年全國兩會,來自廈門的全國人大代表則悟,重點關注了德治與法治問題。近日,日報記者連線北京,則悟表示,將向大會提交一份《關於開展“全國道德之城”創建活動的建議》,以廈門為試點先行先試。

  “德管心,法管行;德潤人心,法安天下。”則悟説,習近平同志曾強調,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作為全國、市兩級人大代表,市佛教協會會長、南普陀寺方丈則悟多年來一直關注文明與道德的建設。2005年以來,他在南普陀寺倡導開展文明敬香活動,並在全國率先取消門票、率先實行垃圾不落地,同時培養大量義工服務社會,受到各界的肯定。2015年,他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領銜提出“將廈門打造成為‘全國公共文明行為典範城市’的議案”,並以南普陀寺作為試點,逐步推廣社會公共文明行為建設。

  我國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已有十餘年,對於為何還要專門開展道德之城的創建,則悟説,文明城市創建,雖然為社會進步提供了道德潤養,但並非專力於此,其測評體系也很多從城市基礎設施、市容環境等硬體改善抓起,“要根治因失德而引發的各種社會問題,須追根溯源,從道德建設自身出發”。

  則悟建議,借鑒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所形成的相關經驗,在全國範圍開展“全國道德之城”創建活動,把道德體系內化為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和內心確信,進一步提升社會整體道德水準,“可以試點先行,把全國文明城市中的‘好苗子’挑出來,因地制宜重點培育,指導這些城市對標測評體系開展創建,取得經驗後在全國逐步推廣”。則悟以廈門為例,“作為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廈門完全有條件率先啟動‘全國道德之城’創建,這既是精神文明建設現代化的輝煌征程,也是一次現代城市文明的燦爛昇華。作為全國道德之城建設先行者,在推動兩岸和諧發展、加深全世界對中華民族文化認同等方面也可發揮積極作用”。

  觀點

  加強德治的法治保障

  “開展‘全國道德之城’創建,應實現法治、德治有機結合,法管行德管心,使有德者受尊、無德者受恥,使敗壞道德的現象逐漸失去存在空間。”則悟建議,全面總結和借鑒文明城市測評體系之得失,強化各指標的道德培育內核,圍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增強國民文化自信等方面細化測評標準,建立一套科學、合理、標準的“全國道德之城”測評體系。

  同時,加強制度頂層設計,發揮法的系統性和剛性優勢,集中解決道德領域的一些突出問題,加強“全國道德之城”創建的法治保障,真正讓道德標準及其要求內化於心和外化于行,達到既安天下、又潤人心的最終目的。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